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材料学院副教授陈强课题组在高强度水凝胶领域中取得系列进展_河南理工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30

近日,基本科学指数数据库(简称ESI)数据显示,材料学院副教授陈强课题组发表在材料学科国际著名杂志《先进功能材料》上的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Adv. Funct. Mater, 2015, 25, 1598),该杂志为SCI一区、影响因子为11.382。该高被引论文提出了制备耐疲劳双网络水凝胶的新策略,合成了全物理交联双网络凝胶,发现该凝胶表现出高强度高韧性,且在室温下就能表现出快速的自恢复性能。更有意思的是,该凝胶还具有一定的自修复性质。
陈强课题组还充分利用了琼脂多糖的热可逆溶胶-凝胶转变的特性,开发了“一锅煮”制备杂化双网络水凝胶的新方法,解决了传统双网络水凝胶制备工艺复杂耗时、成型性差等问题,并且发现该凝胶具有高强度、高韧性和快速的自恢复性质。在此基础上,该课题组发现了琼脂第一重物理网络不同于传统双网络水凝胶的破坏机理,以及调控杂化高强度水凝胶刚性和韧性的新方法。此外,该课题组还发现该杂化双网络水凝胶具有良好的抗黏附性质。该课题组2013年以来在该领域共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SCI一区论文6篇,影响因子大于4的6篇(其中大于10的2篇)。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基金委的经费支持(No.21504022 & U1304516)。

相关话题/网络 材料 物理 论文 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