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周来顺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20-03-08


 

周来顺(1981— ),男,汉族,山东潍坊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暨文化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文化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文化哲学、俄罗斯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全国俄罗斯哲学学会会员等。
在研究领域,先后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多部,先后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发表论文6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或摘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先后获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黑龙江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哲学学会一等奖等多项;先后入选首批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首批校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校杰出青年基金支持计划等。
在教学领域,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主讲:当代哲学前沿、当代文化哲学前沿、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文化哲学方法论、俄罗斯哲学与文化、俄罗斯文化哲学研究等多门核心课题;先后主持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学学会等多项教研项目,撰写多篇教学教改论文;先后指导多篇本科生、研究生论文,并获黑龙江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主要学术著作
1.《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独著。
2.《客体化世界观的批判与超越》,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独著。
3.《使命的沉重与路向的忧思——俄罗斯白银时代哲学研究》,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4.《俄罗斯哲学的当代视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独著。
5.《20世纪西方文化危机宗教哲学批判》,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参著。
6.《俄国哲学》,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参译。
7.《文化哲学》,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参译。
二、主要学术论文
1.《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哲学研究》,2017年第11期。
2.《布哈林的无产阶级文化建设理论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5期。
3.《作为一种文化空间的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6期。
4.《白银时代宗教哲学视域中的文化批判》,《哲学动态》,2012年第6期。
5.《当代俄罗斯哲学前沿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新华文摘》,2011年第22期。
6、《俄罗斯哲学基本特征再审视》,《新华文摘(数字版)》全文转载,2017年第20期。
7.《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论点摘编),2018年第5期。
8.《后苏联时期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世界哲学》,2009年第5期。
9.《传统伦理学的批判与建构——别尔嘉耶夫的“创造伦理学”思想研究》,《道德与文明》,2010年第5期。
10.《现代性危机及其消解——论齐美尔的后宗教观建构》,《宗教哲学》,2007年第9期。
11.《客体化世界观的批判与超越——论别尔嘉耶夫的末世论形而上学思想》,《宗教哲学》,2008年第6期。
12.《论别尔嘉耶夫与白银时代思想家末世论思想的碰撞与比较》,《宗教哲学》,2009年第6期。
13.《俄罗斯白银时代宗教哲学视域中的神学乌托邦思想研究》,《宗教哲学》,2012年第6期。
14.《俄罗斯白银时代宗教哲学家重塑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11月30日。
15.《当代俄罗斯哲学前沿问题及其发展趋势》,《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8月17日。
16.《20世纪初俄国文化哲学研究的理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1月5日。
17.《文化特征影响俄罗斯哲学建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5月27日。
18.《东正教塑造俄罗斯精神》,《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4日。
19.《对抗虚无主义与寻求拯救之途——白银时代宗教哲学家视野中的俄罗斯文化观重构》,《求是学刊》,2011年第6期。
20.《异化理论的认同与艺术、宗教的融合——С. Н.布尔加科夫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早期理论探索》,《求是学刊》,2013年第2期。
21.《现代性危机及其历史救赎——别尔嘉耶夫历史哲学理论研究》,《求是学刊》,2017年第4期。
22.《体系的建构与理论的奠基——索洛维约夫与白银时代宗教哲学》,《浙江学刊》,2009年第6期。
23.《文化危机与双重救赎——齐美尔视域中的现代性危机理论研究》,《学海》,2013年第2期。
24.《异化理论的吸收与理想图景的重构——别尔嘉耶夫“人格主义的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理论探讨》,2011年第2期。
25.《俄罗斯哲学基本特征再审视——基于比较文化学的研究视野》,《理论探讨》,2017年第2期。
26.《传统末世论的批判与超越——论别尔嘉耶夫的末世论思想》,《学术交流》,2008年第2期。
27.《论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思想及其理论意义》,《学术交流》,2010年第8期。
28.《俄罗斯文化中的深层结构特征及其理论旨趣》,《学术交流》,2015年第10期。
29.《庸俗习气的批判与神圣之维的追寻——基于梅列日科夫斯基“第三约”思想》,《学术交流》,2017年第1期。
30.《异化形态的批判与革命——马尔库塞乌托邦思想研究》,《理论月刊》,2009年第12期。
31.《现代性模式的反思与重建——以俄罗斯白银时代宗教哲学为研究视域》,《理论月刊》,2013年第6期。
32.《理论的继承与路径的探索——俄罗斯白银时代宗教哲学家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观研究》,《云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33.《西方哲学危机的认知与超越——论索洛维约夫的完整知识体系建构》,《贵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34.《韦伯的新教思想与中国现代化寻求》,《广西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35.《诱惑与奴役——别尔嘉耶夫论客体化世界观的表现形态》,《甘肃社会科学》,2007年第4期。
36.《齐美尔论现代性危机及其消解》,《重庆社会科学》,2005年第7期。
37.《弗兰克论俄罗斯世界观及其特征》,《理论界》,2006年第6期。
38.《批判与建构——论尼采的超人价值学说》,《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39.《俄东正教的特点及其对白银时代宗教哲学的塑造》,《西伯利亚研究》,2011年第4期。
40.《视域的形成与使命的认知——俄国白银时代宗教哲学生成机制研究》,《俄罗斯学刊》,2011年第6期。
三、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世纪初叶以来苏俄文化观的演变及其启示(12CZX003),2012-2018,主持人
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白银时代宗教哲学家对俄罗斯现代化之路的构想(11YJC720064),2011-2014,主持人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2013M530554),2013-2016,主持人
4.中央编译局委托项目:当代俄罗斯文化思潮研究(16CGWT17),2016-2019,主持人
5.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2018-2021),主持人。
6.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启动金资助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LBH-Q16192),2016-2019,主持人
7.黑龙江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UNPYSCT—**),2015-2018,主持人
8.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俄罗斯白银时代哲学家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观研究(1252b013),2012-2013,主持人
9.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当代俄罗斯哲学前沿课程建设研究(GJC**),2016-2018,主持人
10.黑龙江省高教学会“十二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当代哲学前沿”课程建设研究(14Q028),2014-2017,主持人
11.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重大问题研究(HDJDY201613),2016-2018,主持人
12.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JC2014W2),2014-2018,主持人
四、主要科研获奖
1.2018年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2015年黑龙江省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3.2017年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4.2016年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5.2015年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6.2017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7.2015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8.2014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9.2017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10.2015年黑龙江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相关话题/文化 哲学 宗教 社会科学 优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届东北亚社会文化论坛在我校举办
    12月21日-22日,首届东北亚社会文化论坛在我校举办。论坛由我校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我校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和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学院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博物馆、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山西大学、延边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吉林师范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传承优秀精神:学校两委委员赴东北抗日联军博物馆参观学习
    为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29日下午,我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来到东北抗联博物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参观展览之前,在东北抗联博物馆前厅内,面向中国共产党党旗,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带领同志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共筑文化桥梁 推进中俄交流|俄罗斯话剧《拉丽萨》在我校精彩上演
    为了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促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10月28日晚6时,俄罗斯话剧《拉丽萨》哈尔滨首场演出在我校音乐厅精彩上演。演出开始前,我校俄语学院孙超院长代表学校向本次活动的举行和话剧在哈尔滨的首映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话剧付出了大量心血的全体演职人员和志愿服务人员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敬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参加哲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永清来到联系点学院——哲学学院,参加哲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述我和黑大的故事”为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全体支部成员回溯初心、聚焦主题,深情讲述“我与黑大”的故事,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康渝生教授、李楠明教授、姜华教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堂第一讲开讲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使广大教师能够深刻体会传统文化精髓,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素养,激发创新灵感。7月11日下午,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堂第一讲在汇文楼创客社区正式开讲,我校党委副书记蒋晶洁以及15个学院自愿报名教师参加了课程学习,课程主讲人由艺术学院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李和伟教授主编的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医文化学导论》出版
    近日,由我校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李和伟教授主编的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医文化学导论》出版。本教材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的第一批“十三五”本科中医学专业特色校本教材,也是我校在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首部中医药文化学教材。该教材从中医文化起源切入,从中医文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创新创业成果项目荣获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优秀创新成果奖
    12月20日至22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青年报社、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由校工会推荐的我校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李冀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我校教师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我校药学院藏玲玲副教授的论文《把药事管理学课堂建成培养学生树立依法工作理念的主阵地——药事管理学课程思政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一等奖,李秀岩老师的论文《将课程思政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学校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11月22日下午,由科学技术处组织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在主楼求真讲堂举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蒋永福教授应邀作辅导讲座。蒋永福教授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流程为重点内容,从如何选题、论证、研究等方面入手,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细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
  • 中医药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在“2019京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中获奖
    2019年11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19京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在北京举行。我校中医药博物馆选派的志愿讲解员蒲羿彤、吴洁凭借讲解作品《龙江医药清末一隅》和《猛犸》,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中医药博物馆获“最佳组织奖”。志愿讲解员、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