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数学教育学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5-05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全日制教育硕士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教育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基本要求:

以检验考生理解《数学教学论》、《初等代数研究》、《高等数学》(上册)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能够运用数学教学原理分析和解释中小学数学教学过程,掌握初(中学数学内容)、高等数学(一元微积分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巧的熟练程度为主。

二、考试方法和时间:

考试方法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

三、考核知识点:

1. 数学学习过程的心理分析,包括数学感知、理解、记忆和迁移等的理解和运用等。

2. 数学思维的种类、含义及思维品质以及解题和教学分析。

3. 数学教学过程分析,包括新课标理念(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普通高中数学课标(2003版))下教学目标、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分析与教学处理等。

4. 数学概念、定理、语言和数学问题解决的教学分析和解题研究,还包括掌握命题和命题演算以及常用的逻辑推理方法。

5. 数与数系的发展、扩充过程和原理,关于数系教学的建议和解题研究。

6. 式、代数式、矩阵与变换(中学范围)、不等式和方程理论以及相关中学的解题研究和应用。

7. 函数与数列的概念、性态特征、种类以及中学相关知识的解题研究及应用。

8.数列极限、函数极限的定义及性质;方法的证明;数列极限、函数极限的各种计算方法。

9.连续性的定义及性质;连续性的证明及其应用。

10.微分和导数的概念及导数的几何意义;微分中值定理、Taylor公式、不等式的证明及导数在研究函数中(包括中学数学的函数)的应用。

11.不定积和定积分的定义;积分中值定理、牛顿-莱布尼兹公式、定积分的计算、证明、应用及积分等式或不等式证明。

四、参考书目:

1. 田万海 主编. 数学教育学, 南京:浙江教育出版社,1999第二版(相关《数学教学论》教材皆可)

2.张奠宙 张广祥 主编. 中学代数研究,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第一版

3.吴炯圻 陈跃辉 唐振松 主编. 高等数学——极其思想方法与实验(上册), 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7第一版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年7月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学生物教学论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生物)考试科目名称: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一、考试目标与要求《中学生物学教学论》是为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生物)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系统掌握生物学教学论课程体系的基本理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西音乐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音乐)(专业学位)考试科目名称:中西音乐史 第一部分: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教育管理学是我校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选考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国文学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名称:中国文学史 一、基本内容 主要考查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史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重点考查代表性作家作品、文学现象的相关问题。包括: 1.中国古代文学各阶段重要作家、作品的掌握情况; 2.文学作品的艺术分析与审美把握; 3.各阶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国文化概论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系(公章): 专业:(自主设置)考试科目名称: 中国文化概论 根据闽南民俗文化与民间文艺、闽南文化与家族社会的专业特点,以基础、必需和实用为原则,考察学生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与应用情况。 内容与范围:考察内容以张岱年、方克力主编的《中国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政治经济学原理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系(公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政治经济学 基本内容(可续页): 第一章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一、考核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考试分数及时间: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考查内容结构  心理学导论 约100分   实验心理学 约80分 心理统计学 约60心理测量学 约60分 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 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0分   综合题 5小题,每小题30分,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心理健康教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心理健康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 心理健康教育 一、考查目标 (一)考查考生对健康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水平。 (二)考查考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知识的领会与掌握情况。 (三)考查考生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务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写作与翻译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英语)考试科目名称: 写作与翻译 一、考查目标 写作与翻译科目考试内容涉及英语高级写作与英汉互译两门课程,要求考生掌握英语写作中常见写作技巧和表达、段落和语篇的结构和构思,及英汉互译中常见的翻译方法和技巧、语段和语篇的翻译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小学教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专业学位(小学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 小学教育学 一、考查目标 1、识记小学教育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其中包括基本概念、原理及规律。 2、理解并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3、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并解决小学教育教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西方经济学
    漳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方经济学》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西方经济学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等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西方经济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等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