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水生生物研究所/2015-09-18

2014年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复试规程

  一、复试分数线

  1、学术型硕士:

  各专业总分分数线:

  动物学专业、水产养殖专业

  政治≥50 ,英语≥45,专业课1≥75,专业课2≥75, 总分≥300

  遗传学专业

  政治≥50 ,英语≥41,专业课1≥75,专业课2≥75, 总分≥285

  水生生物学专业

  政治≥50 ,英语≥49,专业课1≥90,专业课2≥90, 总分≥300

  环境科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

  政治≥50 ,英语≥48,专业课1≥90,专业课2≥90, 总分≥330

  2、专业学位硕士:

  生物工程:政治≥50,英语≥41,生物学类科目≥75,专业课2≥75, 总分≥285

  环境工程:政治≥50,英语≥41,数学(二)≥75,专业课2≥75, 总分≥285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

  按专业组成以招生导师为成员的复试小组,结合考生报考意向,具体实施符合各专业要求的复试工作。

  三、复试形式

  1、复试以口试为主,根据需要也可以进行笔试,主要为专业课测试。

  2、实践(实验)能力考核主要测试实验和操作技能,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复试要求

  (1) 每位考生时间15-20分钟;

  (2) 复试小组须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填写复试登记表,现场评定复试成绩(百分制)。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业务能力面试、综合素质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以及实践环节考核等内容。其中业务能力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是必须复试的内容。可结合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选择适当的复试方式并确定复试内容。

  一般应包含以下方面

  1. 专业素质和能力;

  (1) 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可以用陈述和对话形式进行;

  (4)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 综合素质和能力

  (1) 思想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 人文素养;

  (5)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 体检

  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 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 (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五、复试前需提供以下材料,报到时交研究生部

  1、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往届生还需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应届生还需提供学生证及院系出具的能够按时毕业的证明。

  2、政治审查材料(从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网站--下载中心下载;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3、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从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网站下载中心下载)

  4、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6、反映考生科研能力的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7、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以上材料,统一使用大信封装好,信封封面写上自己的姓名和考号及报考(调剂)专业,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一律不收。

  六、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为2014年 4月2日(星期三)、4月3日(星期四)、4月4日(星期五)三天。

  4月2日(星期三)上午考生到研究生部报到:

  (1)审核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件,往届生毕业证、学位证;

  (2)领取复试表、体检表等;

  (3)抽签确定复试顺序。

  4月3日(星期四)全天学术型硕士及专业学位硕士调剂复试 上午8:30开始。

  4月4日(星期五)上午体检 准备体检费180元交体检医院,体检安排届时书面通知

  4月4日(星期五)下午专业学位硕士复试 下午2:30开始

  七、复试地点

  动物学、水产养殖专业复试组:综合楼112会议室

  水生生物学复试组:博物馆506会议室

  遗传学复试组:新实验室楼102会议室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复试组:博物馆504会议室

  专业学位复试组:博物馆506会议室

  八、复试评定

  1、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百分制分别占50%和50%,按综合成绩分数从高到低拟录取,如果总分相同,以复试成绩作为主要录取依据。

  综合成绩(百分制)=复试成绩×0.5+初试成绩总分×0.1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政审不合格、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不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不参加体检、在体检中弄虚作假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调剂拟录取

  对第一志愿落选的考生进行同专业内调剂拟录取,按复试综合成绩排名顺序由高到低由考生提出若干调剂意向,师生 双向选择完成调剂拟录取工作。调剂按轮次在第二轮(与博士生导师双向选择)或第三轮(与博士生导师及硕士生导师双向选择)拟录取中完成。学术型硕士拟录取 完成后,符合专业学位复试资格的考生按综合成绩排名顺序从高到低可申请调剂为专业学位硕士,在第二轮或第三轮中完成拟录取。如经过第二轮和第三轮调剂,考 生不申请专业学位硕士调剂或与导师未达成双向选择意向,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

  十、录取原则

  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学科专业、招生研究方向的考生综合成绩顺序择优录取。

  十一、如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发现有任何违规行为的,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十二、复试监督和拟录取名单的公布

  1、所纪检办(027-68780759)、所研究生部(027-68780672)在4月10日前受理考生投诉。对投诉的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进行复议。

  2、拟录取名单报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复试结束1周后在网上公布。公布前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询问。

  

 

    水生生物研究所

  研究生部

  2014年3月24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调剂复试名单
    截至2013年3月12日下午17:30分,收到共计25位同学的调剂申请。根据《2013年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复试规程》,现将水生生物研究所2013年硕士调剂复试名单公布如下: 1、生物工程(专业型硕士) 周杰、黄立成、汤婷、邓院生、万秀、郭威、胡愈炘2、环境工程(专业型硕士) 张迎迎、王晗、潘彦羽注:取得原报考专业复试资格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2013年水生生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名单
    一、水生生物学专业: 赵雪 琚珊珊 胡祎玮 朱荣 王宇 杨智景 潘婷婷 程希 周维成 陈友信 李波颖 杨祎明 李中泽 阮柏野 黄田红 王庆庆 安卫星 崔慧君 周顺 王谢昊 黄立成 周杰 周瑛 李晓庆 王雪 胡宇飞 王欢 高媛媛 陈亮 苏国欢 邢伟越 黄星 方进 林非比 陈闪二、动物学专业、水产养殖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2012年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复试名单
    2012年水生生物研究所硕士复试名单一、动物学专业、水产养殖专业:席萌丹/李永涛/马琴/蔡杏伟/任艳/彭玉/杜康/刘志强/王振太/王银平/杨震东/熊欢/许文婕/张登成/魏朝军/李锦/胡慧花/熊小琴/李星浩/李昌/王亚坤/袁泉/王伟/赵金平二、水生生物学专业:郝耀彤/母丹丹/刘丽/张畅/陈友信/余章龙/汤花梅/王宪伟/虞琨/张倩倩/苏豪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2015年湖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注意事项
    1、参加专业创作科目考试的学生请自备工具材料,画纸与画框考场已准备。其中国画方向画纸尺寸为68cm68cm,油画方向画框尺寸为60cm90cm,视觉传达、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纸张尺寸为半开。2、参加同等学历的考生请自备工具材料,考场已备考试所用纸张。色彩科目考生自备水粉或水彩颜料。3、各科目所需的画板、画架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湖北师范学院光学工程一级学科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光学工程一级学科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复试的科学性、规范化和有效性,着重提高复试质量;以考生为本,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精神,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坚持以人为 ...
    本站小编 湖北师范学院 2015-09-18
  • 湖北师范学院艺术类专业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艺术硕士专业学位2015年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复试的科学性、规范化和有效性,着重提高复试质量;以考生为本,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精神,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湖北师范学院2015年一志愿上线且具有复试资格考生名单公示
    0501 中国语言文学姓名 考生编号 政治 外国语 专业课一 专业课二 总分方紫薇 105135000000168 57 66 133 119 375邓晶 105135000000170 63 57 131 121 372李思颖 105135000000264 57 53 141 ...
    本站小编 湖北师范学院 2015-09-18
  • 湖北师范学院2015年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含数学课程论)
    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湖北师范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今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结合我院具体情况,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精神,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特制定如下复试方案:(一)组织管理数学一级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
  • 湖北师范学院教育学一级学科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教育学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我院具体情况,本着规范有序、合理高效、安全顺利的原则,特制定如下具体工作实施细则:一、指导思想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确保招 ...
    本站小编 湖北师范学院 2015-09-18
  • 湖北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复试的科学性、规范化和有效性,着重提高复试质量;以考生为本,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精神,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坚持以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