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北工业大学做好我校2014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报送工作的通知

本站小编 湖北工业大学/2015-09-1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鄂教财〔2014〕8号)、《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14年研究生资助资金预算的通知》(鄂财教发〔2014〕140)号和《关于做好2014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鄂 学助[2014]26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奖学金
  奖励标准及名额: 每生2万,名额:37人。
  参评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含定向、委培及其他在职培养类型研究生。评选对象原则上以二、三年级研究生为主,特别优秀的一年级研究生也可申请。表现特别优异的学生不与家庭经济是否困难挂钩。
  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二)达到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优先申报:
  1.学年课程总成绩名列本年级和专业第1名;
  2.在统计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或SCI、EI、ISTP、CSSCI收录期刊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研究生第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或以第一、第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3.积极参加科学研究活动,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4.在省部级、国家级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获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三)满足下列条件者可直接申报:
  1.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获得者;
  2.在校综合表现优秀,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排名前三)、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参加国家奖学金的评选:
  1.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者;
  2.上学年课程有一门以上(含一门)重修者;
  3.有学术不端行为者;
  4.提供虚假材料者。
  各单位推荐名额:
  本次奖学金评选在全校范围内实行差额评选,按照国家下达我校名额的1.5倍下达到各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具体指标计算(不足1人按1人计, 超过1人四舍五入)如下:推荐总名额×培养单位研究生人数/全校研究生人数(不含定向、委培及在职),推荐名额分配如下(共58名):
机械学院8  电气学院 6  计算机学院3 轻工学部11
土建学院7  艺术学院11  管理学院3   经政学院 4  
外语学院2  理学院1  职教中心1  农机院1
  评审依据:
  各培养单位依据国家、湖北省及学校制订的相关政策文件和通知要求,对照《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计分标准(试行)》,结合本单位 实际,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作为本次评奖依据。制定评奖依据时,需综合考虑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课程成绩、学术成果、科研能力、社会 工作等多方面因素及攻读现学位以来各学年的综合表现。
  评审组织:
  1.学校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研究生院、财务处、以及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 人、研究生导师代表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方案;统筹领导、协调、监督评审工作;裁决学生对评审结果的申诉,审定获奖名单。领导小 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研究生院,负责日常具体事务,统一保存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资料。
  2.各培养单位成立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本单位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学生代表任委员,研究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
  评审程序:
  1.个人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研究生自愿申报,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并提交研究生课程学习成绩单、科研成果及获奖证书等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报评审委员会核实。
  2.培养单位评审。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对本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初步评审,确定本单位推荐学生名单,并在单位范围内进行不少 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按学校分配名额填写《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汇总表》(附件2)和《201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学生情况一 览表》(附件3),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复审。
  3.学校评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各单位上报的推荐名单及相关支撑材料进行复审,确定最终人选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4.学校将评审工作情况和评审结果报至省教育厅。
  工作进度安排
时间
工作进度
负责部门
11月19日-24日
宣传、下发相关通知
研究生院
11月27日前
通知到每位研究生;
组建单位评审委员会;
制订评审实施细则;
接受并审核申报材料;
培养单位
11月28日前
对本单位申请人进行评审
培养单位评审委员会
11月29日~12月3日
初评结果院内公示;
上报推荐名单及支撑材料;
培养单位
12月4日前
整理、审核、汇总材料
研究生院
12月5日
学校评审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
12月5-10日
校园网上公示
研究生院
12月11日
报省教育厅
研究生院
  评审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优秀研究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是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 机制改革的有效手段。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认真落实学校有关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评审实施细则,报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办公室备案。
  (二)积极宣传,注重总结。各单位在开展国家奖学金评审前,要将国家和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宣传到所有研究生和每一个参加评审的老 师,让学生和老师都清楚评审条件、评审程序、投诉办法,在评审过程中要广泛宣传获奖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事例,激励广大在读研究生勤奋学习、专心科研、积极 向上、追求卓越。同时,要认真总结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工作的经验和问题,积极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三)严格程序,公平公正。各单位在评奖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实施评审工作,确保获奖学生的优秀质量。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 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法规,杜绝弄虚作假。若发现培养单位或研究生个人在奖学金评比过程中出现违纪行为,经查证属实,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
  上报材料:
  各单位于2014年12月3日前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材料报送研究生院。报送材料包括: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正面除签名手写外,其它均为打印,反面全部手写,双面打印、报纸质版,一式二份);
  2.《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
  3.《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学生情况一览表》(纸质版、电子版);
  4.候选学生支撑材料,学习成绩单(含专业、年级排名)、相关证书、证明复印件等详细材料(纸质材料,与表3相对应,便于审核),以个人为单位装订成册(活页夹);
  5.培养单位评审工作总结(含评审委员会组成、单位评审实施细则、评审工作程序、公示等情况,也可反映评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加盖本单位公章。
  二、国家助学金
  标准:每生每月600元标准,一年按十个月计。
  条件: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在校(含“老生”)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由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负责审核符合条件的学生名单。
  发放:一次性先行发放半年(五个月)助学金,打入学生银行卡。
  三、学业奖学金
  依据《湖北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及助学金管理办法》(湖工大研[2014]15号)文件精神,从2014级研究生开始,享有学业奖学金。具体设置见下表:
等级
人员比例
金额
一等
5%
10000元
二等
10%
7000元
三等
20%
5000元
四等
50%
2000元
具体名单:由研究生院根据2014级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情况评定。
 
附件: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
  2.《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学生汇总表》
  3.《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学生情况一览表》
  4.相关表格填写说明

  5.国家奖助学金投诉办法
6. 《湖北工业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奖学金及助学金管理办法》
7. 《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计分标准(试行)》
8.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附件下载点这里

相关话题/助学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13〕220号)和《湖北省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鄂教财〔2014〕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学校成立以分管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3
  • 关于提高研究生助学金标准的通知
    关于提高研究生助学金标准的通知 为进一步改善研究生生活条件,激励研究生潜心学习研究,经校务会研究决定,从2013年9月1日起,提高全日制非在职研究生(不含委培生)助学金标准。其中博士生由每人每年10000元提高到18000元,硕士生由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到6000元。特此通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 二○一三年三月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3
  • 关于2014年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说明
    今年8月底,湖北省教育厅下发《湖北省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明确发放对象为: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发放标准为: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0元,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经费来源为:国家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2
  • 华中农业大学奖学金(助学金)清单
    项目名称 设立单位 国家奖学金 财政部、教育部 国家励志奖学金 财政部、教育部 国家助学金 财政部、教育部 优秀学生奖学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31
  • 武汉大学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体系解析
    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体系解析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我校2016年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如下:(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学业成绩优异、科研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在校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 ...
    本站小编 武汉大学 2015-07-24
  • 南京邮电大学2014级研究生收费标准及奖助学金
    一、学费标准 类别 专 业 ...
    南京邮电大学 2014-12-09
  •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根据《财政部、 ...
    南京师范大学 2014-12-09
  • 南京大学2014年度同曦奖助学金公示
    根据南京大学与南京安徽商会、同曦集团签定的协议及我校奖助学金评选规定,由学生本人申请,经院系推荐、学校差额评审,确定南京 ...
    南京大学 2014-12-07
  • 2014年度南京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简介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设立单位:教育部 财政部设立时间:2012年奖励范围: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奖励条件:(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 ...
    南京大学 2014-12-07
  • 关于2014年度南京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我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办法,2014年度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即将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院 ...
    南京大学 2014-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