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共筑文化桥梁 推进中俄交流|俄罗斯话剧《拉丽萨》在我校精彩上演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3-08

为了纪念中俄建交70 周年,促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10月28日晚6时,俄罗斯话剧《拉丽萨》哈尔滨首场演出在我校音乐厅精彩上演。


演出开始前,我校俄语学院孙超院长代表学校向本次活动的举行和话剧在哈尔滨的首映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话剧付出了大量心血的全体演职人员和志愿服务人员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敬意。哈尔滨俄罗斯俱乐部历史部主任谢尔盖?尤列明代表俄侨协会,向为本次演出提供帮助的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馆和黑龙江大学表示衷心感谢。话剧诗歌和台词的中文翻译、话剧台词中文版文学编辑、黑龙江大学62届俄语专业校友、俄罗斯科学院李延龄院士介绍了话剧《拉丽萨》的历史背景以及筹备状况。俄罗斯驻哈尔滨领事馆代表宣读了总领事欧谢普科夫发来的贺词。

随后,现场观众欣赏了话剧《拉丽萨》的精彩演出。该剧讲述了拉丽萨·安德森的传奇人生。作为上世纪初生活在中国的俄罗斯侨民、著名女诗人、舞蹈家和中国俄罗斯模特,拉丽萨在中国生活了34年,她的诗歌和舞台天赋在这里绽放,被列入20世纪100位最美俄罗斯女性名单。

本次话剧演出剧本根据文献材料编著,以拉丽萨早期的服装、乐谱和手稿为依据,在话剧中重现其当年的生活,并在其中插入舞蹈形式,让观众有机会在近80年后首次看见由拉丽萨构思和表演过的舞蹈。

表演结束后,哈尔滨俄罗斯俱乐部历史部主任谢尔盖?尤列明代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老战士与劳动模范委员会及俄侨协会授予我校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编剧李延龄教授、“拉丽萨”合作编剧塔玛拉?卡丽别洛娃、“窗口”剧团团长维克多丽娅?瓦西里戈维奇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章,并为全体剧团成员献上鲜花。

我校李延龄校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机会回到母校深感亲切,黑龙江大学是中俄两国友好交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这台话剧能够在黑龙江大学上演,对黑大人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俄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拉丽萨的扮演者尤利娅?莫哈麦德表示,整个演出团体为这个话剧筹备了一年之久,希望能带给中国观众带来精彩的视觉感受。话剧舞蹈演员维克多丽娅?瓦西里戈维奇表示,此次表演是对拉丽萨表演过的舞蹈原样再现,希望这次表演能够让中国观众感受到拉丽萨当年的独特魅力。(摄影:王泓淼 张姝昕 王庆莲 王小雨 杨映茜 袁梦 苏诗乔)
相关话题/表演 黑龙江大学 俄语 舞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