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小学教育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5-05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专业:专业学位(小学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 小学教育学

一、考查目标

1、识记小学教育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其中包括基本概念、原理及规律。

2、理解并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3、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并解决小学教育教学实践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闭卷、笔试。

(三)试卷结构:

1、客观性试题约占60%;主观性试题约占40%。

2、识记题约占30%;理解题为约占40%;分析应用题约占20%;创新题约占10%。

3、基本题约占40%,中等难度题约占40%,较难题约占20%。

(四)试卷题型:

1、主要题型:名词解释、填空、简答或辨析、论述(含案例分析)

2、分值与题量分布:

名词解释 6题 30分

填空 20个空格 20分

简答或辨析题 6题 60分

论述题 2题 40分

三、考查范围

考试范围以教材(黄济等主编《小学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为主要依据。各章节的具体评价内容如下:

第一章 绪论

1、教育学和小学教育学的研究对象。

2、教育学发展的几个主要阶段及各阶段的代表人物和代表作。

第二章 教育与小学教育

1、教育、小学教育的概念。

2、小学教育的历史发展及地位与作用。

3、小学教育的基本特征。

第三章 学校

1、学校的产生及学校制度化的形成。

2、学制的概念。

3、我国近现代学制的演变及现行学制。

4、学校的公益性特点。

5、学校文化的概念、类型及作用。

6、学校、家庭、社会在儿童发展中的作用及其三者的相互配合。

第四章 学生

1、小学生的法律地位和权利。

2、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

3、影响儿童身心发展因素的若干理论。

4、小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

5、小学教育与小学生发展的关系。

第五章 教师

1、教师的地位和劳动特点。

2、教师的职业素质。

3、教师的角色定位与教师专业化建设。

4、师生关系的建立。

第六章 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

1、教育目的,培养目标的概念。

2、几种教育目的观。

3、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本观点。

4、我国教育目的的精神实质。

5、小学培养目标的有关规定。

6、素质教育的实施与教育目的、培养目标的实现。

第七章 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

1、各育的概念,意义。

2、各育的任务、内容与实施。

3、认识五育的辩证关系。

第八章 课程

1、课程的定义及其影响因素。

2、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的区别。

3、小学课程设计的原则。

4、影响课程实施的主要因素。

5、小学课程评价的作用。

6、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具体目标。

第九章 教学工作

1、教学的概念、意义、任务。

2、教学活动的本质及特点。

3、教学原则的概念和意义。

4、小学主要教学原则的含义及各条原则运用。

5、班级授课制的概念、优越性、局限性及其改革。

6、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应用要求)。

7、小学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

8、传统教学的弊端,小学教学改革的现状和趋势。

第十章 课外活动

1、课外活动的概念、特点及其教育作用。

2、小学生课外活动的设计原则和指导原则。

说明:1、考试基本内容:一般包括基础理论、实际知识、综合分析和论证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有些课程还应有基本运算和实验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2、难易程度:根据大学本科的教学大纲和本学科、专业的基本要求,一般应使大学本科毕业生中优秀学生在规定的三个小时内答完全部考题,略有一些时间进行检查和思考。

3、考试题型:可分填空题、选择题、计算题、简答题、论述题等。

硕士点负责人签名:分管系领导审核签名: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学生物教学论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生物)考试科目名称: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一、考试目标与要求《中学生物学教学论》是为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生物)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系统掌握生物学教学论课程体系的基本理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西音乐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音乐)(专业学位)考试科目名称:中西音乐史 第一部分: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教育管理学是我校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选考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国文学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名称:中国文学史 一、基本内容 主要考查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史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重点考查代表性作家作品、文学现象的相关问题。包括: 1.中国古代文学各阶段重要作家、作品的掌握情况; 2.文学作品的艺术分析与审美把握; 3.各阶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国文化概论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系(公章): 专业:(自主设置)考试科目名称: 中国文化概论 根据闽南民俗文化与民间文艺、闽南文化与家族社会的专业特点,以基础、必需和实用为原则,考察学生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与应用情况。 内容与范围:考察内容以张岱年、方克力主编的《中国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政治经济学原理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系(公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政治经济学 基本内容(可续页): 第一章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一、考核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考试分数及时间: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考查内容结构  心理学导论 约100分   实验心理学 约80分 心理统计学 约60心理测量学 约60分 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 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0分   综合题 5小题,每小题30分,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心理健康教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心理健康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 心理健康教育 一、考查目标 (一)考查考生对健康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水平。 (二)考查考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知识的领会与掌握情况。 (三)考查考生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务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写作与翻译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英语)考试科目名称: 写作与翻译 一、考查目标 写作与翻译科目考试内容涉及英语高级写作与英汉互译两门课程,要求考生掌握英语写作中常见写作技巧和表达、段落和语篇的结构和构思,及英汉互译中常见的翻译方法和技巧、语段和语篇的翻译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贵校微生物专业第一年招生没有历年试题参考是否可以提供复习大纲呢?
    第一年招生 zdp5658 2006-09-14 10:12 贵校微生物专业第一年招生没有历年试题参考是否可以提供复习大纲呢? 【回复】 微生物专业虽然 ...
    zdp5658 国家海洋局 2014-05-05
  •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教学系统设计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专业:课程与教学论(信息技术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 教学系统设计 ...
    闽南师范大学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