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徽科技学院2013年研究生招生笔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安徽科技学院 /2014-04-04

 安徽科技学院2013年研究生招生笔试专业课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

 

 

科目代码

 

 

试题结构

 

 

参考书目

 

 

考试范围

 

农业综合一

 

 

339

 

 

农业知识综合一侧重于植物生产类综合知识的考查。考试内容应主要涵植物育种学、植物生理学、农业生态学等课程。要求考生认识生命活动、生长环境的基本规律,理解和掌握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农业综合二

340

 

 

 

农业综合三

341

 

 

农业信息化: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技术与应用;

食品加工与安全: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管理与法规、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等

 

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本领域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基本原理和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作物学概论

902

满分150

1、名词解释:

2、简答分析题:

3、应用论述题:

 

《农作物概论》,王璞,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第一版,2004.02

 

现代植物生理学,李合生,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2006.07

 

作物与作物生产;作物生长发育及产量、品质形成的规律;影响作物生长发育的生态环境因素及其调控技术;作物品种改良与良种繁育技术;作物种植制度与种植结构调整;作物营养生理与合理施肥技术;作物水分生理与合理灌溉技术;作物群体生理与合理密植技术;作物逆境生理与化学控制技术。

 

养殖学概论

906

满分150

以名词解释、技术分析、简答题和论述题为主。

 

《畜牧学概论》,李建国,中国农业出版社,第一版,2008

 

《畜牧学通论》,王恬,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一版,2002

 

主要涉及动物生产相关内容,应重点掌握畜牧生产的基本理论、生产知识、技术措施和经营决策的基本方法;熟悉动物营养原理及饲料、动物遗传基本原理及繁育、动物养殖技术等;了解动物环境工程及卫生保健、畜牧业企业经营管理等;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以及现代养殖业建设思路。

农业资源环境概论

903

满分150

名词解释(20%);填空题(30%);简答题(30%);综合题(20%)

 

《资源与环境概论》,王敬国等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第一版,2000

 

    资源与环境的概念;资源的分类体系与属性;资源科学的研究内容、方法和发展趋势;土地资源、水资源、生物资源、气候资源、植物养分资源的特点、利用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资源利用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及防治措施;我国自然灾害的概况和成因、农业自然灾害的特点;自然灾害的监测与预报及农业减灾的对策。农业资源管理与规划的相关理论;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等相关内容。

园艺通论

909

满分150

名词解释(20%);简答题(30%~50%);论述题或分析题(30%~40%)。

 

《园艺通论》,李光晨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第一版,

2000

 

   考试范围为指定参考书的所有章节内容。包括:园艺业的地位;园艺植物的分类(重点考察果树、蔬菜)、生物学特征(重点考察生长发育与环境条件,器官生长相关性)、品种改良(重点考察选育种方法,良种繁育和种子种苗检验)、繁殖(重点考察种子繁殖、嫁接繁殖及扦插技术);种植园管理技术及优质栽培;园艺植物保护(重点考察病虫害防治,绿色食品生产);园艺产品的采收贮运及营销管理;设施园艺(温室类型及特点,大棚类型、性能及应用,新技术应用);主要园艺植物栽培技术。

 

食品工艺学概论

 

910

 

《食品工艺学》,赵晋府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植物保护概论

905

满分150

1、名词解释(25%);

2、简答题(25%);

3、论述题(50%);

 

《植保概论》,管致和,

(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第一版

,1995

一、农作物受害的生物因子

1.       植物病害病原物

2.       植物害虫

3.       农田杂草

二、农作物受害的非生物因子

1.       营养胁迫

2.       水分胁迫

3.       温度胁迫

4.       污染物危害

三、有害生物与农作物之间的关系

1.       有害生物危害方式

2.       农作物对有害生物防御反应

3.       有害生物种群动态及预测

四、有害生物防治原理

五、植物保护管理系统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