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全球视阈下的非洲及非洲流散研究——2021“非洲及非洲流散研究全球化文学、艺术、历史和文化观”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本网讯 7月25日至28日,由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非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美国非裔和非洲离散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外语系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非洲及非洲流散研究全球化文学、艺术、历史和文化观”国际学术研讨会通过Zoom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来自美国、德国、土耳其、阿尔及利亚以及中国大陆的73位专家****受邀参会。会议围绕全球观视野下的非洲及非洲流散研究在文学、艺术、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发展动态和研究趋势展开,与会发言人就自己的研究焦点各抒己见,开展争鸣,几度将会议的研讨氛围推向高潮,会议取得良好的研讨效果,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与好评。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横跨中美时间,历时三个半天,每半天均由主旨发言、专题研讨和提问互动三个环节构成。围绕非洲及非洲流散研究全球化的议题展开了历时与共时视角下的世界学术研究组成、非洲英语文学特点、叙述方式、修辞功能、主旨表达等方面的探究,还有对中非文化交流的追本溯源和未来展望、非洲与土耳其在历史、文化、语言、生活等多方面的联系交织以及黑人文化研究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和发展探究。
本次国际会议工作语言为英语,由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黑人离散文化研究中心前主任、世界传播协会前主席Carolyn Calloway-Thomas教授致欢迎词,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许卉艳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王家臣教授、美国印第安那大学文理学院院长Rick Van Kooten教授、文法学院殷召良院长、中非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非洲及美国非裔研究院院长谭惠娟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黑人离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Jakobi Williams教授在开幕式中分别讲话致辞。闭幕式由中非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副会长、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文坤教授和Carolyn Calloway-Thomas教授总结致辞。
开幕式致辞中,王家臣特别指出,此次会议是践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的一次有益尝试,也契合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念。
殷召良在致辞中指出,不同文明只有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通过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美美与共,和合共生。
分会场主持人分别为文法学院外语系陈丽英主任、周英莉副教授和魏榕博士。文法学院外语系杜颖老师和法律系研究生李鸣做了专题发言。会议筹备小组成员包括外语系刘友道博士和李倩老师。
大会主旨发言从宏观到微观,分别论证了非洲及非洲流散研究的广泛性、历史性、艺术性、独特性和社会性的特征。美国非裔及非洲流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著名非裔****默勒菲·凯特·阿桑特(Molefi Kete Asante)教授作为首位主旨发言人,以“全人类学会:黑人研究作为世界研究中的一部分”为题,从东非智人为起源,到当今社会非裔科学家参与美国新冠疫苗研制的诸多事例中,讲述着非洲人民带着从非洲这片古老土地上积累的经验和智慧为全人类文明的进步贡献着不可磨灭的力量。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世界传播学会前主席卡洛琳·卡洛威-托马斯(Carolyn Calloway-Thomas)博士以小说故事中的共情手法为着眼点,探讨其在增进世界对非裔美国人的了解,甚至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众利益和人类进步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美国非裔及非洲流散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杰克比?威廉姆斯(Jakobi Williams)在汇报中介绍了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为少数民族和工人阶级解放战斗的组织黑豹党(Black Panther Party)的发展历程和政治主张,强调了黑豹党在联合与帮助底层穷苦百姓和边缘社区摆脱当权者的不公待遇,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在推动和联合世界各地的独立解放运动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
与会中国****皆为国内此领域的顶尖专家,他们结合国内非洲和非洲流散研究现状做了相关主旨发言。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介绍了21世纪美国非裔诗人伊丽莎白·亚历山大Elizabeth Alexander、格雷戈里·帕尔德罗(Gregory Pardlo)和泰辛巴·杰斯(Tyehimba Jess)诗歌中通过对非裔历史和文化英雄的再次挖掘和刻画,将非裔历史文化的书写放到了国际交流和文化差距弥合的大背景下,展现出了21世纪非裔诗人历史文化观的动态发展变化逐渐走向反思性、开放性和多元性的趋势。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以“非洲英语文学的类型和特征”为题,向与会者讲述了非洲英语文学的独特流散性是非洲文化与西方文化相互碰撞交融,以及在殖民主义、反殖民主义和民族自由解放运动联合作用下的产物。流散文学集中体现为四大表征:本土流散、异邦流散、殖民流散和殖民后代流散。认识和把握非洲英语文学的流散特征,对我们更好地理解非洲英语文学的基本内涵和美学价值,以及重构世界文学版图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探讨了尼日利亚新生代青年作家奇玛曼达·恩戈齐·阿迪奇埃的小说《半轮黄日》对于后殖民时代的个人如何摆脱殖民束缚,实现自我身份重构的思考。上海师范大学姚峰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文学仍是以欧洲和北美地区文学为主导的西方文学霸权的现状,并肯定了非洲文学在重构世界文学重心,重建文学整体视野的积极作用。浙江师范大学李蓓蕾副教授以当代世界非裔思想界塔尖人物之一路易斯·戈登的美国非裔存在哲学理论阐释了人类主体间性联系和知识合理性之间的关系。戈登的存在哲学思想跨越了种族和文化,结合了非裔哲学与中国哲学中的智慧和远见,为我们更好的理解人性的存在提供了思想基础。
为期三个半天、横跨中美时间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全球化的视野下催生出了富有活力和哲思的话题讨论和思想交锋。与会****们的发言关注着非裔文学文化、历史艺术、哲学理论等方面的经典话题和热点追踪,为中外****进一步推动非洲及非洲流散研究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新的方法,不仅激发了学术研究活力,也有助于推动非洲文明走向世界的舞台,促进中外文化思想的交流与发展。

相关话题/文化 文学 英语 语言 文法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国际文化交流周活动在沙河校区举办
    本网讯6月15日至6月18日,2021年国际文化交流周活动在沙河校区举办。来自英国牛津展望计划办公室、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法国图尔工程师学院、奥尔良工程师学院、爱尔兰科克大学的中方代表来到我校,为学生提供现场咨询并分别举办讲座,详细介绍其所代表学校与我校开展的校际合作交流项目、院系及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完成2021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考工作
    本网讯6月12日,2021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我校共有7487名学生报名考试。两个校区四级考场共96个,六级考场共159个,其中,学院路校区四级考场22个、六级考场77个,沙河校区四级考场74个、六级考场82个。英语六级考试考生4700人、考场159个,创历史新高。考试期间,副校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再获佳绩
    本网讯 5月16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北京市复赛举行,我校再获佳绩,共117人获奖。本年度大英竞赛是我校首次同时举行英语专业B类竞赛与非英语专业C类竞赛。获奖同学中,英专B类竞赛1人获一等奖,3人获二等奖,5人获三等奖;非英语专业C类竞赛共6人获一等奖,39人获二等奖,63人获三等奖。我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理学院第一届数理文化节开幕
    本网讯4月13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理学院第一届数理文化节开幕式在沙河校区教1-125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教务处处长郭东明、研究生院副院长蒋金豹、理学院院长李再兴、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蕊、理学院副院长林燕出席开幕式,理学院团委书记李姗姗主持开幕式,沙河校区全体学生参加开幕式。刘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语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斩获佳绩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关于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遴选结果的公示》。北语学子榜上有名、斩获佳绩,在全国各高校提交的54822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摄影类一等奖1名,动漫类三等奖2名,其他类三等奖1名的好成绩。摄影类一等奖作品名称作者所在学部院系指导教师仰望王钰淋艺术学院杨柯动漫类三等奖作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青年外交高校联盟在京成立,北京语言大学成为联盟创始成员
    12月22日,青年外交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京举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董霞(北语校友)主持会议,联盟成员单位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年报社的领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巴基斯坦驻华文化教育参赞来访
    12月21日下午,张宝钧副校长在综合楼906会议室会见了巴基斯坦驻华文化教育参赞AfifaShajiaAwais女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就北语同巴基斯坦高校合作、组织学生参加北语线上课程、教职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磋商。张宝钧副校长首先对Afifa参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巴基斯坦高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京语言大学与印尼日惹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12月17日下午,我校与印度尼西亚日惹国立大学通过线上形式举办合作协议签署见证仪式及两校友好会面活动。这是自我校印尼语系成立以来,签署的第一份以师生交换、联合学术科研为目的的合作协议。印尼日惹国立大学合作与规划副校长Siswantoyo教授、语言和艺术学院院长SriHarti博士、国际合作处负责人F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京语言大学2021年商务精英挑战赛——证券投资模拟大赛决赛举行
    12月8日晚,北京语言大学2021年商务精英挑战赛——证券投资模拟大赛决赛在逸夫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政、学办负责人王慧媛、辅导员刘慧璐等参加活动。商学院副院长宋晓玲教授、金融系主任徐晓飞副教授、金融系刘北博士、金融系徐云松博士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经过初赛的重重选拔,八支队伍脱颖而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语举办“文化遗产发展”项目管理委员会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
    12月8日,我校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就两校“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召开项目管理委员会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教授,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副校长、项目管理委员会副主席CillianRyan教授召集,中方项目负责人、应用外语学院院长陆薇教授,国际合作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