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北师范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8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复试的科学性、规范化和有效性,着重提高复试质量;以考生为本,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精神,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调剂、复试、录取工作。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复试工作按四个分小组进行:①文艺学、审美文化与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②中国古代文学、地域文化与文学组;③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组;④语文课程论、学科教学(语文)组

三、复试分数线

我院复试分数线执行国家2015年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文学类,一区)。

四、复试比例

实行差额复试。

五、复试程序

(一)资格审查考生参加复试时须持本人二代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持学生证)和准考证,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以上材料必须同时上交复印件一套(准考证不需要复印件),另请带近期免冠一寸照片两张。资格审核由研究生处负责。

(二)资格审查地点: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行政楼207办公室)。

(三)复试费用:复试费用100/生,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另缴100元加试费,由研究生处统一收取。

(四)复试报到:审核合格考生,请持研究生处复试通知单于42日(800-1700)到我院报到登记(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21A503教学科研办公室。联系人:蔡老师。)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六、复试内容和形式

1.专业课笔试。科目以2015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确定的“复试笔试科目”为准,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结合口试通过对话形式进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单独面试,口试试题由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

3.综合面试(含科研能力、动手能力、专业思想、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每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须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含录像录音),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注:考生进行综合面试的顺序由面试前抽签决定,抽签地点即综合面试的地点)

 4.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包括毕业满两年的大专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必须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笔试),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时间、地点(具体安排届时见文学院一楼展板、五楼公告栏处)

1.专业笔试

201542晚上1830-2030

地点:所有考生专业笔试地点安排在教育大楼1208教室。

2.专业面试及外语测试:

1)文艺学、审美文化与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组:

43上午830-1130  下午230-500    

候场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学生会办公室(21A413

复试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文艺学重点学科办公室(21A412)

2中国古代文学、地域文化与文学组:

43上午830-1130   下午230-500

候场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21A503

复试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会议室(21A505

3)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组:

43上午830-1130  下午230-500

侯场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学生会办公室(21A413

复试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模糊语言会议室21A409

     4)语文课程论、学科教学(语文)组:

43下午230-500

侯场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学生办公室活动室(21A413

复试地点: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党员活动室21A415

5)外语测试与专业面试同时间段进行。进行外语测试和专业面试的先后顺序,考生可自由灵活选择(由于语文课程论与学科教学(语文)两个专业的学生专业面试安排在下午时间段,故请以上两个专业学生合理安排外语复试时间)

地点:所有考生外语测试安排在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21A603教室。

注:各专业考生务必于43日上午815到相应的专业面试地点进行抽签,请听从复试小组老师安排。请大家按抽签顺序在候场室等候。

3.加试考试:

43晚上1830——2030  

地点: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21A503

八、成绩计算
    
入 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初试成绩和复试综合成绩加权分)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复试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考生,由复试小组提出意 见、经我院复试领导小组考核认定并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综合成绩。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是录取与否的主要依据。
    跨专业调剂考生初试成绩计算(由高往低调)=(原始成绩-一志愿报考学科一区国家复试控制分数线)+调入学科一区国家复试控制分数线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有“加分项目”的考生须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

复试成绩的百分制构成:综合面试占40%,专业笔试占3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30%

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30%;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一志愿考生)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调剂考生)

九、录取原则

坚 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按照招生指标、一志愿优先和调剂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优先进行招录。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根据入 学考试总成绩按一级学科方向排名,在学科招生计划内依次录取,并保证专业。调剂考生根据入学考试总成绩按二级学科方向排名,按学科空缺计划数依次录取并需 服从专业调剂。

十、学费标准及奖助学金体系

1、学费标准: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和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我省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鄂价费规〔201411) 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我校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为8000/年•生,按学年度收取。

2、奖助学金体系:

(1)国家奖学金:20000/生·年,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评选。

    2)国家助学金:所有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定向培养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均可获得6000/生·年的国家助学金。

3“特优新生学业奖学金”:20000/生,凡2015年被我校正式录取的考生(含专硕、调剂、破格录取)均可参评,评选比例控制在5%-10%之间,评选标准将根据考生初、复试成绩,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等综合表现,由复试小组提出建议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该项奖励与“新生学业奖学金”不重复计算。

4“新生学业奖学金”:凡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和毕业于985/211高校全日制本科生调剂到我校并被录取,入校后可获得10000/生的“新生学业奖学金”;其他调剂并被录取的考生可获得8000/生的“新生学业奖学金”,第二、第三年度学业奖学金按年度评定,分为一等(1.0万元,20%)、二等(0.8万元,30%)、三等(0.6万元,40%),覆盖率90%

5)单项奖学金:对在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的研究生,设有1000-5000元的各类单项奖学金。

6)研究生创新科研基金:在校研究生均有机会申请1000-3000元的科研经费资助。

7)助学金:在校研究生可申请学校助教、助管、助研等“三助”工作岗位,岗位助学金不低于2000/生·年。

8)困难补助:对家庭有特殊困难研究生,入学后可根据相关规定申请困难补助。

9)国家助学贷款及入学绿色通道:学校根据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予以办理。

10)学校每年将推选部分优秀硕士研究生参加国外游学项目。

十一、公示制度

考生复试完成后,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将考生复试成绩和入学考试总成绩上报研究生处,由研究生处根据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十二、体检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

十三、其他事项

本细则由文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考生如有疑问,请致电蔡老师(0714-6512690)问询。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

研究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

20154

附件:复试具体安排

 

 

 

 

 

复试对象

42

持研究生处复试通知单到我院报到登记

8:30-11:30 14:30-17:00

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21A503

文学院所有复试考生

42

专业笔试

18:3020:30

教育大楼1208教室

文学院所有复试考生

43

专业面试

8:30-11:30 14:30-17:00

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文艺学重点学科办公室(21A412)

文艺学、审美文化与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生

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会议室(21A505

中国古代文学、地域文化与文学专业考生

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 模糊语言会议室21A409

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考生

14:30-17:00

人文大楼A座·文学院党员活动室21A415

语文课程论、学科教学(语文)

43

外语测试

8:30-11:30 14:30-17:00

文学院21A603教室

文学院所有复试考生

43

加试考试

18:30-20:30

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21A503

同等学历考生

相关话题/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