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盘点2021】 媒体上的农大人(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编者按: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我们潜心耕耘中原沃土,用心感知厚生丰民,用行动践行农大精神。我们无所畏惧,勇毅前行,全力打好抗洪防疫“双战役”。我们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用奋斗铸就辉煌、用汗水实现梦想。一年来,有太多难忘的瞬间让人铭记、振奋人心,有太多精彩的事迹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梳理汇总了2021年主要媒体上的农大人故事,同师生校友一起,共同回顾2021年农大人的高光时刻。
红条
·壹月
1群众的难题就是我们科研的课题
2021年1月群众的难题就是我们科研的课题
  “涉农高校师生的根在基层,魂在农村。”近年来,河南农业大学面向河南53个贫困县,开展“百名教授千名学生服务万村”,让科技走进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生产一线。与村民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探索出“授之以渔”的长效扶贫新模式、乡村振兴好经验。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光明日报】(2021年1月24日12版)
  【光明网】(2021年1月24日)
  【中工网】(2021年1月24日)
2“两会”上的好声音——省政协委员魏蒙关
2 1月“两会”上好声音——省政协委员魏蒙关
  1月19日,校党委书记魏蒙关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与参会委员们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河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1月20日)
  【河南日报】(2021年1月20日)
这辈子“嫁”给小麦的郭天财
1月郭天财
  1月7日,河南郑州迎来20年来最低气温,零下12℃。“突发性大风降温,不知道小麦能不能扛得住?”刺骨寒风中,年近70岁的河南省政协常委郭天财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带着常年不离身的小铲子和钢卷尺来到荥阳市高村乡新田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他用随身携带的小铲子挖出几株麦苗,用钢卷尺仔细测量,查看麦苗长势和土壤墒情,“这块地墒情差一点,麦苗的根系发育也不太好,等天气回暖时要抓紧浇一水。”郭天财叮嘱身边的农民。接下来几天,他又连续去了漯河、许昌等地,实地查看小麦长势、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情况,考察调研这次强降温对小麦有没有影响。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人民政协报】(2021年1月18日)
  【潇湘晨报】(2021年1月19日)
红条
·贰月
4带领农大“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校党委书记魏蒙关
4 2月魏蒙关
  河南农业大学将教育引导我们的青年学子,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河南电视台】(2021年2月21日)
田间指导助农暖心的李胜利
2月李胜利
  2月8日,眼看就要过年了,漯河市豫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中,一堂科技指导课正在火热进行。“大过年的,李团长还上门指导,真是太暖人心了!这下子我们的一大批育苗订单有保障了!”该公司总经理尚晓良紧握着李胜利的手,感激地说。“我们当了科技特派员,就是要帮助农民和农业企业切实解决生产中的难题。”李胜利笑着告诉记者,“他们能开开心心过年,我们这个春节也才过得有意义,有滋味。”豫禾农业在李胜利率领的省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帮助下,因地制宜打造了一个集育苗功能、产业支撑功能、科研功能以及现代农业观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育苗基地,还先后获得3项国家专利和1项“瓜菜类工厂化育苗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省级科研成果。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2月18日)
  【河南日报】(2021年02月16日 第02版)
  【中国网新闻中心】(2021年12月16日)
留在中国过年的留学生夫妇
2月留在中国过年的留学生夫妇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意外,一些朋友劝Jemim回国。Rana的一番话,让她坚定了留在中国的想法。Jemim回忆,Rana当时告诉她,他们可以回孟加拉国,但中国老百姓只能待在中国。所以中国人一定会想办法战胜疫情。“他让我别太紧张。”今年继续选择春节期间留在郑州,一方面夫妻俩想弥补去年遗憾,体验下热闹的春节,另一方面他们觉得郑州很安全。“回去需要坐飞机,我们担心不安全。”Jemim表示,目前全球很多地方疫情还比较严重,夫妻俩觉得待在中国是正确的选择。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今日头条】(2021年2月4日)
  【腾讯网】(2021年2月4日)
红条
·叁月
3.5  “大先生”王泽霖
3.5 3月“大先生”王泽霖
  他生于江南水乡苏州,1984年来到河南农业大学,从此扎根中原大地。他把重大禽病防控研究作为毕生的事业,马不停蹄数十载,一心一意数十载,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他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12个新兽药证书,成果转化率100%,为中国鸡宝宝撑起了国产保护伞。他一粒米都舍不得浪费,秋衣袖口磨烂了还舍不得扔。他把毕生科研成果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了河南农业大学。做事达到大家境界,做人达到崇高境界。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泽霖,这位79岁的大先生,就像一本书,值得我们认真阅读、细细品味。他让我们明白,必定是兼具大才大德者,甚至是德高于才者,才担得起“先生”二字;必定是宛如灯塔照亮前路者,尤其是旷达到为国为民忘了自己者,才担得起“先生”二字。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河南日报】(2021年3月17日 01版)
  【河南日报】(2021年3月17日 05版)
  【河南日报客户端】(2021年6月11日)
  【河南省科技厅】(2021年3月22日)
  【新华网】(2021年3月17日)
  【大河网】(2021年6月11日)
7绘制黑麦基因组高质量精细物理图谱画出粮食作物抗逆改良“导航图”的王道文团队
7 3月绘制黑麦基因组高质量精细物理图谱画出粮食作物抗逆改良“导航图”的王道文团队
  黑麦对自然界不良条件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这令许多育种家着迷。然而,由于黑麦属于异交作物,具有自交不亲和性,并且拥有极为复杂的基因组,导致其基因组精细物理图谱的组装十分困难,这对于全世界麦类基础和应用研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联合国内多所大学以及科研单位解决了这项难题,完成了黑麦基因组精细图谱的组装,揭示了黑麦基因组结构与演化的独特性及其淀粉合成、储存蛋白、抽穗期和驯化等相关基因的基因组特征,该成果对麦类作物遗传改良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实用价值,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中国科学报】(2021年3月30日 3版)
  【大河网】(2021年3月3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4月7日)
  【中国新闻网】92021年4月9日)
  【科技日报】(2021年4月9日)
  【科技时报网】(2021年4月9日)
  【东方网】(2021年4月9日)
  【中国科学报】(2021年12月29日 3版)
推进人工林建设提质增效的范国强
8 3月推进人工林建设提质增效的范国强
  “我国人工林营造虽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持续强化人工林经营,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则是我国营林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范国强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大力推进人工商品林集约经营,创新机制激发森林经营活力,多措并举为人工林建设提质增效。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映象网】(2021年3月6日)
  【河南日报客户端】(2021年2月26日)
  【大河网】(2021年3月6日)
  【大河网】(2021年3月9日)
  【顶端新闻】(2021年3月9日)
9 1岁致敬100岁的学生党员宋子珍
9 3月宋子珍
  宋子珍,22岁,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出生在新乡县七里营镇的宋子珍,是听着全国劳模史来贺的故事长大的。在宋子珍心中,史来贺立下的誓言“跟党走,拔掉穷根,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一辈子扎根农村建设的姥爷是她身边的榜样。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河南日报网】(2021年3月5日)
  【河南手机报】(2021年3月4日)
红条
·肆月
科研路上“接力跑”的父女孙治强和孙凯乐
2021年4月父女

  他俩,一个是河南农业大学的博士生导师,40多年来一直从事蔬菜学和设施园艺学研究教学的著名农学专家;一个是河南农业大学的硕士生导师,从世界农学专业排名第一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学成归国的“80后”博士。他俩是父女,是同事,更是科研赛道上的接力选手。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顶端新闻】(2021年4月26日)
  【河南日报】(2021年5月8日)
  【云南网】(2021年5月8日)
踏遍青山鉴草木的叶永忠
11 4月叶永忠
  从1985年至今的36年间,叶永忠与自然为伍,以植物为乐,围绕植物资源、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开展研究,用踏遍青山的脚步和2000多万字的著述,为河南植物绘就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家谱”,而他培养的植物学新秀,又沿着他的足迹在守护着中原的绿水青山。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河南日报】客户端(2021年4月26日)
  【河南日报】(2021年5月10日 第03版)
  【新华网】(2021年5月10日)
  【中国农业信息网】(2021年5月11日)
12获评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雷萌萌
12 4月雷萌萌
  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雷萌萌老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雷萌萌老师于2014年从天津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来校工作,主要讲授《食品化学》、《烹饪营养学》等多门课程。2019年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高校理科组第一名、特等奖及“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获得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是我省在此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主要媒体报道链接:
  【大象网】(2021年4月25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2021年5月7日)
  持续更新中……
红条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关注和收集媒体上的农大人故事,各单位如有相关报道可及时联系我们,并将相关信息发送至邮箱63558627@163.com。
策划/王红艳 周红飞 文字/谢东明 陈玺 图片/杨钰晨 编辑/孙慧敏 杨钰晨
相关话题/河南农业大学 科研 河南 科技 物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河南日报要闻 | 练就“铁肩膀” 勇挑“硬担子”(能力作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详细报道练就铁肩膀勇挑硬担子(能力作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河南日报》(2022年01月07日第08版)  □本报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李玉伟  1月5日22时,本科生离校后的河南农业大学龙子湖校区显得宁静空旷。但办公楼里,很多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科技日报 | 借力外脑,河南打出农业工程技术创新“组合拳”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详细报道借力外脑,河南打出农业工程技术创新组合拳  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通讯员谢东明)签署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筹)共建单位合作协议科研合作与研究生培养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全国粮食安全宣传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学校承办河南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评估验收暨培训会并作大会经验交流
    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谢东明)12月23日至25日,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河南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评估验收暨培训会在郑州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培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灿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学研究员王凤翔等专家应邀作主题报告。全省20家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10家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络网2021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田志强许恒图片孙慧敏)12月21日,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络网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校长介晓磊,河南联络网组长单位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及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全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学校相关学院教师代表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学校与中大恒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  本网讯(通讯员牛路路武志勇图片时向东)12月20日,我校与中大恒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暨揭牌仪式在漯河市举行。副校长尚富德,漯河市市委副书记贾宏宇,临颍县县委书记刘少宏、中大恒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文雁君出席仪式。校长办公室、社会服务处、农学院、烟草学院及临颍县相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河南农业大学温县小麦产业研究院成立
    会议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张倩图片谢东明)12月11日下午,河南农业大学温县小麦产业研究院签约暨平安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龙子湖校区举行。校长介晓磊,焦作市市委副书记李民生,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武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副校长康相涛、林同保,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王泽霖教授获颁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
    本网讯(通讯员黄婉珺关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第八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从195个候选人中,评选出14名河南省道德模范,我校王泽霖教授获颁河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rdq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国际论坛】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中期论证会在郑州举行
    本网讯(通讯员张夏力图片宋艳粉)12月5日下午,作为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六届黄河论坛的议程内容,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新发展格局下确保粮食安全的生产扶持政策战略研究中期论证会在郑州召开。论证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国际论坛】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六届黄河论坛开幕
    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六届黄河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网讯(记者谢东明图片陈玺孙慧敏杨钰晨尹勇)12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河南农业大学联合承办的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六届黄河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
  • 我校学子马庆周获评“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
    本网讯(通讯员王朝杰)近日,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生马庆周榜上有名。  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河南省委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