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东交通大学2014硕士大纲-学校体育学

华东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07

《学校体育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一、大纲说明

1 应用对象: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2 学习任务:正确认识学校体育在教育、体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体育教师应具备的政治、业务素质,树立正确的学校体育观、体育教学观、体育专业思想;掌握学校体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规律,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分析解决学校体育中教学、训练、管理、研究等问题的能力。

3学习要求:要从掌握学校体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入手,着眼于基本知识在学校体育实践中的应用能力,关注体育教育改革动态,提升自己的创新认识能力。

二、考试内容纲要

1 学校体育总论:学校体育的含义;西方近代学校体育的发展特点;新中国体育的发展概况。

2体育的结构、功能与目标:学前教育阶段的身心特点和体育特点与重点;初等教育阶段的身心特点和体育特点与重点;中等教育阶段的身心特点和体育特点与重点;高等教育阶段的身心特点和体育特点与重点。确定学校体育目标的理论依据;学校体育的效果目标;实现学校体育目标的组织形式与要求。

3体育课程与体育教学:体育课程的概念;类型的含义;体育课程改革趋势;体育课程编制的内容、评价与要求。

4体育教学:体育教学目标的概念,目标的层次划分,大中小学体育教学目标的内容。

5体育教学过程与原则:体育教学过程的概念,过程性要素,基本阶段划分;体育教学过程的基本特点;体育教学过程中交往的含义,交往的特点,师生互动的基本要素;体育教学原则的含义,原则的依据和内容,原则的运用要求。

6 体育教学方法:体育教学方法的概念,分类,选择的依据;中小学常用体育教学方法及基本要求。

7体育教学设计与实施:体育教学设计的含义,设计的一般程序,中观设计、单元设计、课堂设计等的含义和方法;体育教学常规的含义,基本要求,体育教学组织形式;体育课密度、练习密度、运动负荷、心理负荷等的含义和调节方法;体育教学质量的评价、考核和总结工作。

8课余体育:课余体育的特点,发展课余体育的要求;课余运动训练的特点、目标、内容、方法以及运动训练计划的制定方法,课余竞赛的种类和组织方法。

9学校体育管理:学校体育管理的内容和方法;体育教师的地位与劳动特点,体育教师的类型特征,体育教师的基本条件与职责,体育教师的培养与培训方式和要求。

10学校体育研究:学校体育研究的意义,研究的一般程序,研究内容、方法与要求。

三、学习参考教材

周登嵩主编.《学校体育学》.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2009。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东交通大学2014硕士大纲-自动控制理论
    《自动控制理论》考研复习大纲 一.自动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15%)熟悉控制系统微分方程的建立方法、非线性微分方程的线性化方法;了解传递函数的特点,熟悉传递函数的求法和典型环节传递函数的表达形式与意义;了解反馈控制系统的典型结构,系统开环传递函数、闭环传递函数及误差传递函数;掌握控制系统动态结构图的建 ...
    华东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华东交通大学2014硕士大纲-运动生理学
    《运动生理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大纲说明1应用对象:体育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2学习任务:掌握正常人体功能活动的规律,了解人体整体及其各组成部分的功能和实现这些功能的机制。掌握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或在长期系统的体育锻炼影响下,人体功能活动发展变化的规律,并应用所学生理学知识指导人们合理地从事体育锻 ...
    华东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华东交通大学2014硕士大纲-有机化学
    华东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课程名称:有机化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有机化学”入学考试是为招收化学类硕士生而实施的选拔性考试。其指导思想是有利于选拔具有扎实的有机基础理论知识和具备一定实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要求考生能够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的基本知识和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以及具备运用所学 ...
    华东交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2014年硕士生入学考试本校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217735f8-8e66-4865-b8ad-c8acb8d529d7.rar c88abe3ad601af9b38db06446e4e8ad0.rar (530.2 ...
    江西农业大学 2014-04-07
  • 2013年硕士生入学考试本校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676c2fa5-b42c-443d-98a5-eb42c80cf926.zip bb7e2167d15072db93d35288eb771c89.zip (519.4 ...
    江西农业大学 2014-04-07
  • 江西农业大学2012年硕士生入学考试本校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f11b7d80-aef8-41dd-83a9-2e387b9c2d8e.rar 7c692fce5aaac9edd433a479414a5595.rar (37.96 ...
    江西农业大学 2014-04-07
  • 江西理工大学硕士大纲-工程研究院
    085204材料工程1、本硕士点及研究方向与特色介绍作为现代人类文明和科学进步三大支柱之一的材料科学对各领域的影响日益广泛和强 ...
    江西理工大学 2014-04-07
  • 江西理工大学硕士大纲-理学院
    077205 凝聚态物理1、本硕士点及研究方向与特色介绍:凝聚态物理学是关于凝聚态物质的结构、性质及应用的学科,它的核心内容是研 ...
    江西理工大学 2014-04-07
  • 江西理工大学硕士大纲-文法学院
    030101法学理论1、法学理论硕士点及研究方向江西理工大学法学理论硕士点基于加强法治国家建设、深化司法改革以及加速社会建设的 ...
    江西理工大学 2014-04-07
  • 江西理工大学硕士大纲-经管学院
    经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资料一、学院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办于1981年,原名为管理工程系, 1995年更名为经济 ...
    江西理工大学 201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