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当选首届高校美育教指委主任委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为切实加强高校美育工作,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家对高校美育教学工作的研究、咨询、评估和指导等作用,教育部于近日成立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高校美育教指委),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当选首届高校美育教指委主任委员。
  首届高校美育教指委委员共76人,汇集高校美育领域的权威专家、****。高校美育教指委将在教育部的领导和委托下,开展高校美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就高校美育课程、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向教育部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研制高校美育教育教学基本规范、质量标准和场地设施配备要求;组织开展高校美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展演展示和国际交流;参与开展高校美育工作的调研、督导、检查、评估等工作。首届高校美育教指委设主任委员2人,副主任委员5人,秘书长1人,教指委的工作由主任委员主持,副主任委员协助,秘书长协助主任和副主任委员处理日常工作。




  俞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中国指挥学会会长、曾任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深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俞峰教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获硕士学位。1994-1996年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留学柏林汉斯·埃斯勒音乐学院,获最高指挥艺术家博士文凭。他曾于1991年获全国指挥选拔赛第一名。同年,获葡萄牙“佩德罗德法塔雷斯”国际指挥比赛第一名。
  在中国歌剧艺术领域,他创造了众多第一。2013年-2015年,他先后指挥了《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众神的黄昏》,第一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制作上演了瓦格纳的鸿篇巨制《尼伯龙根的指环》,引起巨大轰动,他指挥的《众神的黄昏》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价:“这部歌剧的制作品质可能是瓦格纳一生中不可多得的版本” 。2011年,他指挥的瓦格纳歌剧《汤豪塞》亦是第一次中国人自己制作的版本,并获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演出奖”及首届中国歌剧节优秀指挥奖。
  2015年,他指挥的《图兰朵》作为意大利普契尼音乐节60多年里第一次受邀的国外团体在普契尼故乡上演,开创了普契尼音乐节的先河,亦是对中国歌剧艺术成就的最高认可。
  作为指挥家,他还多次受邀与国内外众多著名交响乐团合作,如德国柏林交响乐团、柏林乐团、意大利拿波里乐团、葡萄牙古本江交响乐团等。2011-2014年任罗马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
  作为教授,他创立了中国“现代指挥法”,令中国的指挥教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应邀在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东京艺术大学、柏林音乐学院、香港、台湾、上海等地举办指挥大师课。
  作为艺术教育的领导者,他正带领着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的最高音乐学府,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相关附件:


相关链接:




相关话题/艺术 歌剧 音乐学院 工作 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