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教学系统设计

闽南师范大学 /2014-05-05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专业:课程与教学论(信息技术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 教学系统设计

 

 

一、考查目标

 

(一)考查考生对教学系统设计的涵义和本质的理解。

(二)考查考生对教学系统设计教学目标、学习者特征、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基本过程的领会与掌握情况。

(三)考查考生对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多媒体教学软件开发等技术的掌握情况。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1. 教学系统设计基础知识约占30%

2. 教学系统设计过程、模式、目标、策略、评价等知识约占30%

3. 案例与实践运用技能约占40%

(四)试卷题型结构

1.主要题型: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实践运用题(含方案设计、案例分析等)

2.分值与题量分布:

名词解释         3    30

简答题           2    40

论述题           1    30

实践运用题       1    50

3.试题难易比例:容易题约占40%,中等难度题约占40%,较难题约占20%

 

三、考查范围

(一)教学系统设计概述(教学系统设计的基本概念、学科性质、理论基础以及国内外比较有影响的教学设计理论和模式等);

(二)教学目标分析(教学目标的含义、功能,几种代表性的教学目标分类理论以及教学目标分析和阐明的方法等);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影响有效教学设计的若干学习者的特征因素,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者特征等);

(四)教学模式与策略的选择和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模式等概念,典型的教学模式与策略、协作学习策略、研究性学习设计、教学策略选择的原则及教学活动设计等,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的方法等);

(五)学习环境设计(学习环境概述、学习环境设计的方法,技术支持环境的设计等),教学系统设计结果的评价(教学设计结果评价的内容、方法以及新发展等);

(六)教学系统设计结果的评价(教学系统设计结果的评价,教学效果评价,教学系统设计方案和多媒体教学资源的评价);

(七)教学系统设计应用案例分析(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网络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设计、培训系统设计等);

八)教学系统设计发展的新动向(教学系统设计理论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新发展和新趋势等)。

说明:1、考试基本内容:一般包括基础理论、实际知识、综合分析和论证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有些课程还应有基本运算和实验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2、难易程度:根据大学本科的教学大纲和本学科、专业的基本要求,一般应使大学本科毕业生中优秀学生在规定的三个小时内答完全部考题,略有一些时间进行检查和思考。

3、考试题型:可分填空题、选择题、计算题、简答题、论述题等。

 

硕士点负责人签名:                       分管系领导审核签名: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