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科学大数据工程项目进展检查会暨信息化规划中期评估会顺利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7

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科学大数据工程项目进展检查会暨信息化规划中期评估会于7月10日在北京召开。项目主管部门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网信处处长陈明奇、网信处主管郑晓欢、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谢高岗等出席会议。科学大数据工程监理专家马俊才研究员、赵晓芳研究员、陈新处长,信息化专项建设工程项目办公室、领域创新示范平台课题、重点数据库建设与应用服务课题、支撑平台建设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办公厅网信处领导主持,谢高岗致欢迎辞。

  科学大数据工程项目负责人周园春全面汇报了科学大数据工程的总体进展情况,主要包括项目进展、工程任务目标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服务成效与工作亮点、经费使用、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后续工作重点等内容。报告表明截止目前,科学大数据工程进展顺利,各项工作取得丰硕进展,大部分工作提前半年完成任务。并在Packone规模化应用、iAnalysis轻量级数据端分析、Workflow配置化大数据流水线系统应用,空间、生物信息、第三极环境和资源学科四个领域大数据驱动的创新示范,动物、化学、南海海洋等重点数据库,以及微生物组、DarwinTree-面向系统发育特色数据库、世界山茶属植物品种、抑郁症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等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和应用服务驱动方面有突破性进展。
  汇报完成后,马俊才做了工程监理工作报告,他指出科学大数据工程总体进展良好,在质量控制方面,工程对于大数据驱动的学科领域创新应用示范、重点数据库、特色数据库等进行了全院公开遴选,整个过程严肃、公正;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的研发涉及到一些大数据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组遵循信息技术的研发规律,保质保量推进工作;工程总体加大软件工具与技术支持等方面的相互支撑力度,对课题、子课题能提供的数据产品、软件工具以及对大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科学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相关软件工具的供需两方面需求进行多轮调研并深入对接,目前已在多个课题进行了部署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马俊才建议建库单位转变观念,把重点从数据建设转变到数据应用上来;建议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面对未来的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提供从存储到超算,可持续的整体IT解决方案。

  最后,王树志肯定了科学大数据工程的总体进展和成果,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基于科学数据云,为本学科服务,扩大对外应用和开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库。二是未来的趋势是各个学科中心应主要关注在学科研究和学科发展上,信息化支撑的提供由基层的信息中心向云端转移。在这种趋势下,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应重点考虑基础支撑、云端服务和统一标准化等的发展上。三是在工程的建设上要有运营的理念,加强数据汇聚和宣传,加强政策引导和鼓励,比如排名上的鼓励。同时提供分类服务并考虑数据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撰稿:陈希)

附件:
相关话题/数据 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