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空间中心2017年硕士招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5-29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招收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即将开始,为确保复试工作的有效性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依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的规定》(校发招字〔2013〕125 号),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指导思想

1、加强复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以考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1、空间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中心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2、复试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空间中心纪监审办全程参与复试期间的现场巡视监督工作;

4、研究生部负责复试组织工作并对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增强复试人员的责任感,提高复试的公平公正性。

 

三、复试分数线

空间中心2017年硕士招生复试分数线划定参照下表,参加复试及调剂按此分数线执行。

招生专业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学术型

计算机应用技术

50

50

90

90

315

空间物理学

40

50

85

85

305

地球与空间探测技术

40

50

85

85

305

飞行器设计

50

50

90

90

340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50

50

90

90

320

专业学位

计算机技术

35

35

55

55

275

电子与通信工程

35

35

55

55

275

 

 

四、复试安排

序号

日期

时间

内容

1

3月17日<五>

上午8:00前

向研究生部邮箱 yjs@nssc.ac.cn

发送复试确认邮件及复试表、电子材料

2

3月20日<一>

上午9:00

空间中心九章大厦四层地球厅报到

复试说明会、交纸制材料

上午9:30

综合测试,自备2B铅笔、橡皮

3

3月21日<二>

上午8:00

中关村医院四楼体检中心健康检查(要求空腹)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路12号

4

3月20至 21日

综合复试

 

 

五、复试确认邮件

1、邮件标题:[2017硕士一志愿]姓名_本科学校_本科专业

2、邮件正文

姓名

电话

本科学校

本科专业

是否能参加复试

是否同意所内调剂

       

 

 

 

3、邮件附件:

(1)一志愿上线考生填写《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硕士复试表》(见附件1);所内调剂考生,填写《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调剂硕士复试表》(见附件2),表中"申请调剂专业"视调剂需求填写,也可为空。文件命名为:[2017硕士一志愿]姓名_本科学校_本科专业.DOC

(2)本科成绩单(电子版/扫描件均可)及其他材料。

要求合并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2017硕士一志愿]姓名_本科学校_本科专业.PDF

成绩单为整页,证书奖状等扫描件按每4张缩为一页,建议控制图片大小,文件不宜超过5M。

 

六、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查

(1)外语能力测试:英语日常会话,阅读翻译等;

(2)业务综合能力考核:面试为主,在面试过程中可有适量笔试内容(由复试小组根据复试情况来掌握,考核时间每人不少于20分钟)

A.专业基础知识主要考核考生所报考专业应掌握的基础知识,涉及大学期间本学科专业的主干课程,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

B.业务能力考核包括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及创新能力等。

(3)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需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考试方式为笔试,每门课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门课满分为100分。

2、其他素质和能力考查

(1)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科研道德等;

(2)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工作、学习态度、责任感、纪律性、团队协作精神和身心健康情况;

(4)个人修养、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复试采用差额复试方式,择优录取。

 

七、身体健康检查(要求空腹)

身体健康检查在复试阶段统一组织安排。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执行。

 

八、报到时需提交的材料

复试前将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复试报到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

1、    准考证;

2、    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    应届生:学生证原件,往届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应届生要前三年半成绩,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开具并加盖红章)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5、    《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报考研究生政审表》(见附件3),须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提供,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若暂时不能提供,须在拟录取阶段提供;

6、    往届生还须提供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复试的盖章证明,格式自拟;

7、    同等学力考生(包括已毕业2年的大专生,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普通高校本科结业生)还须提供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一篇以上,且署名前2位)。

材料中,研究生部查验1-4项,收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及5-7项材料。

自带纸质简历、成绩单的,不必交研究生部,可于面试时交给面试组老师。

没有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业务复试。

 

九、复试成绩、总成绩及结果发布

1、复试成绩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各占50%,总成绩为两项加权之和。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3、应届生毕业设计成绩差(中或以下)或毕业时未能取得学位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4、在学术型招生计划指标录取完毕的情况下,报考学术型的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可调整到专业学位硕士计划指标录取。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整为学术型招生计划录取。

5、拟录取名单经中心招生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和思想品德考核综合评审后确定,并在研究生部网站(edu.nssc.ac.cn)公示10个工作日。

 

十、调剂

 1、所内调剂

一志愿报考空间中心的考生,申请所内调剂复试,必须达到报考专业学科门类国家线方可在相同或相近专业之间进行所内调剂,并进行复试。首先进行一志愿复试,再进行一志愿所内调剂复试。

2、  所外调剂

所外调剂复试与一志愿复试分开进行,流程参照一志愿复试规程,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所外调剂生已经在原报考单位体检过的,可提供体检报告,不必重复参加体检。

3、  一志愿考生调剂至外单位录取

申请调出的考生,需凭接收单位调剂函及个人书面申请(格式不限)办理调剂手续。

 

十一、复试工作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规程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公布。

2、监督渠道畅通。复试工作由空间中心纪委实行全面监督,向考生公布监督电话,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

3、实行复议制度。对考生提出的疑问及时予以解答;对争议较大的投诉和申诉问题,招生领导小组认真进行调查,必要时进行复议。

4、  空间中心纪监审办电话:62582993

 

十二、其它注意事项:

1、    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可信,如发现不实取消复试资格;

2、    缺少所需材料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3、    复试接待电话:

(1)           空间中心研究生部: 010-62582784 / 010-52804113

(2)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8256714

 

附件1:《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硕士复试表》

附件2:《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调剂硕士复试表》

附件3:《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考生政治审查表》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生部

2017年3月  

相关话题/复试规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1、复试要求在我所研究生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   2、所有达到我所复试线的学生均可参加复试,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我所组织的复试。   3、考生外国语综合能力的考核将占复试成绩的30%。   4、注重考生综合素质及心理素质的考核,加强对考生本科阶段科研活动的考察。复试应体现公平、公正、公开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5-27
  •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收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收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为进一步规范硕士生复试工作,确保复试工作的有效性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提高硕士生招生工作质量和新生入学质量。依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一、复试工作原则1.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5-17
  • 兰州化物所2016年硕士招生复试规程
    为保证我所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质量,切实做好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所实际情况,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经过初试达到复试条件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复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应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中科院寒旱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为切实做好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工作原则 1. 公平、公正、公开。 2. 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3. 按照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复试规定,实行差额复试。 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为切实做好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一、工作原则(一) 公平、公正、公开。(二) 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三) 按照中国科学院有关复试规定,实行差额复试。二、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修订)
    为了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切实做好201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2016年1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16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规程。一、复试及录取原则(一)公平、公正、公开。(二)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三)参照2013年7月19日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2016年兰州地质研究所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2016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确定于2016年4月28日(4月27日报到)进行2016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一、复试原则    以面试形式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培养潜力;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2016年中科院水生所硕士复试规程
    一、复试分数线  1、学术型硕士:  动物学专业:  政治45,英语50,专业课180,专业课280, 总分 320  水产养殖专业:  政治45,英语50,专业课165,专业课265, 总分300  遗传学专业:  政治45,英语50,专业课180,专业课280, 总分335  水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院2016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为确保我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和国科大对复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录取原则,结合我所具体情况,特制定以下复试要求及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按需招生,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管理 1、我所教育委员会(招生工作领导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程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目的  复试是对经过初试达到一定条件的拟录取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