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感悟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外交学子开展重上井冈山实践活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15

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月6日至12日,校团委组织我院23名学生干部骨干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实践活动,追忆红色历程,弘扬爱国精神。


昔日峥嵘井冈,今日红色讲堂
到达井冈山的第一天,同学们参加了主题为“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的“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和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钟国华处长带领大家回顾了第一次大革命的历史,并对井冈山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勇创新路、艰苦奋斗、敢于胜利、依靠群众、无私奉献”的丰富内涵进行详实而形象的阐述。

同学们体验“三湾改编”情境教学
8日,革命后代赵进军女士和金星女士为全体学员讲述革命先辈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作为红军后代,他们无不传承着祖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坚毅勇敢的优秀品格。外交系大二张鼎文同学在讲坛后感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重拾革命信仰与精神。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点亮我们的人生。”

“革命后代讲家风”情境教学


重走革命圣地,感悟井冈精神
怀着对革命先辈和红军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同学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烈士墓、大井毛泽东旧居、黄洋界保卫战旧址、茅坪八角楼、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红色圣地参观,进行了“祭奠井冈英烈”、“雷打石宣纪”、“重温入党誓词”等情景教学。

祭奠革命英烈,重温入党誓言
同学们重走挑粮小道,感受当年红军战士挑粮的艰辛历程;体验红军战场救护、抢滩登陆,感受革命斗争的艰苦和革命胜利的不易;与农户配合做一顿红军餐,感受红军与当地人民之间的鱼水情。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共产党人在井冈山上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红军战士坚定的理想信念,体会了井冈山精神中的“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内涵。国际经济学院大二方伦洲同学说:“只有身临其境地了解那段血与火的红色岁月,才能深刻到革命胜利的成果来之不易,重温那段红色记忆,自己的灵魂仿佛已经在潜移默化中烙印下红色的基因,伴随我们一生。”

同学们重走挑粮小道

怀揣理想信仰,奋进时代征程
在为期七天的培训中,我校学生坚定了新时代青年的崇高理想和奉献精神。英语系大二张子涵同学在培训结束后表示:“井冈山学习活动让我们每个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幸福生活,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大家将会用实际行动响应革命前辈传承的红色基因,以红军精神鞭策自己,并影响更多的人。”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井冈山精神产生于革命斗争时期,它形成于共产党人探索革命道路的努力之中,完善于中国革命的不断推进和取得胜利之中,发展于在新时代的创新和传播之中。新时代青年,不止诗和远方,更有梦和家国。青年学生应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涵的伟大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担当起社会赋予的历史重任,积极投身于时代洪流和伟大征程之中,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时代的光辉。

相关话题/新时代 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