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向壁登良丨中央美院壁画系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在陶溪川美术馆开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2021年11月6日,“向壁登良——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在景德镇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开展。
展览以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共同提名的三位青年教师的实践成果为线索,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历史、壁画系青年教师作品、青年教师课程经典成果、壁画系社会实践贡献成果等四个部分内容,共有影像作品11件、油画作品13件、丙烯作品2件、纸本作品21件、坦培拉作品20件、木板综合材料作品7件、马赛克镶嵌作品8件、湿壁画作品5件、装置作品1组。
展览旨在通过多样化的视角展现央美及央美人在壁画专业学科建设的研究和探索,强调“继承-传承-传播”的发展脉络。围绕展览将举办学术论坛、讲座、公开课及工作坊,邀请观众共同参与。这也是基于景德镇及陶溪川丰厚的文化土壤的共鸣,面对社会、面向高品质艺术文化生活的艺术盛宴。
展览将展至12月15日。
丨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成立的壁画专业系,它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顺应历史发展、应对社会需要诞生的。在以侯一民、李化吉、周令钊、王文彬、王熙民、邓澎、张世椿、梁运清、张世彦、孙景波、曹力等教授为代表的几代杰出美术家的开拓耕耘下,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已从筚路蓝缕的新兴专业成长为中国当代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领域特色鲜明、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四十年来积淀下丰硕的成果。
《泼水节》《百花齐放》《白蛇传》《山河颂》《东方文明》等作品见证并助力了中国的发展,成为国人的集体记忆和时代文化经典。
丨提名教师作品
寂寞星球之一铝板油画84.5×151.5cm2019

橙色的形状木板蛋彩30×30cm2021

绿香蕉布面亚克力200×200cm2021

开天辟地丙烯壁画120cmX80cm2017

天府之国·Ⅰ·陨·二纸本素描21×21cm2011

幻灭蛋彩90×35cm2012

忧虑中的时间与?命—冷却木板综合材料60×70cm2021

忧虑中的时间与?命—多维木板综合材料160×76cm2021

忧虑中的时间与?命—奇点木板综合材料100×70cm2021
丨课程展示
【课程】性格解析与图像再利用
授课教师:于雨田
教学周期:3周
授课年级:本科二年级
从进入壁画系任教开始,我经历了第二工作室和第五工作室两个体系的教学体验。第二工作室的三位老师——孙韬、曹巍、王长兴,在课程梳理和师德学风建设上都给予了我最大的支持和帮助。他们不仅是我学生时代的老师,更在我任教后帮助我迅速地转换学与教的身份。在三年的教学生活中,我真正体会到了教学的不易,也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在第二工作室,我主要辅助三位老师进行素描创作方面的教学,这使我在进入第五工作室之后能够有足够的经验来独自支撑教学任务。
“性格解析与图像再利用”这门课便是我凭借之前的经验总结,在工作室主任吴啸海设定的课程大纲范围内开设的创作性素描课程。此课程力图使学生迅速地由写生思维转换到创作思维上来,使素描教学有新的面貌和探索。课程分为两部分,一为性格解析部分,即在课堂互动游戏和学生分别演讲的形式中,使学生能在图形总结的模式下迅速找到各自的性格特征,并以此为基础在纸上创作出具有鲜明性格特征的作品,其主要内容为图形互动游戏、艺术家案例分析与讲座、命题创作。二为图像再利用部分,即在性格解析的基础上,利用现有图像进行再利用创作或图像的再造。由教师提供多组现成图像,学生从中发现可提取的因素,并结合性格进行艺术提炼的创造。该课程通过短时间图像认知和表达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快速掌握寻找可用素材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艺术表达力和观察力。
——于雨田


【课程】湿壁画
授课教师:唐晖、张云迦
教学周期:8周
授课年级:本科二、三年级,研究生一、二年级
湿壁画作为对壁画家的一项特殊挑战,不仅需要超高的技艺,而且必须以一场现场辩论来看待。它是理想的绘画技术,因为它经久不衰,只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加美丽。瓦萨里在《生命》的序言里说道:“湿壁画的困难完全可以与雕塑家所遇到的困难相比较,甚至更高。”他提到的一个挑战是,随着灰泥层的干燥,颜色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画家不仅要预测它们将如何变化,还必须不断的监察以确保对干燥后颜色的掌控。另一个挑战是画家在他完成一天的工作量之前不能停止工作。可见湿壁画对于绘画技术的要求之高。
本次湿壁画课程从历史梳理和理论知识入手,在对其有初步了解后,以课堂实践的方法,从临摹入手,学习、掌握架上湿壁画的制作工艺与绘制技法;同时,在实践过程中加入学生的自我创作,探索湿壁画在当代壁画中的创新,从而赋予它新的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


【课程】马赛克镶嵌
授课教师:孙韬、贺鹏琪
教学周期:4周
授课年级:本科生二、三、四年级
马赛克艺术发源于古希腊,主要指小块面材质的镶嵌工艺。从艺术的角度来说,它是碎片的聚集,需要艺术家通过长期的实践,深谙马赛克的组织规律以及对于肌理搭配、混色效果、边界关系的超强把控力。从工艺的角度来说,马赛克是一种源远流长的镶嵌技术,涉及到原料制作、选材、搭配、镶嵌、修饰和后期处理等环环工序,在漫长的制作周期中蕴藏着坚韧的工匠精神。如今,传统镶嵌在现代艺术中也散发着独特的美感。
安东尼·高迪是建筑设计史上极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突破了传统马赛克的使用程式,使马赛克与建筑本身结合为一体,形成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和美学态度。在前苏联时期的公共艺术作品中,马赛克壁画占据着重要位置。这种大型马赛克镶嵌艺术形式,如纪念碑般宏伟、辉煌,与其所属的建筑高度统一,形成和谐之美。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发展一路腾飞,马赛克作为传统壁画的创作模式被人们再次重视并大量运用于城市的公共文化建设之中。
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壁画教学中,马赛克镶嵌以其独有的材料美感和艺术表现力被高度重视。在教学中,同学们不仅可以掌握这种传统艺术语言的设计和制作,还会对马赛克这门古老的镶嵌技艺进行梳理与回望,并在当今时代语境下思考传统材料语言在艺术创作中如何焕发生机。


丨公共项目

奥体之光
作者:于雨田、蒋壁莹、孙靖林
学术主持:刘晓辉
项目地点:济南地铁R3线奥体中心站

阳明传道
作者:贺鹏琪、贺阳明
艺术监制:孙景波、孙韬
技术监理:孙兆宝、孙亚飞
材质:高温釉下彩陶板壁画
尺寸:1600×370cm
项目地点:湖南省常德市远江风光带
完成时间:2020年10月

丰收的赞歌
作者:张云迦、张哲、张昊
材质:布面油画
尺寸:1850×330cm
创作时间:2020年
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文图
实习生 王晓雨/编
2021年11月10日
相关话题/课程 艺术 创作 中央美术学院 图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们在哪儿丨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地实践成果汇报展开展
    2021年11月5日,“我们在哪儿?未来在哪儿?——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地实践成果汇报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此次驻地项目为青岛千里行集团捐助设立中央美术学院“千里行”奖学金的后续项目,旨在扶持青年艺术家成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副院长吕品晶,教育发展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未来艺术家奖”初评结果揭晓
    2021年10月28日上午,由中央美术学院与和的慈善基金会·和艺术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奖项“中央美术学院未来艺术家奖”在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进行初评。该奖项秉承中央美术学院“培养一流艺术人才”的学术宗旨,发扬“在传承中创新”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关注青年艺术家在“科技与艺术”领域的探索,为具有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应物从心:张从云作品展亮相“TIME 4 ART”艺术中心
    2021年10月31日,由孔繁程、林松共同策划的青年艺术家个人项目“应物从心——张从云作品展”在TIME4ART太目四艺术中心开展。展览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张从云近三十件绘画作品。“无论传统还是当代‘以心应物’都应是每一位创作者必修的功课,应物之心的砥砺、澄澈更是艺术家必需的孤苦修行。”策展人孔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会”举办
    会议现场2021年11月3日上午,“2021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材建设工作会”在电教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陈敏,以及参与中央美术学院已立项教材的85本教材主编、出版社编辑、版式设计,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孙韬主持工作会。“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传说:吴啸海作品展亮相非凡仕艺术
    展览现场2021年10月21日,《传说——吴啸海作品展》在非凡仕艺术北京画廊开展。此次展览展出了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吴啸海近二十年来的部分素描、陶瓷作品,以及近年来基于自身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认知所创作的多幅新作,新作品以略显“自我”的姿态挑战绘画中普遍的共识和标准,突破了以往学院教育中的方法和习惯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文化润疆 以美育人: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1年10月25日,以《文化润疆以美育人》为主题的中央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开班。本期高研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承办,中国工艺美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向多样的世界提问:院长范迪安出席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
    2021年10月29日,2021清华国际艺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开幕,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校长论坛同期举行。来自26所中外知名艺术与设计院校的校长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享他们对艺术设计教育顶层架构的思考,讨论如何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反思艺术与设计教育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1“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亮相大同
    展览现场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于10月24日亮相山西大同雕塑博物馆。“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设立于2008年,其展览已成功举办14届,自2011年移师大同以来,已有十个年头。2021“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流动的痕迹——国际版画艺术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
    2021年10月20日,“流动的痕迹——国际版画艺术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二层B展厅开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勒罗伊·尼曼版画中心协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担任学术主持,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托马斯·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宏伟、艺术家刘欣怡共同担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有人文的美丽: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学术讲座展举办
    2021年10月18日,“有人文的美丽: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学术讲座展”在中央美院14号楼一层展厅开幕,展览展出了人文学院近年来以《人文大讲堂》《文化遗产论坛》《艺文志》和《人文小讲堂》四大系列为核心的各类学术讲座的海报设计作品三百余幅。这是一次海报展,但却不只展示了海报设计,还唤起了所有师生对一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