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松花江大麻哈鱼种群恢复与栖息地重建技术示范工作成效显著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以黑龙江所资源研究室主任刘伟研究员为负责人的科研课题组在农业部财政专项“大麻哈鱼栖息地调查与标志放流效果评估”和“黑龙江重要水域鱼类产卵场及洄游通道调查”两个项目的资助下,于2016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间,在松花江及其支流水域开展了大麻哈鱼种群恢复与栖息地重建技术创新与示范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课题组在松花江汤原段和汤旺河下游水域采用超声、PIT标记技术对大麻哈鱼亲鱼产卵场生境选择和上溯迁移进行了跟踪,并在汤旺河水域回捕到标记放流大麻哈鱼5尾(其中三龄鱼3尾,四龄鱼2尾),这也是继2015年之后又一次在放流水域回捕到放流大麻哈鱼群体。

课题组以汤旺河下游支流西小河为示范区展开大麻哈鱼栖息地修复,通过河床底质改善、河道疏通、河道整治等相关治理工作,营造适合大麻哈鱼产卵场的环境条件。通过水下摄影对大麻哈鱼鱼类繁殖行为进行观察,发现已有部分大麻哈鱼群体在已修复重建的产卵场水域中成功产卵繁殖。

汤旺河是松花江一级支流,也曾是大麻哈鱼历史产卵场,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生态环境变化等多种原因,大麻哈鱼资源逐渐衰退乃至消失。课题组已连续五年在汤旺河水域开展大麻哈鱼标志放流工作,回归亲鱼检测结果表明汤旺河水域增殖放流大麻哈鱼工作取得成功,这将对我国大麻哈鱼类资源恢复和栖息地修复研究应用提供示范、借鉴,为大麻哈鱼资源恢复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话题/资源 工作 黑龙江 大麻哈鱼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