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22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西南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及西南大学《关于印发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相关精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保证质量”的原则,切实提高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着力优化生源结构,提高优质源的录取比例,提升生源质量。

二.复试工作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单位的调剂、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本单位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培训办法和行为规范等文件,并成文存档;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本单位所有参加复试的教师和辅助人员进行培训,使其熟悉研招政策、调剂、复试办法、工作程序、评判规则、评判标准和工作纪律,提高复试的专业化水平;指导复试小组的复试工作;协调、落实复试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并给予经费保障。

  (二)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本单位的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三)专业复试小组

    按学科成立复试小组,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面试和实践能力等的考核。复试小组成员为本学科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三.复试工作办法具体内容

  (一) 各学科复试分数线、预计招生数

  根据全国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复试线如下:

    新闻学

    总分373            政治、外语 51     业务课 77

    传播学

    总分373            政治、外语 51     业务课 77

    新闻与传播(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总分378            政治、外语 51     业务课 77   

 

    新闻学                  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不含推免生)0

    传播学                  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不含推免生)11

    新闻与传播          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不含推免生)27        

    戏剧与影视学

        总分364           政治、外语 38     业务课 57

    戏剧与影视学   招生计划预计分配数(不含推免生)10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线(学校已划线)

    详见http://yz.swu.edu.cn/s/yanzhao/news1/20190320/3675007.html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    预计分配数(无推免生)1

    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的复试线(学校已划线)

    详见http://yz.swu.edu.cn/s/yanzhao/news1/20190320/3675007.html

    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  预计分配数(无推免生)11       

  (二)复试名单

      详见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网页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相关通知,网址http://xwcm.swu.edu.cn/)。

  (三)复试内容、方式

      复试包括笔试及面试两个环节。

      1. 笔试

      科目:写作  

      考试方式和时间:采用闭卷答题的方式,笔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满分100分,时间为3小时,合格分为60分。

     (1)新闻学、传播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加试科目:

                     1)新闻采写          2)现代新闻编辑学

     (2)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加试科目: 

                     1)中外电影史    2)影视文化

考场纪律和要求与初试相同,考试作弊者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2. 面试   

      采用问答方式,要求每一位考生单独接受面试,每位考生一般不得低于10分钟。

       3. 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70分:笔试40分和面试30分)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10分,面试);

     (3 综合素质和能力(20分,面试)

                     1)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2)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3)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等(满分100分,60分为合格),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时间

           报    到:201947日上午9:00开始、下午14:30开始

           报到地点:新闻传媒学院1楼大厅

           面       试:201948日上午9:00开始

           面试地点:新闻传媒学院附楼1楼(戏影与影视学组)、新闻传媒学院附楼2楼(新闻与传播组)

           候 室:学院大楼2201教室

           面      试:201949日上午9:00开始

           面试地点:新闻传媒学院附楼2楼(新闻学、传播学组)

           候 室:学院附楼2楼小会议室

           同等学力加试时间和地点:详见报到现场学院公示栏

           笔      试:201949日晚上19:00-22:00          

    (五)复试流程   

         报到(47日星期日上午9:00开始、下午14:00开始)

                  提交复试材料进行审查(请见学院网页上“新闻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所需材料的通知,http://xwcm.swu.edu.cn/s/xwcm/index2/20180319/2390551.html);

                     缴费(按规定150/人,加试另交100/人,请见学院网页的研究生复试费;缴费详细流程图:http://xwcm.swu.edu.cn/s/xwcm/index2/20190308/3659090.html);

           抽签确定面试顺序,报到现场查看考试  (面试和笔试)地点和时间;复试考场示意图http://xwcm.swu.edu.cn/s/xwcm/index2/20180328/2456335.html

                                                                          

         面试(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与传播48日星期一上午9:00开始;新闻学、传播学49日星期二上午9:00开始)

                      面试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请考生提前15分钟到候考室,按你抽签的顺序依次进行面试。各专业面试时间如下:

           面试时间:48 上午9:00开始

           面试地点:学院大楼附楼1楼观影厅(戏剧与影视学组)、学院大楼附楼2楼大会议室(新闻与传播组)

           候考室:学院大楼2201教室

 

           面试时间:49日上午9:00开始

           面试地点:学院大楼附楼会议室(新闻学、传播学组)

           候考室:学院大楼附楼2楼小会议室

                  ↓

         笔试(49日星期二  晚上19:00-21:30

                    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提前15分钟到考场(学院11082208教室,具体分组,请在报到时查看学院公示栏)进行笔试。

                  ↓                

          复试期间,请考生自行到学校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体检(北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请查看学校医院网页http://xyy.swu.edu.cn/

   (六)复试所需的材料

          详见新闻传媒学院网页<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所需材料>http://xwcm.swu.edu.cn/s/xwcm/index2/20180319/2390551.html

  (七)成绩计算和录取原则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复试成绩<60分,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50%入学考试综合总成绩按如下公式计算:

         (1)计算公式: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2)录    取: 按照各专业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若有考生主动放弃,请提供书面申请。   

   (八)复试结果公示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报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及逻辑校验无误后在新闻传媒学院主页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四、调取考生人事档案 

     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录取通知书、人事调档函将由我校研招办统一装袋直接寄给被录取考生,请按要求调档和寄送人事档案。

   (档案寄送地址:邮编400715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办公室电话(咨询):023-68367701

五、奖学金评定

    学院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相关规定确定所获奖学金等级

六、监督和复议

       复试的监督和复议请向学院纪委反映。

    受理单位:新闻传媒学院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受理电话:023-68367706   023-68253602 

    邮    箱:yang11@swu.edu.com

    地    址: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023-68367211向老师

    邮  箱: xyb7211@163.com

  

新闻传媒学院

2019322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