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7年第五十四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及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7-22

我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是根据《教学厅〔2017〕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及《(冀招委研[2017] 2号)-关于做好2017年河北省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对复试工作做如下规定: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结合我所科研生产的实际需求和发展趋势,确保我所对人才的需求。
(二) 复试工作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强化诚信评判,根据我所科研生产需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培养潜质和综合能力的考查。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结果明确。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做好复试工作。

二、组织管理

(一)复试及录取规则由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及河北省有关文件精神制定。
(二)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一进行,由所复试工作督察组对我所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
(三)复试组由8-12名专家组成,复试秘书1人(应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
(四)所教育学院负责组织体检、资格审查、综合面试和英语测试等复试工作,并指导复试全过程。

三、复试办法

(一)复试内容

1、英语测试(英语口语、听力和科技英语翻译);
2、综合面试;
3、诚信评判,包括对考生身份、作弊记录、学历学籍、答卷笔迹核对等方面的考查;
4、其它,包括身体状况、政审等。

(二)复试形式和计分办法

复试总成绩为50分,所占比例和考试方式如下:
1、科技英语翻译采取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45分钟,卷面成绩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2%,即 6分。
2、英语听力和口语采取面试形式,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即4分。
3、综合面试需考察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培养潜质。每个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综合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80%,即40分。综合面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成员分别评分,按平均值计算综合面试成绩。
4、综合面试要有记录,结束后填写《通信测控技术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记录表》,并给出评语和分数。

(三)复试比例

复试比例原则上按1:1.2确定,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可适当放宽。

四、复试成绩认定

(一)复试总成绩低于30分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24分,即为复试不合格。
(二)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替考、违纪作弊或体检及政审不合格等情况,均视为复试不合格。

五、录取办法

(一) 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各专业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序,考生最后的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满分为50分;复试总成绩占50%,满分为50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三)一志愿报考我所的在报考专业复试的考生、一志愿所内调剂考生和所外调剂考生分别排名,并按此顺序依次录取复试合格考生。

六、复试和录取工作纪律

所有参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教育部和省招办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规范程序、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组将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过程监督,受理考试投诉(申诉部门:教育学院,电话:0311-86924245,邮箱:cti-jyxy@sohu.com,申诉地址:C8楼4层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投诉部门:纪检监察与审计部,电话:0311-86928322 ,地址:C1办公楼203室)。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将责成有关单位进行复议。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一日

相关话题/复试方案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承德医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河北省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确保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保证研究生招生质量,特制定本复试原则和录取办法如下。一、复试原则  1、坚持复试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7-22
  • 河北工程大学2017年硕士生招生复试方案和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和河北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一、组织管理1.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统一领导、监督和统筹协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研究生招生日常工作。2. 各研究生招生学院成立院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单位复试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7-22
  •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及录取办法
    复试工作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培养单位要切实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复试办法。为切实做好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7-20
  •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7年工商管理硕士(MBA)复试方案及录取办法
    复试工作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培养单位要切实重视此项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复试办法。为切实做好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7-20
  • 河北科技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依据。制定和完善复试方法,严格执行复试程序,是保证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的重要途径。一、复试工作原则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2.坚持公平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7-20
  •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校各招生单位博士复试方案
    各位博士复试考生: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请考生查看所报考招生单位的复试方案(含骨干和对口支援计划),凡达到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均应按时到我校参加复试,我校不再寄发书面通知,复试时间按各招生单位复试方案进行。1. 除高校(需纳入国家高校序列,事业单位性质)的专职教师外,我校只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即考生被录取后必须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25
  • 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复试方案及调剂方案
    只要您的考试成绩达到您报考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就具有复试资格。我校不再寄发书面复试通知,请您严格按照报考学部院系的规定时间到校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同时失去被录取资格,学校不再组织第二次复试。请务必点击查看复试与录取须知,调剂考生请查看接收调剂说明。 院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25
  • 2017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各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各位考生: 我校2017年各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链接如下,请点击下载。 工商管理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 经济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信息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财政税务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金融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统计学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15
  • 2017年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秋季MBA入学复试方案
    一、复试资格:1、第一志愿考生:单科和总分都符合2017年秋季MBA国家A线(东部线)的考生具有复试资格。2、调剂生考生:以MBA教育中心网上和电话通知为准。二、复试内容及形式: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与听力面试、综合素质面试、政治理论笔试三个部分。1、 英语口语与听力为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基本应用能力、交流能力。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15
  • 北京科技大学各培养单位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方案及复试名单公示
    一、注意事项1、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均须在 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yjsy1.ustb.edu.cn:8080/ksxt/login.aspx)打印本人复试通知书,并在系统中填报复试专业课笔试科目,部分学院还须填报导师志愿。填报信息截止日期为3月19日晚12:00,请考生尽快填报。2、进入复试的考生,请仔细查看所报考培养单位的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