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一种提高酵母细胞表面目的蛋白展示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赵景壮、徐黎明等人申请的“一种提高酵母细胞表面目的蛋白展示量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510143945.3。

酵母展示技术是一种新型的口服疫苗研制技术,目前在口服疫苗的研究中应用广泛。在前期研究中发现,由于利用酵母展示技术制备的口服疫苗能够引起特异性免疫,存在口服免疫过程中抗原展示量不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在疫苗研制方面的应用。该发明对表面抗原展示量不足的酵母细胞进行人工修饰,利用酵母细胞表面蛋白Aga1与Aga2的相互作用,将外源表达的Aga2-抗原复合物人工锚定到酵母细胞表面,成功提高了酵母细胞表面的抗原展示量。该发明为以酵母表面展示抗原作为口服活载体疫苗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与方法指导。
相关话题/细胞 技术 免疫 授权 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