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副校长王永贵出席第五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研讨会暨清洁生产期刊专辑学术会并作主题演讲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5月22日至23日,第五届营销科学与创新国际研讨会暨清洁生产期刊[JCLP]专辑学术会议在湖南大学举行。大会联合主席、副校长王永贵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与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SMEI(美国营销经理人国际协会)中国分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服务营销与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会议以“营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基于新时代的大背景、结合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展开相关的理论探讨和实践分享,推动和丰富新时代营销科学与创新管理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拟向本次 JCLP 专辑投稿的中外****提供中外权威专家的建议并展开深入研讨,同时也为广大管理****搭建跨国界、跨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
在开幕式中,王永贵指出,MSI会议至今已举办五届,一直强调跨国界、跨学科的交叉联合。本次营销会议的主题与国家政策不谋而合,体现了当代****的洞察力和担当,期待今天的盛会能够为国家双碳目标的落地和推动工商管理学科高质量的发展做出贡献。王永贵感谢国家自然基金委、教育部工商管理教指委、美国营销经理人国际协会、中国高校市场学会、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协会等众多单位的支持,同时期待各位专家、****在会议上有更多精彩的分享。

大会汇聚了国内外营销管理和企业管理领域的顶尖专家****,就前沿性理论与观点进行深入对话和交流讨论。11位国内外杰出****发表主题演讲,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了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趋势和前沿课题,为年轻****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研究建议,深化了大家对营销创新理论和方法的了解,对营销学和管理学领域的新发展有极大的启示和促进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发表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运营管理与服务创新”的主题演讲,梳理了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以及数字经济时代面临的新挑战,从智慧供应链破解供应链管理难题、数字技术促进新零售服务模式创新、共享经济重构商业经济新模式、数字技术赋能智慧物流、数字技术催生企业绿色运营管理等五个方面分享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运营与服务创新的实践探索。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优秀青年****、上海交通大学的才凤艳教授线上分享主题为“文化因素对消费者亲社会行为的影响”的报告,介绍亲社会行为的文化差异及其产生原因,展示“为什么集体主义文化下‘从友不从亲’”、“如何降低集体主义文化中的内群体偏差”两个研究。
南京大学张骁教授,分享题为“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以及企业数字化实践解决方案,分享新宝电器、天正股份等数字化实践案例,从战略决策、组织设计、竞争、合作等四个方面探讨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可以探索的问题。
中山大学赵新元教授分享题为“荟萃分析的研究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对荟萃分析的研究意义和主要功能进行简单的介绍,梳理荟萃分析数据收集与筛选、研究动态、数据分析、Meta-SEM建模等部分,重点分享荟萃分析的主要局限与今后方向。
王永贵进行题为“貌合神离?基于参照点理论的合同柔性和企业间合作的关系研究”的主题演讲,王永贵从合同柔性如何影响不确定性处理和机会主义的权衡、在企业间合作如何权衡合作柔性的作用两个研究问题展开,并与现有合同柔性的研究文献以及研究理论对话,分享关于此问题的实证研究结果。王永贵建议未来可以探讨其他机制以及文化要素对合同柔性的影响。
Journal of marketing期刊联合主编、现任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Robert W.Palmatier进行了题为“Insights for Publishing in Top Journal”的主题演讲,就在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越来越难的这个问题展开,指出应该从主题和研究问题、数据和研究设计、研究进程和团队以及其他想法四个方面增加发表成功率。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期刊主编、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的Ajai Gaur教授作题为“New Domains for IB Scholarship: The Role of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的主题报告,梳理了国际商务领域的研究现状和长期存在的问题并分享应该采取的措施。针对性的总结了JWB的具体步骤和实例,强调该期刊为挑战现状发起的三个特刊。
里海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Eric Fang进行了题为“Feed Your Ads Smart: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News Feed Ads Characteristics on Advertising Effectiveness in Mobile Apps”的主题报告,简要介绍自己待发表的文章,包括信息流广告的定义和背景等,指出应如何提出问题及文章的贡献,并说明处理数据时的一些问题以及结论。
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 资深编辑,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rketing期刊副主编、现任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战略及国际商务教授、教育部****讲座教授周政进行题为“Social Innovation in Emerging Markets: A Research Agenda”的主题演讲,以腾讯独特的互联网社会创新(远程教育、网络慈善、利用网络维持乡村的运转、“微医”)为例展开对新兴市场社会创新的讨论。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安德森管理学院校董事会讲席教授、信息管理系统终身正教授、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counting & Information Management主编罗欣教授作题为“Contemporary Issues of Business Research:Revisit P-value & Ethical Issues”的主题报告,梳理什么是P-value和P-value hacking,并将其与传统的社会科学研究过程进行的对比,引出关于通过P-value hacking撰写、发表的文章是否是科学真理这一伦理问题,总结常见人为影响、修正p值的手段,并提出可以通过提高数据、实验设计的信息公开度来改善问题。
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管理和组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与全球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英国分会主任刘毅鹏教授进行题为“Crisis Management, Global Challeng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sian contexts and beyond”的主题报告,通过例举过去30年间亚洲经济所经历的考验,引出了对当代背景下危机管理研究的探讨,介绍危机管理研究领域的来龙去脉及研究视角;全球大挑战和可持续发展;covid-19对创新商业活动、管理研究的影响;以及从亚洲情境研究创新管理、国际商务有哪些创新和挑战。他强调从个人、组织、制度三个层面进行有效危机管理的重要性,并指出亚洲情境下危机管理的价值与贡献。
本次会议共收到405 篇投稿,经过40余位专家的预审、外审和终审等三个评审环节,共有235 篇论文将进行线上展示,10篇大会优秀论文做线下展示,我校产业经济研究院荣获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王永贵、湖南大学杨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湖南大学贺爱忠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陈博为副教授为这些获奖者颁奖。
王永贵在闭幕会致辞中公布三大喜讯:一是MSI会议已成功举办5届,并与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强强联合;二是《营销科学学报》已有刊号;三是高校市场学研究会正在推动市场营销学二级学科的申请。最后,王永贵教授对会议主办方湖南大学、海内外专家、期刊的编辑、投稿作者等表达最诚挚的感谢,并期待明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MSI会议。
本届大会是一场营销与企业管理领域的学术盛宴,是我校工商管理学科服务学术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大会致力于持续为国内外专家****打造高端交流平台,探讨管理领域的前沿研究、新问题及新挑战,对促进更精准高效的营销和创新管理的国际学术交流,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具有积极意义。参会****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本次高端学术会议对中国乃至全球营销学和管理学领域的新发展具有极大的启示和促进作用,推动营销学科的国际化、纵深化、交叉化发展,促进营销学术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今后,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将积极探索大数据、社会化、移动化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持续推动和丰富新时代营销科学与创新管理的发展研究,为广大管理****搭建跨国界、跨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为营销与企业管理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话题/营销 管理 创新 数字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