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技术专项验收会顺利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7

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与创新应用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科学大数据项目”)技术专项验收会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办公厅网信处处长陈明奇、高级工程师郑晓欢、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辉等技术验收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现场出席会议。技术验收专家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吴钰以及外地课题组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技术验收组组长张辉教授主持。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周园春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全面汇报了项目的技术完成情况,主要包括项目技术总体完成情况、技术总结情况、应用示范及服务推广情况、经济社会效益分析、总结和展望等内容。接着,项目组分别对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生物资源大数据整合与生物产业创新应用示范、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系统状况评估应用示范、精准医疗大数据管理平台与应用示范进行了现场演示。

  汇报、演示及专家质询完成后,技术专项验收专家组形成了验收意见,项目构建完成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分布式科学大数据存储与处理环境,存储规模达到20PB以及超过600个节点的处理集群,包括10000个CPU核、总内存大于50TB、数据并发读写聚合带宽达到40Gbps以上;实现了百亿级关系型数据和千亿级半结构化数据的管理,以及百亿级边关联数据的融合查询;研发了科学大数据并行化处理引擎,实现了PB级科学数据在线分析与处理,并完成了系列工具的开发和应用等技术指标。专家组一致认为科学大数据项目完成了建设内容,达到了技术指标要求,同意通过技术专项验收。
  吴钰表示,项目经过三年的努力,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其中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重点解决了科学数据汇聚、开发、使用中的问题。项目在创新应用示范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意义。她建议下一步重点在数据主权的维护和机制的探索、数据的有偿使用方面进行探索,并关注公共服务平台的数据安全维护问题。

  最后,陈明奇总结项目在公共服务平台研发、支持国家战略、产业化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并取得了突出的进展,希望项目组进一步总结成果,为“十四五”信息化建设提供经验。(撰稿:陈希)


附件:
相关话题/数据 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