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原子能院完成我国首个高通量堆研究方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1



近日,原子能院完成多功能高通量辐照研究堆的方案论证与研究,从堆化一体角度提出了我国高通量堆解决方案。高通量研究堆中子注量率接近或大于5×1015n/(cm2•s),是开展燃料与材料考验、工业及医用同位素生产、核基础探索研究的顶级设施,堪称研究堆中的“特种部队”。其研究方案的完成,为优化我国先进核能系统科研设施布局,引领重大决策长远规划,实现我国核技术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撑。
原子能院针对中子注量率水平、固有安全性、辐照能力、技术成熟度、技术经济性等多个指标,组织开展了方案比选与技术路线评估,通过多次论证,确认我国高通量堆采用成熟的钠冷快堆技术,堆芯功率规模在150~200MW(兆瓦)之间,实现高通量的同时兼顾了燃料经济性。通过采用三回路设计,提高了自然循环下余热排出的安全性与设备可靠性;选用三条并联环路组成回路,增强了反应堆的可用性与可维修性;采用安全高效的闭式换料方式;同时具有多条水平和垂直试验孔道,以提供强大的辐照平台。(设计所 文/吴明宇 图/吕明宇)
相关话题/技术 方案 经济 自然 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