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4-22

根据《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文件精神,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确保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工作职责:全面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录取组织管理工作,同时对考场环境、考场安全、严肃考风考纪等负有主体责任。

(二)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工作职责:负责全程巡视监督学院的考核录取工作。

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分数线

根据《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结合本学院、本学科的实际情况,按照二级学科确定复试分数线,具体复试分数线如下:

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考生总分不低于380分;

单科要求:英语不低于50分,政治不低于60分,专业课不低于90分。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5个专业的考生总分不低于320分;

单科要求:英语不低于44分,政治不低于44分,专业课不低于66分。

3.少民骨干考生复试分数线以研究生院划定的为准。

(二)复试程序

1.复试时间: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3月29日(星期五)

2.报到:

(1)报到时间: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8:00-12:00

(2)报到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319会议室

3.普通考生需携带的材料: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在职人员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表并加盖公章、《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考核表》(一式两份,附件1,由考生单位填写)、《导师意向征集表》(附件2)。

4.复试费:根据渝价(2013)310号文规定,研究生复试费按每生150元收取,同等学力另收100元加试费。通过资格审查且收到复试通知的考生请来校报到前登陆西南大学缴费系统缴纳复试费(如果未参加复试,复试费不予退还;如需要发票,请自行在缴费系统打印;缴费操作指南见附件4)。

5.体检:复试期间考生自行到校医院或三甲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标准按照《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附件4)《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附件5)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需要空腹,并准备1张1寸登记照。

(三)复试形式、复试内容、复试成绩及综合成绩计算

1.复试形式及复试内容:

(1)专业笔试:(占复试总成绩的40%)

主要考察考生对报考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运用学科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笔试科目:

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考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编写《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考生:“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顾海良主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考生:“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考生:“国外马克思主义概论”

张一兵、胡大平著《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逻辑》,南京大学出版社,2003版。

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考生:“思想政治教育综合”

郑永廷主编,《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版;《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⑥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考生:“中国近现代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2)专业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30%)

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20%)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外语口语测试:(占复试总成绩的10%)

2. 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为各项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各项内容的成绩均记数字分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除外)。

3.入学考试综合成绩按如下公式计算:

入学考试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总成绩×50%。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

1.专业笔试时间:2019 年3月28日(星期四)下午2:30-5:30

专业笔试地点:10教楼301教室

2.同等学力考生笔试科目

(1)笔试科目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参考书目:陈先达、杨耕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笔试时间:3月28日(星期四)晚上7:00-10:00

地点:马院研1教室

 (2)笔试科目二:“政治经济学”

参考书目:逄锦聚、洪银兴、林岗等著《政治经济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笔试时间:3月29日(星期五)下午2:30-5:30

地点:马院502会议室

3.外语口试时间、分组及地点

面试时间: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上午8:30开始

英语口试分组及地点报到后请见学院公告栏。

4.心理测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上午8:30开始

   测试地点见学院公告栏。

5.专业面试时间、分组及地点

面试时间: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上午8:30开始

面试分组及地点报到后请见学院公告栏。

三、调剂生源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和《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文件精神,鉴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部分二级学科报考生源及上线人数不足的情况,我院制定了《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实施细则》。

(一)   报考我院各二级学科考生上线情况

表1: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二级学科招生计划数(人)

学科名称

拟录取指标

已推免

人数

备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7

1

推免生不再参加复试,但需占总指标数;少民骨干计划不占总指标数。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6

0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17

2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4

1

思想政治教育

28

12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6

0

备注: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所有考生(含报考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考生),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调剂志愿,通过学院审核后方能参加复试。考生如未进入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报调剂志愿并获审核通过,院内各二级学科之间都不能进行生源调剂。

(二)拟接收调剂专业和调剂计划

鉴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各二级学科报考生源及上线人数状况,经研究决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接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调剂生源。调剂生源需符合西南大学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的接收条件,并办理相关手续,否则不能参加复试。

表2:我院拟接收专业、学科代码和拟接收调剂计划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接收调剂计划

调剂要求

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5

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应完全相同

0305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2

报考专业应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030504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3

报考专业应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6

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应完全相同

四、导师意向征集表

因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写报考信息时,未确定研究方向和导师,经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研究方向和导师意向的填报征集工作放在复试阶段进行。请各位考生在附件中下载填写《导师意向征集表》(附件2),复试时提交。

填写注意事项:每位考生可以填写三个选择意向,建议选择同一学科专业的不同导师。

五、拟录取名单公示

1.依据学校分配到我院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各二级学科根据入学考试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如有考生主动放弃的应提供书面申请。

2.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各二级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3.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4.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复试成绩不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的。

    公示方式:拟录取名单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页上进行公示,公示网址:http://mks.swu.edu.cn/(登陆方式:西南大学首页—机构部门—学院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页)。

六、复试监督和复议

复试工作严格遵循相关纪律规定和责任追究制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一旦出现违纪违规事件,须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并接受复议。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拨打监督电话:张老师  023-68367428,邮箱:29079300@qq.com

七、联系方式和邮寄地址

联系人:谢老师  电话:023-68367494, 邮箱:xiechen@swu.edu.cn

报考学术型的考生请加QQ群:466040051 ;

收件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2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收   邮编:400715。

 

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附件1: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viscms/u/cms/mks/201903/22113900acfc/附件1: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附件2: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导师意向征集表/viscms/u/cms/mks/201903/2211390935s1/附件2:导师意向征集表.doc

附件3:西南大学研究生复试费网上缴费流程/viscms/u/cms/mks/201903/22113920cnzr/附件3:研究生复试费缴费详细流程图201903.pdf

附件4:《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viscms/u/cms/mks/201903/22113931qfjh/附件4: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doc

附件5:《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附件5)执行/viscms/u/cms/mks/201903/22113941d759/附件5: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doc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需携带的材料
    一、普通计划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1. 本人准考证;2.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 学生证(在职人员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4. 大学学习成绩表;5. 《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一式两份,由考生单位填写),见附件1。 二、享受少数民族优惠政策的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1. 本人准考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22
  • 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 普通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附件1: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pdf 各二级招生单位在不低于该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本单位、本学科的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划线并确定具体的复试要求,具体见各二级招生单位相关通知。 2.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22
  • 关于印发《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
    关于印发《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西研招[2019]7号各二级招生单位: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制定《西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本办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22
  • 西南大学关于2019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初试事宜的通知
    各位考生: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公开招考初试将于2019年04月20日进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准考证下载时间准考证已可以打印,考生务必于规定时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博士报名入口打印准考证,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方能参加初试;若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22
  • 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公开招考外语免试人员公示(第二批)
    根据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有关要求,经个人申请,我单位初审,陈宗霞等12名考生提交的材料符合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公开招考外语免试要求,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4月10日至2019年4月16日。对公示结果如有意见或有要反映的问题,可实名以邮件、电话、来访等形式向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反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22
  • 西南大学2019年各学院(部、所、中心)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方案公布链接汇总
    301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http://zgy.swu.edu.cn/s/zgy/index2/20190304/3656416.html302 法学院http://law.swu.edu.cn/s/law/bs/20190304/3656487.html303 经济管理学院http://cem.swu.edu.cn/viscms/cemidex/tongzhigonggao0223/20190304/431517.html304 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http://whxy.swu.edu.cn/s/whxy/tzgonggao/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22
  • 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位考生: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采用教育部统一系统,请考生根据本通知做好网上报名工作。一、报名时间:2019年3月1日3月30日二、报名流程:1、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在首页右上角点击博士网报,使用个人学信网账号进行登陆,未注册用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22
  • 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
    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docx 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doc 西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章程.docx 西南大学申请考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4-22
  • 西南大学826经济学(微观经济学30%,宏观经济学70%)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8年西南大学826经济学(微观经济学30%,宏观经济学70%)考研真题(部分)2009年西南大学826经济学(微观经济学30%,宏观经济学70%)考研真题2010年西南大学826经济学(微观经济学30%,宏观经济学70%)考研真题2011年西南大学826经济学(微观经济学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30
  • 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分析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目录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6年西南大学322数学分析考研真题2007年西南大学604数学分析考研真题2008年西南大学604数学分析考研真题2009年西南大学604数学分析考研真题2010年西南大学604数学分析考研真题2011年西南大学604数学分析考研真题2012年西南大学604数学分析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