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健康】刮痧辅助治疗缓解感冒症状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近期,感冒患者明显增多,据中医专家讲,风寒感冒除正常的治疗外、还可以采用刮痧进行辅助治疗。能够缓解感冒症状,刮痧对于风寒感冒的治疗效果更好。

刮痧可以缓解感冒症状
“中医认为感冒是在人体正气不足的条件下,复感风、寒、暑、湿、燥、火或疫毒之邪而致的一种外感病,刮痧对于治疗感冒有一定的功效。”

刮痧可以宣泄肺卫,从而帮助机体抵御外邪。对于体质好,尤其是轻度和初期的风寒感冒患者疗效较为明显。因风寒刚刚入里,易于“刮”出。

感冒是因为寒邪或者热邪进入体内了,而刮痧可以帮助人体祛湿驱寒,还可以疏通经络。刮痧可以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增强体质,激发人体自身免疫功能,从而缓解感冒症状。

刮痧后还应注意防风防寒,避免二次病程加重。在刮痧出痧后30分钟内不要洗凉水澡;而重感冒患者还应及时就医,刮痧只可作为辅助疗法,千万不要延误病程。
刮痧更适合风寒感冒
刮痧主要起到通经络、散风寒的功效,对风寒感冒疗效更佳,而对于风热感冒,可能会适得其反。特别是体虚者,如果刮痧,容易使气外脱,引起多汗、心慌、气短、无力、出血等症状。

哪些人不适宜刮痧?
一是患有重度疾病的人群,例如肾功能衰竭、心力衰竭、血小板减少者或大病初愈者。

二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止刮痧。

三是皮肤有损伤、气虚血亏及处于饥饿或饱食状态下的人群。
黑龙江中医药科学院(省中医医院、省祖研)治未病中心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香安街78号,国医堂五楼治未病中心

咨询电话:0451-87588517
相关话题/中医 中医药 医院 疾病 黑龙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头等大事!是时候给你的血管来次“大扫除”了!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刊首语在大多数人看来,只有老年人才为“心血管大事”操心。殊不知,血管斑块从30岁以后,就开始加速变大。加之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饮食越来越随意、运动越来越少,在不知不觉中,血管的损坏和衰老提速、提前了。有些人的血管像自来水管一样,管道内壁逐渐结垢、生锈。管道阻塞而逐渐无法正常供水。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在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女性为什么容易患尿路感染?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尿路感染是泌尿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据不完全统计,40岁以下女性尿路感染的发病率约为男性的8-10倍,未婚女性发生尿路感染约1%-2%,已婚女性达3%-4%。妊娠期更高达10%。临床上常常遇到一些患者,尿频、尿急、尿痛反复发作,病情迁延不愈。常有患者跟医生说:“我很注意卫生,每天清洗下身,为什么还是这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健康】面瘫的预防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面瘫的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多表现为患侧眼裂较大,额纹消失,鼻唇沟变浅,流泪流涎,口角低垂,面部表情不灵活。在微笑或露齿动作时,口角下坠及面部歪斜更为明显。患侧不能皱额、蹙眉、闭目、鼓腮、吹口哨,吃饭夹食等。面神经炎引起的面瘫绝大多数为一侧性,多数患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健康】老年人冬季谨防眩晕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眩晕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冬季常见病,多发病。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人眩晕发病率女性达57%,男性为39%。近年,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大,使年轻人的眩晕发病率不断上升。眩晕症发作时会感到天旋地转,甚至恶心、呕吐、冒冷汗等。祖研专家认为:眩晕产生的原因因人而异,但与情绪、劳累、睡眠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养生】“三九贴”巧治各类慢性病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近日,哈尔滨市气温屡创新低,很多因寒冷引起的季节性疾病开始复发,例如鼻炎、咽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省祖研治未病中心专家建议“在冬季三九时节,取温经通阳之品,行穴位贴敷等治疗,可达到扶正祛邪、温通经络、散寒除湿,调整人体阴阳平衡的效果,也就是常说的‘三九贴’”。什么是“三九贴”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肾病综合征患者生活护理注意事项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肾病综合征患者除了正常的日常护理以外,还应该加强疾病自身观察。无论足细胞病、微小病变等对激素治疗较敏感的患者,还是FSGS患者,治疗缓解后,在不同诱因下均可能出现疾病复发,有的甚至反复出现。这就要求患者对自身疾病要及时观察了解,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判断疾病的变化:(1)尿中是否出现泡沫,如果一旦泡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流感流行毋彷徨,中医治疗效果良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流感流行毋彷徨,中医治疗效果良近期,我院呼吸科和儿科门诊接诊的发热患者骤增,其中以儿童和老年人居多,大部分患者具有流感样症状:高热、头痛、咳嗽、肌肉酸痛、流鼻涕等。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江柏华教授,对于今年流感高发的情况,江院长表示,“从中医角度讲,2017年为丁酉年,年末终之气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肾病患者锻炼方式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肾病患者都知道休息会有助于肾病的恢复,于是,很多肾病患者理所当然的就休而息之,不敢活动,甚至就此卧床不起。对此,专家认为,过分的优渥的生活方式对于慢性肾病患者的康复弊多利少。专家认为,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强机体抵御外界不良因素侵袭的能力,增强机体自身的生命力。正如俗语所说“生命在于运动”,无病的人可以通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养生】膳食均衡“五”字要诀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日常饮食中,大部分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些人喜欢吃酸的、辣的,有的喜欢吃甜食、肉食等等。中医专家指出,从营养角度讲,偏食、挑食等行为会打破人体营养需要与膳食供给之间的平衡,不利于身体生长发育,只有平衡膳食才能满足人体生长发育所需。如何做到膳食平衡做到平衡膳食,要从每人每户餐桌饮食合理搭配做起,也就是要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
  • 我院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我院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1月9日在香安院区三楼会议室我院召开了2018年工作会议。院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人事教育处、党办、院办、医务处、科技处、总务处就2018年创新性工作进行了汇报,部分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就存在的问题与各行政处室进行了沟通协调。王顺院长就2018年的 ...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