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5-30

一、复试原则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见附件1),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和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由我所教育委员会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我所划定的报考学科的复试分数线;报考大气所未被所报学科录取,符合调剂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我所其他学科,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我所划定的调剂学科的调剂复试分数线。 

二、复试基本分数线  

(一)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  

1、大气科学(学术型,学科代码0706)复试分数线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国家线  

国家线  

90  

90  

四科总分≥358 

2、海洋科学(学术型,学科代码0707)复试分数线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四科总分≥国家线 

 

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学科代码0776)复试分数线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四科总分≥国家线 

 

4、环境工程(专业型,学科代码:085229)复试分数线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四科总分≥国家线 

 

5、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复试分数线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四科总分≥国家线 

 

(二)各学科调剂名额和调剂复试分数线 

 1、各学科调剂名额 

 

接收调剂学科  

海洋科学(学术型,学科代码0707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学科代码0776  

环境工程(专业型,学科代码:085229  

拟接收调剂名额  

至少2 

至少1 

6 

 

2、调剂复试分数线 

1)海洋科学(学术型,学科代码0707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国家线  

国家线  

90  

90  

四科总分≥341 

2)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学科代码0776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国家线  

国家线  

90  

90  

四科总分≥341 

3)、环境工程(专业型,学科代码:085229)接收调剂考生的复试分数线: 

 

 

政治理论  

(满分100分)  

外国语  

(满分10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基础课 

(满分150分)  

国家线  

国家线  

90  

90  

四科总分≥341 

 

  大气物理所只接收第一志愿报考本所考生的调剂申请,请符合调剂条件拟调剂的考生填好《调剂申请表》(见附件2),于3月17日前将带有签字的《调剂申请表》传真至010-82995435或将扫描件发至spy@mail.iap.ac.cn。调剂考生的复试和录取按照考生所填的调剂志愿顺序进行,请考生在填写调剂志愿时务必认真填写调剂志愿顺序并签字确认。  

三、复试时间和地点及日程安排  

  319日下午15:00-15:30到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101会议室报到,并提交一份纸质材料(详见第五条)。逾期不到者视为自动弃权。研究生部将于报到结束后(下午15:30左右)在101会议室强调体检和复试注意事项。 

  320日上午8:00-21:30第一志愿考生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具体地点另行通知)进行复试(含英语),复试形式为面试(口试)。复试考生请携带身份证和复试通知书。 

  321日上午8:00准时在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一楼大厅集合前往体检医院,体检费每人200元(空腹,体检费用自理)。体检时需携带身份证和一张一寸免冠照片。  

  322日上午9:00-12:00调剂志愿考生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楼303进行复试(含英语),复试形式为面试(口试)。复试考生请携带身份证和复试通知书。 

四、复试内容、方式及具体安排  

 (一)复试内容  

   1、专业能力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2、外国语: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  

  3、综合素质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4、上述各项复试内容均以百分制量化打分,并以权重加权平均后,得到复试成绩。  

 (二)主要方式  

  1、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第一志愿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数为招生规模的120%左右。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达到大气所调剂分数线后,自愿选择调剂志愿,复试采取优先第一调剂志愿考生的原则参加复试。硕士生复试均为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时间不少于15分钟。  

  2、成立至少由7名相关研究方向具有研究员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的硕士研究生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试,设组长1人、秘书1人。  

  3、 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由业务能力面试成绩(权重60%)、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权重20%)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权重20%)加权平均计算得出,60分为及格。  

 (三)具体安排  

  1320日上午8:00-21:30: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复试学科为海洋科学(学术型,学科代码0707)、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型,学科代码0776)、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大气科学(学术型,学科代码0706)的考生。专业能力面试内容与报考专业相关。 

  2322日上午9:30-12:00,达到大气所调剂分数线的调剂考生复试。专业能力面试内容与调剂专业相关。未被大气科学学科拟录取的考生,若参加其它学科调剂,必须提交调剂申请且参加拟调剂学科的复试,专业能力面试内容与拟调剂学科相关。  

五、资格审查  

  复试前我所研究生部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复试时携带以下个人材料:  

  1、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人证),我部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  

  2、往届毕业生必须提供大学本科毕业、学位证书,我部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  

  3、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请见附件3)。  

  4、政治审查表(附件4),政审表需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5、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6、自愿提供证明本人研究潜能的各种背景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等供复试小组专家参考。  

六、体检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由我所统一组织的身体健康检查。体检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321日进行,体检费自理。  

  2、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  

七、调剂  

  调剂工作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时间部署进行。需要调剂到外校的考生,须持其它院校研招办开具的正式调剂接收函办理有关转档手续。 

八、拟录取  

 复试小组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评定和成绩排序,拟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平均得出,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权重为40%。公式如下: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所教育工作委员会根据2016年的招生计划数,按考生拟录取成绩进行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分别在大气所所网主页和大气所所网主页—研究生教育—动态信息上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参加复试评委中如果大于或等于五分之一的评委打分为不及格,即为复试成绩不及格)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录取结果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进行审核批准后向拟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九、投诉和举报  

大气所纪委电话:010-82995009  

十、其他  

 1、复试生的食宿行费用自理。  

 2、地址:北京市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3、乘车路线(仅限参考):  

 北京西站:乘21路公交车(北京西站-中国科技馆东门),在健德门桥东站下车。  

 北京南站:乘坐939路公共汽车健德桥站下车或地铁4号线转10号线在健德门站下车,东南出站口出站。  

 北京站:地铁2号线转8号线,在北士城站下车,D2口出站。  

                                                            研究生部   

                                                          2017315 

 
附件下载:



附件1:.docx
附件2:.doc
附件3:.docx
附件4:政审表.doc
相关话题/复试规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17年秋季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2号)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2017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校发招字〔2017〕42号)精神,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本复试规程。 参加复试的考生由我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30
  •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2017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和复试规程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2017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和复试规程 根据我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成绩统计情况及招生计划,经所教育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现将我所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分数基本要求及复试规程公布如下:一、 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政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30
  •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程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即将开始,根据国家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相关文件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宁缺毋滥的原则,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特制定本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规程如下:   一、复试资格   参加2017年秋季入学博士研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9
  •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程和名单
    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确定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为: 哲学类专业:总分285分,政治理论38,外国语38,业务课一、二57;经济学类专业:总分335分,政治理论46,外国语46,业务课一、二69;管理学类专业:总分340分,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9
  •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017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附件 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2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9
  • 2017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秋季入学统考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复试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拔优秀生源进入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的确定:     根据2017年国科大秋季统考博士复试分数线制定本所复试分数线:入学考试英语成绩不低于55分,各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 达到此复试分数线的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9
  • 中科院空间中心2017年硕士招生复试规程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招收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为确保复试工作的有效性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依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的规定》(校发招字〔2013〕125 号),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指导思想1、加强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考生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9
  •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1、复试要求在我所研究生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   2、所有达到我所复试线的学生均可参加复试,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我所组织的复试。   3、考生外国语综合能力的考核将占复试成绩的30%。   4、注重考生综合素质及心理素质的考核,加强对考生本科阶段科研活动的考察。复试应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7
  •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收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收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为进一步规范硕士生复试工作,确保复试工作的有效性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提高硕士生招生工作质量和新生入学质量。依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一、复试工作原则1.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17
  •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6年硕士统考生复试规程
    复试规程 为规范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工作,完善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本复试规程。一、复试工作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的选拔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二、复试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