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 /2013-11-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并结合我所的具体情况及本专业的特点,制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计划,对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研究领域、学习年限、课程设置与学分、实践环节、学位论文等做出明确的规定。

一.学科名称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在计算机技术的某一方向上,具有较深入研究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三.培养方法
对 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科研工作相结合,指导教师个别指导与研究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办法,着重培养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指导教师根据培养 方案的要求,结合研究生本人的特长、基础因人而异,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培养计划必须保证研究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
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特别优秀的学生(其文章已正式发表并有学术成果)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允许提前半年毕业。
四.课程设置
研究生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上专业基础课。按照有关规定每人选修不少于8门专业课课。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只有必修课,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得低于36分。指导教师应根据本学科的发展和所内需求设置课程,建立一个较为科学的课程体系。
硕士研究生学分设置如下:
课程设置
学时
学分
备注
自然辩证法
32
2
必修
英语
64
3
必修
组合数学
64
3
必修
专业课(8门课)
 
按实际学分计算
必修
软件工程实践
32
2
必修
论文写作
4
1
必修
论文开题报告
 
2
必修
论文中期报告
 
1
必修
 
 
不少于36学分
 
 
五.        学位论文撰写
论文撰写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一环。通过论文撰写,使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一般为一年,论文题目最迟应在第三学期确定。
1.学位论文的选题
研究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根据所在研究室承担的科研课题、型号或工程任务,选取相关的论文题目。所选取的论文题目原则上应与解决上述课题、型号或工程任务中的关键技术密切相关。论文研究内容应尽量避免与已有的或正在进行的论文内容雷同、重复。
2.开题报告的内容
开题报告中应简明扼要地阐述所选题目涉及的关键技术在国际、国内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该项技术在上述课题、型号或工程任务中的所起的作用,解决问题的思路及技术途径,以及所需的技术设备条件。
3.开题报告的评审
所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评审工作。由研究生向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组织的评审委员会作开题报告并答辩,经评审通过后,开题报告由所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开题报告未获得通过者,经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在规定期限内重新开题。
开题报告经评审批准后,论文题目原则上不得更改。未经正式批准,研究生擅自更改论文题目,所产生的后果由研究生本人负全部责任。
4.论文的格式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格式必须符合电子科学研究员学位评定委员会颁布的《学位授予暂行办法》及论文模板的要求。
5.其他
根据有关规定学生在读期间需在计算机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的名义发表至少一篇文章。
 
 
                             20099
相关话题/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