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北民族大学伦理学专业培养方案 (010105)

西北民族大学 /2014-09-17

 一、基本原则

一)培养方案的制定要遵循研究生培养的教育规律,从实际出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因材施教。
(二)培养方案的制定应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为目的,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同时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
(三)培养方案应体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培养目标的制定以及有关培养环节的安排,要重视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培养方案中涉及的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1997年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以及相关增设目录为准。
二、基本内容
(一)学科概况
西北民族大学伦理学专业于2006年获批,2007年开始招生,是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效益,适应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对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需要,特别是民族地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人才发展的需要而设立的。随着我国高校高层次学科的迅速发展,培养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任务也越来越紧迫,伦理学人才的社会需求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在民族地区,传统观
                      —1—
念影响严重,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影响着民族地区经济、政治、文化和人们生活诸方面。为此,我校根据实际情况申报了伦理学学科点。
伦理学属哲学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根据我校教师的实际,设立了三个研究方向,即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民族伦理学和宗教伦理学,以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为核心,以民族伦理学和宗教伦理学为特色,在三个研究领域配备了较强的师资力量,形成了一定的学科优势,是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学科,具有一定的教学和研究优势。该学科点配备了较强大的师资队伍,已经产生了一批学术价值较高的科研成果,促进了教学的发展和教师队伍的成长。
(二)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和效益,适应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对各类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需要,特别是民族地区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求培养的伦理学人才: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有为国效力、报效祖国的精神,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道德人格,坚持真理、献身真理的坚强毅力。
2、具备严谨的治学态度、优良的科学作风和科学道德,要求在广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并能够形成独立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3、要求每一名在读的研究生在业与德、广博学识与健康人格的双重构建方面,具有良好的智力因素、完美的人格品质和健康的心理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新型少数民族高级人才。
4、要求掌握伦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发展趋势,毕业后能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及思想道德的教学与研究,或具备能够从事党政机关工作或民族干部工作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一)马克思主义伦理学
(二)应用伦理学
(三)民族宗教伦理学
四、学习期限
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限一般为3年,个别研究生可根据有关精神,提前修满所要求课程和学分的后,可提前6-12个
月毕业,或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能完成所要求课程和学分的学生,也可能推迟6-12个月毕业。无论是提前或推迟毕业,都要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研究批准方可生效。
五、课程设置
伦理学专业课程分必修课(包括公共学位课和专业学位课)和选修课两类。
(一)必修课
1.公共学位课
—3—
(1)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共两门,每门36学时)
(2)第一外国语(两学期共计144学时)
2.专业学位课
伦理学专业学位课统一设置为4门。
(二)选修课
(1)公共选修课(第3学期,任选1门)
第一板块(72学时)
应用英语:英语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
第二板块(54学时)
计算机:计算机一级、计算机二级
第二外语:英语、日语、俄语、阿语
少数民族语文:藏语、蒙古语、维吾尔语
(2)专业选修课
①本专业提供的选修课
②全校其他专业的学位课
(三)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为必修环节。按要求,硕士生要求至少主讲1次。每位研究生要求至少听6次学术讲座,由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具体安排和考核。同时,各培养单位要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附:课程设置表)见附表
(四)补修课
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对于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根据专业培养的要求,入学后应补修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补修
                    —4—
课应由指导教师提出,列入个人培养计划并进行考核,成绩合格可以单独计算学分,但不能顶替本学科专业的学位课程和选修课程学分。补修课成绩不计入学业奖学金评定。
六、学分要求
(一)硕士研究生
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学分规定如下:
公共学位课共计10学分(政治理论课6学分,第一外语4学分)
专业学位课共计8~16学分,每门2~4学分
公共选修课2学分
专业选修课每门1~3学分
学术讲座1学分
实践环节2学分
(二)学分折算
专业课(含必修课和选修课)18课时折合1个学分;
公共课(含必修课和选修课)18~36课时折合1个学分。
七、课程考核
按照《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课程考核和成绩管理办法》(试行)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八、实践环节
研究生在学期间均须进行实践锻炼。实践环节可通过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工作实践、学术性田野调查以及学术性社会调查等形式完成。
5
九、科研能力
(一)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二)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具体要求见《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暂行规定》。
十、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撰写、评阅及答辩等相关工作分别按照《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暂行规定(修订)》、《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中的要求进行。
五、教学实习
实践环节是培养硕士研究生过程中提高其实践能力的必要环节,该专业的教学实习安排在第5学期进行,实习方式主要是在城市和民族地区进行调查和研究及咨询活动,还可以承担相关的助教、助研和助管工作,但实习内容应与所选毕业论文的选题相结合。完成实践环节后,须填写实践环节报告单,由导师给予评分(合格与不合格),最后由导师组长签字认可。
六、教学管理
(1)教学管理  认真贯彻和执行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的各项要求和规章制度,同时强化研究生教学二级管理和导师培养
6
 
制度,明确学校、院部和导师职责,提高培养质量,充分发挥与调动本部管理人员和导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调研究生二级培养工作中的严格管理。培养方案通过后,课程设置等一律以方案规划定的事项进行,克服研究生教学和培养过程中的随意性。加强基础课教学,着重培养研究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研究生通过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并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课程进行过程中导师须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论文写作,导师须悉心指导,积极要求学生参与课题申报和学术研
讨,必要时可邀请学生积极参与导师课题。
(2)培养方法 
   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
制,导师根据培养方案要求,严把教学质量关。两课部主要负责行政事务管理并督促导师和指导小组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研究生的课程实行课程学分制,每人须在前4个学期内完成不少于40个学分。同等学力和跨专业录取的硕士研究生补修1—2门本学科专业大学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课程培养采用导师讲授和学生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自学部分必须纳入导师可监督或检查的范围内。要求学生按时完成布置的学年论文,认真撰写好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后导师要随时检查论文撰写进展情况。学位论文的开题立项须在第3学期完成,第4学期和第5学期为论文撰写并进行教学实习阶段,第6学期进行论文答辩。
7 
八、科学研究
伦理学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除要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和毕业论文外,还必须独立申报或参与完成一项课题、积极参与学术研讨活动和完成导师要求的学年论文,在学期间要按规定在学术杂志上公开发表至少1篇学术论文。学生撰写的毕业论文要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体现一定的学术价值,要求融知识性、理论性和创新性为一体的专业功底。毕业论文力求中心明确,占有资料力求丰富翔实,叙述语句力
求圆润通畅,逻辑结构力求严谨完整。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硕士生,经导师及导师组审核,认为论文符合答辩要求的,可以组织论文评审答辩。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和学位申请与授予等工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西北民族大学学位授予的有关规定进行。
九、考核方式
伦理学专业的考试分为考试和考察两种形式,无论哪一种形式的考核,教师组或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和学生实际做出具体的考核形式,可采用闭卷考核形式,也可以采用开卷考核形式等。每门课程有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成绩以百分制计算,60分为合格;考试不合格可进行补考,补考只记合格成绩;除外语外,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经一次补考不合格者,不再继续培养;具体考核以《西北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考试办法》规定执行。
 
8
附表
伦理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课程计划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 程 名 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期
考核方式
任课
教师
备注
 
 
 
 
公共学位课
10742010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
36
1
考试
贾东海
 
1074201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
3
36
2
考试
贾东海
 
107420106
外国语
4
144
1.2
考试
 
 
专业学位课
090101050101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
3
36
1
考试
马成良
 
090101050102
民族与宗教伦理学
3
36
2
考试
马福元
 
090101050103
科技伦理学
3
 
3
考试
康春英
 
090101050104
经济伦理学
3
54
1
考试
张积良
 
 
 
 
 
 
 
 
 
公共选修课
107420201
计算机
2
54
3
考试
 
任选一门
107420202
第二外语
2
54
3
考试
 
107420206
少数民族语文
2
54
3
考试
 
 
 
 
 
专业选修课
 
090101050201
应用伦理学
2
36
3
考查
张克政
090101050202
西方政治思想史
2
36
2
考查
马成良
 
 
 
 
选四│五门
090101050206
环境伦理学
2
36
3
考查
马成良
090101050207
道德问题研究
2
36
4
考查
康春英
090101050208
中西方伦理思想史
2
36
4
考查
马成良
0901010502010
人生与哲学
2
36
4
考查
马成良
0901010502011
当代重大伦理问题专题研究
2
36
4
考查
马福元
社会实习
1
1
 
 
 
 
专题讲座
3-4(次)
2
 
1-4
 
 
 
 
 
 
 
 
 
 
 
 
 
 
 
 
 
 
 
 
 
 
 
 
 
相关话题/伦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北师范大学伦理学简介
      (专业代码:010105)  一、学科概况  伦理学是研究伦理、道德的学科,在哲学的真善美知识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伦理学对于影响社会发展的价值目标、调节社会伦理秩序、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对 ...
    西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9
  • 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点介绍:伦理学
      伦理学硕士点简介  本学科2006年获得学位授权点,授予哲学硕士学位。该学科由政法学院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哲学教研室的老师和一些外聘教师组成。现有硕士生导师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 ...
    广西民族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6-30
  • 江西师范大学2014硕士大纲-803应用伦理学初试科目考试大纲模板
    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 试 大 纲 科目代码、名称: 803 应用伦理学 适用专业: 伦理学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 及 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 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 ...
    江西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10
  • 江西师范大学2014硕士大纲-703伦理学
    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 试 大 纲 科目代码、名称: 703伦理学 适用专业: 伦理学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 及 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 ...
    江西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10
  • 江西师范大学伦理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伦理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10105)一、培养目标1、培养学生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使 ...
    江西师范大学 2014-04-08
  • 江西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专业目录- 伦理学
    专业代码 010105 专业名称 伦理学 招生人数 ...
    江西师范大学 2014-04-08
  • 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点介绍:伦理学
    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点介绍:伦理学 2011-06-02   伦理学硕士点基本情况介绍  江西师范大学伦理学硕士点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建立,2004年 ...
    江西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7
  • 南昌大学《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基本学制、培养方式与应修学分 培养目标: ...
    南昌大学 2014-04-05
  • 安徽师范大学伦理学(010105)专业培养方案
    伦理学(010105)专业培养方案一、学科简介伦理学硕士点于2006年建立,2007年开始招生。本学位点有6名导师,其中教授6名,2名导师同时担任博士生导师,4名导师拥有博士学位,1名导师博士在读。伦理学硕士点创始人钱光荣教授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首届百名“两课”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 ...
    安徽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1
  • 中共浙江省党委校硕士点介绍:伦理学
    中共浙江省党委校硕士点介绍:伦理学 2011-06-05   伦理学硕士点简介:    伦理学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生。培养目标是系 ...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免费考研网 201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