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吴晓雨博士到工程热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30

8月23日,受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洪慧研究员的邀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吴晓雨博士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进行聚光太阳能热化学方向的相关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交流由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洪慧研究员主持,旨在促进研究所在聚光太阳能热化学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吴晓雨博士作了题为《太阳能透氧膜分解水制氢》的学术报告。吴晓雨博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现状,针对可再生能源利用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利用氢气进行化学储能的方法。报告基于系统的热力学性能与反应性能分析,重点讲述了利用透氧膜反应器分解水制取氢气的方法。该方法能够在高转化率下得到高纯度的氢气产物,同时反应过程与太阳能结合,提高了太阳能输入量在制氢过程中的份额。与甲烷水蒸气重整制氢过程相比,该反应过程能够有效降低碳排放量。其次,对反应过程的动力学进行分析,提出了适用于透氧膜水分解过程的动力学模型。通过动力学分析,找到限制反应速率的主要因素,并据此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了提升制氢过程的反应性能。在互动提问交流环节,与会人员积极交流,互相提出观点与想法。吴晓雨博士的报告生动精彩,融合了多种学科的内容,进一步扩展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视野,给予了大家诸多启发,使大家受益匪浅,同时也为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吴晓雨博士,于2009年和2012年获得浙江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是浙江大学本科生最高荣誉竺可桢奖学金的获得者。2012年获得蒋震海外研究生奖学金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学系攻读博士,并于2017年获得MIT博士学位。目前在MIT机械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课题包括透氧膜分解水和二氧化碳制备燃料,化学链制氢循环,电化学储能以及等离子体催化反应。

  会议现场
相关话题/过程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