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曹敏华教授简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5-15

一、基本信息
职务:教授,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
硕导/博导: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学历: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
学术团体兼职:
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委员
福建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
二、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柳河路61号
邮政编码:350001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caominhua@sina.com
三、主要研究领域
中共党史、中共党史人物、中国近现代军事史和抗日战争史。
四、学术成就
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和党史人物、福建现当代史、中国近现代军事史、抗日战争史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加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和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研究,主持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科研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
先后在《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历史教学》、《东南学术》、《福建论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福建行政学院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合作撰写的专著、教材主要有:《福建革命史》、《福建改革开放的历程》、《福建思想文化史纲》、《中央苏区军事史》、《闽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等;
在学术研究方面, 20世纪80年代中期,最早利用海峡两岸文献资料研究北伐战争福建战场,于198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主办的《近代史研究》第1期上发表《北伐战争中的福建战场试探》专题论文,得到学界好评。
自80年代末以来,主要从事民国军事史和抗日战争历史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主办的《抗日战争研究》发表《论抗日根据地兵器工业的建立与兵工企业之运作》。20多年来,先后就华侨对祖国抗战贡献、国统区抗战文化运动、中国佛教界抗日救国斗争、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冶金工业建设、抗战时期大后方军事工业的发展、抗日根据地兵器工业建立与发展、日本学界关于侵华战争史研究的学术评价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对民国海军史和战争史也作了一些研究,在近代军事史和抗战史研究领域发表了一系列原创性论文。代表性成果有:《北伐战争中的福建战场试探》《关于援闽粤军援闽战役的几个问题》《论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冶金工业的发展》《论抗战时期后方冶金工业建设对军事工业发展的影响》《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军事工业述评》《抗日战争时期晋冀豫根据地的兵器工业》《抗日根据地兵工技术人才的汇集与兵工技术的进步》《近代中国军事变革与社会变迁论纲》《陈绍宽海防思想简论》《陈绍宽海军思想与实践》《抗战时期殉职印度的海军才俊曾万里》等。
注重运用跨学科方法研究中共历史,将军事物流学、社会心理学、军事法学的理论与方法引入党史研究领域,并取得系列成果。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办的《中共党史研究》上发表《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军粮供应述论——基于军事物流系统构建视角的探讨》;在《党史研究与教学》上发表《革命根据地社会变动与民众社会心理嬗变》(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史》全文转载);在《党史研究与教学》和《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发表《试论中央苏区军事法的渊源与体系》、《论中央苏区军事法制建设及其历史作用》。
在毛泽东思想研究方面,主要成果有:《试论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卓尔不凡的学境:史华慈研究毛泽东及其思想之识见》(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毛泽东思想》全文转载)《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贡献》《毛泽东调查研究理论及其实践效应——基于中央苏区时期之考察》。
五、获得的主要学术奖项和荣誉称号
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合作)、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合作)、三等奖3项(其中合作成果2项),获得全国党校系统优秀党史论文一等奖2项、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优秀党史论文二等奖1项。
教学方面,连续多年获得校院教学优秀奖和优质课奖。
曾获得福建省直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福建省委党校爱岗敬业标兵和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相关话题/福建 军事 中共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