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唱响“歌声中的铁人”!中石大2021年度“点·石”人文系列活动落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 这首当年王进喜带领钻井工人喊出的劳动号子,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学子们再次喊了出来,还是那么雄浑、那么有力!
0N7A2787.jpg
0N7A2803.jpg
12月16日下午,中石大“歌声中的铁人”讲座开讲。《我给铁人鞠三躬》《踏着铁人脚步走》《新老铁人对话》《你是铁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等一首首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歌曲回荡在校园艺术中心,激情澎湃、鼓舞人心。
这是学校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共同举办“精神永恒 踏歌前行”主题素质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2021年度“点·石”人文系列的收官活动。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男高音歌唱家王永桦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
IMG_2680.jpg
王永桦教授在讲座中深情回顾了三代铁人的奋斗故事,既有“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也有“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高产稳产”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还有把“大庆”的旗帜插上国际钻井领域制高点的“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三代铁人的动人事迹也被写进石油歌曲,代代传唱。在新中国石油工业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石油歌声始终伴随着石油人一路前行。
“专为革命挑重担,我们是新时代的火车头。”“天不怕,地不怕,放眼世界雄心大,我为祖国献石油。”
音乐是时代的产物,歌唱着时代的精神。三代铁人的血汗铸就了激荡石油人心灵的石油魂,这了不起的石油魂又融入石油音乐,鼓舞着石油人的斗志,展现着石油人的信念,照亮了石油人奋勇前进的方向。伴随着一首首石油经典歌曲的传唱,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被传承、发扬,也鼓舞着一代代中石大人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为祖国能源工业再创辉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师生高声齐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
学校2021年度“点·石”活动精彩纷呈,课程文化、社团文化、校园文化等多层次的美育文化活动互为依托,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园美育文化体系。其中既有依托人文通识课程展开的竞赛活动,如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人文知识竞赛、历史知识竞赛、写作大赛,构建了文化活动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相互促进的格局和机制,又有鼓励学生进行原创的校园文化活动,文创设计大赛、原创音乐展演、“石语听澜”原创文学等特色鲜明,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0N7A2799.jpg
“点·石”人文是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寓意“点点积石,厚积薄发”,是学校开展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立德树人的有力抓手,致力于通过开展面向全校学子的人文、艺术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年学生人文素养,筑牢民族文化自信根基,引导新时代学子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点·石”已经连续举办三年,累计参与学生两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成效。
IMG_2670.jpg
(编辑 丁远朋)



相关话题/石油 人文 文化 体育 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