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郭为桂教授简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5-15

一、基本信息
职务:教授,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
硕导:党史党建专业硕导
学历学位:研究生、政治学博士
学术团体兼职:福建省党史研究会副秘书长
福建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
二、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柳河路61号教研综合大楼1105室
邮政编码:350001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guowei261@163.com
三、主要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中国地方政府与地方治理、西方政治思想史等。
四、学术成就
近年来主要研究当代中国政治与西方政治思想,尤其在大众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地方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群众路线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学术成绩,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著2部(合作),译著5部(合作),在《政治学》、《学术月刊》、《宁夏社会科学》、《东南学术》等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计有10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或转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课题(一般项目)2项,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课题2项,主持省委党校年度课题或委托课题4项,主持包括省交通厅、省旅游局、长汀县人民政府、泉州新辉大集团公司等在内的各类横向委托课题20多项;
近年来围绕地方治理领域,注重建立学术平台并参与决策咨询。2011年11月,通过引进社会公益基金,成立“福建省委党校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任中心主任。中心成立以来,邀请国内外著名****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地方治理圆桌论坛”、“地方治理学术报告”,吸收校内外各种研究人才确立调研课题,专注于考察和传播福建省各地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社团建设、闽台合作等方面的政策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中心加入由中央编译局俞可平教授等人发起由国内著名高校相关研究机构组成的“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协作网络”。以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省级各部门决策咨询工作,主要有:参加省委宣传部主持的《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草案)》征求意见会;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福建省2014-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起草工作;参加省社科联举办的福建省省第十届社科学术年会大会并做专题发言;主持福建省委党校《全面深化校院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等等,共撰写并发表相关决策咨询报告20多篇。
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多次获得不同等次的奖项。其中,专著《大众民主:一种思想史的文本解读与逻辑重构》获得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群众路线与现代中国的国家建构》获得福建省党校系统(省委党校)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大众民主何以可能:一种现实主义民主观的审视》获得福建省委党校2009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论文《现代性与大众民主的逻辑——马克斯·韦伯的政治社会学分析》获得中共福建省委党校2008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论文《中央与地方关系50年略考:体制变迁的视角》获得全国党校系统1998-2007年优秀党史论文二等奖。获得2007-2008年度、2013-2014年度党校教学优秀三等奖;获得2011年福建省委党校教学精品课三等奖,所授专题在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多次获得优质课奖。
五、代表性学术成果
[1]郭为桂.大众民主:一种思想史的文本解读与逻辑重构.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8.09
[2]郑永年,郭为桂.毛泽东的“民主新路”及其现代性困境.新加坡:八方文化创作室,2009.09
[3]郭为桂.群众路线与现代中国的国家建构.东南学术,2011(4),《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2期转载。
[4]郭为桂.“组织起来”: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基层治理变迁.党史研究与教学,2015(12)
[5]郭为桂.寻找失落的革命精神:古典共和主义的理路——读汉娜·阿伦特<论革命>.东南学术,2010(6),《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1年第3期转载
[6]郭为桂.大众民主何以可能:一种现实主义民主观的审视.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8(5),《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9年第1期转载
[7]郭为桂.论卢梭人民主权理论的限度及其现实归依.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3(12),《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4年第3期转载
[8]郭为桂.中央与地方关系50年略考:体制变迁的视角.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0(3),《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0年第5期转载
[9]郭为桂. 调研报告:我省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分析与建议.政研专报,2015(22),获得省领导批示
[10]郭为桂. 调研报告: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大额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监督的研究,获得国家旅游局2015年度课题研究成果评比二等奖


相关话题/学术 福建 政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