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介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考研论坛/2013-11-17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电压研究所介绍
2011-07-12


  高电压研究所成立于1951年7月,是我国著名的高压输变电技术研究中心之一,是专门从事高电压技术开发研究和试验的专业研究机构。

  业务范围包括承担科研攻关项目、开展电网运行服务、进行行业管理、研究新技术和新设备以及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

  高压所现拥有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西藏高海拔试验基地、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电磁环境模拟试验场)、国家电网计量中心(电波暗室)、4个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实验室(高压电气设备运行性能评估实验室、电力系统电磁兼容实验室、电力电缆实验室、高电压交流外绝缘电气特性实验室)、1个国家电网公司实验室(高压开关设备运行试验技术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电网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试验大厅(清河)、特高压绝缘子振动试验室、电磁线监测试验室等重要科研设施,具备交流1000kV及以下、直流±120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的整套高压试验技术的研究能力。

  高压所还拥有电力工业电力设备及仪表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5个质检站,即电力变压器质检站、绝缘子避雷器质监站、高压开关及直流电源质检站以及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装置质检站。承担科研试验及产品型式试验或质量检测、科研成果检测鉴定、仲裁检验、监督检验、评优测试、委托检验等任务。

  高压所现挂靠国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16个,其中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5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会秘书处3个,电力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8个。同时还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2个专业委员会和2个专业委员会学组的挂靠单位。

  挂靠的国家标委会秘书处分别是“全国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电力设备状态维修与在线监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电磁兼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高压电气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挂靠的国家标委会分会秘书处分别是“全国电磁兼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A分会”、“全国电磁兼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分会”、“全国架空线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线路运行分会”。

  挂靠的电力行业标委会秘书处分别是“高压开关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气体绝缘金属封闭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压直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压试验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过电压与绝缘配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工作委员会”、“变压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力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高压所是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下的“测试技术及仪表专业委员会”、“电磁干扰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也是“高电压专业委员会防污闪学组”、“高电压专业委员会过电压与绝缘配合学组”的挂靠单位。

  高压所促成了我国首次自主提出的“IEC/TC115 100kV以上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委员会”成立,并将秘书处设在中国,并作为IEC/TC 115国内技术归口单位,大力支持该标委会工作。

  截至2012年3月,高电压研究所拥有员工325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7人、高级工程师4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6人,博士生导师1人,国家注册设备监理师4人,优秀专家人才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191人。

  2006年以来,高电压研究所共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在内的国家级科技项目29项,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305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5项。

  高压所在电磁环境、外绝缘、输变电设备运行管理、一次设备智能化等领域的研究和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位。组织起草国家标准52项、行业标准76项、国网企标80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7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5项,完成学术专著55部,核心论文442篇。

  高电压研究所将紧密围绕公司和电网发展需求以及我院的功能定位,集中精力开展高压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技术研究和技术咨询,为总部提供优质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开展试验、检测和认证工作以及国际、国家和电力行业技术标准建设,提高公司高压技术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积极开展与国际知名实验室的互认,成为世界一流的高压试验研究平台,为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