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精细结构常数变化与宇宙成分关联研究取得新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1


近日,原子能院核物理所核物理基础研究室开展的精细结构常数变化与宇宙成分关联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揭示了精细结构常数变化与宇宙成分之间的内在关联,暗示了精细结构常数的变化可能是宇宙膨胀的结果。
该成果于3月12日发表在影响因子高达4.833的美国物理学会著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D的第103卷第6期上,期刊评审专家认为这是一篇有意思的研究论文,得到了一些令人关注的结果。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财政部稳定支持经费的资助。
精细结构常数(α)是物理学中极为重要的无量纲常数,表征着电磁相互作用的耦合强度,反映了自然界的某种根本属性。精细结构常数的可变性的研究对于深刻理解自然规律和揭示新物理有着深远的影响。

2020年9月以来,在原子能院李志宏研究员的指导下,李歌星博士后开始研究精细结构常数变化与宇宙成分演化之间的内在关联。他们假设精细结构常数的变化是由宇宙的膨胀引起的,再利用描述宇宙演化的弗里德曼方程将两者联系起来。由于描述均匀、各向同性的平直宇宙的弗里德曼方程中的两个自由参数有多种组合方式,要发现其背后的演化关系非常困难。
经过夜以继日的奋战,他们终于发现了通过量纲分析可以约束精细结构常数变化率的可能形式,并通过拟合观测数据导出精细结构常数相对变化量与宇宙膨胀率之间的关系,再基于冷暗物质模型得到了精细结构常数的相对变化量与当前宇宙中暗能量所占比重的关系。基于他们建立的模型估算,精细结构常数变化的实验数据与当前宇宙中暗能量所占的比重 70%左右相符,并可以根据标准宇宙学模型估计当前的宇宙年龄约为136亿年。这些结果与普朗克合作组2018年公布的结果一致。
研究结果显示,精细结构常数随宇宙的演化关系是先逐渐增大,后趋于不变。宇宙早期的精细结构常数比当前值约小十万分之一,该结果与大爆炸核合成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研究给出的上限是符合的。对于当前宇宙,模型估计精细结构常数正以6.0×10-16/年的速度在逐渐增大,也符合原子钟实验的测量结果。这些实验结果都有力地支持了该模型建立的关系。
根据模型预测,遥远的未来宇宙将几乎完全由暗能量主导,宇宙的膨胀率几乎不再发生变化,精细结构常数也将逐渐停止变化。(物理所 李歌星)

精细结构常数的变化量随宇宙时间的变化,H0t表示哈勃常数与宇宙年龄的乘积。
小链接:
精细结构常数被发现以来一直是个谜,许多优秀的科学家都把它贴在墙上,并为它大伤脑筋。
精细结构常数不但与原子结构密切相关,也与万有引力常数之间存在着某种神秘的联系;原子钟的振荡频率可以表示为精细结构常数的幂级数形式;精细结构常数的倒数近似为137,正好与宇宙的年龄接近……
国际上很多大科学家都很热衷于精细结构常数的研究:美国物理学家劳伦斯认为,数字137将是地球人发给外星人的重要信号,以表明我们对地球的掌握程度。诺贝尔奖获得者沃尔夫冈·泡利一生都对精细结构常数都十分着迷,他临终时住的病房号就是137,他还开玩笑地说:“我见到上帝的第一个问题就要问精细结构常数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自从狄拉克1937年发现微观和宇观尺度之间的联系并提出大数假说以来,精细结构常数的不变性也受到了质疑。近一个世纪以来,人们利用原子钟、同位素比例、白矮星等实验来检验精细结构常数的不变性。1999年,J.K.Webb团队通过对类星体吸收谱的测量和分析发现了精细结构常数随时间和空间变化的证据。
精细结构常数的变化将导致现有物理规律随时间和空间的变化,暗示着自然界隐含的内在规律即将曝光,所以精细结构常数的可变性的研究对于深刻理解自然规律和揭示新物理有着深远的影响。
相关话题/结构 物理 实验 常数 测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放射性核束装置开展首次实验:发现钠20原子核存在奇异新衰变模式
    近日,原子能院核物理所核天体物理创新团队依托北京放射性核束装置BRIF(Beijing Radioactive Ion-beam Facility),首次发现20Na原子核存在奇异--衰变新模式。1月29日,该研究结果被国际核物理领域著名学术期刊 Physic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中国实验快堆春节期间再次并网发电
    2月15日18点03分,随着主控室电功率表示数不断增加,中国实验快堆再次并网发电并开始高功率运行。开堆准备及运行期间,中核集团副总经理申彦峰,原子能院院长薛小刚、常务副院长李卓群到现场检查和指导工作。 作为我国第一座钠冷实验快堆,中国实验快堆承担着多项重大任务,其高功率运行也是掌握快堆技术、培养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原子能院100MeV回旋加速器首次开展农作物辐照育种实验
    近日,原子能院与沈阳农业大学紧密合作,在100MeV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上首次开展农作物种子辐照育种实验研究,这也是国内首次利用中能质子束进行甜瓜种子辐照育种实验。此次利用中能质子束技术辐照诱变甜瓜种子,期望能够构建基于质子束诱变技术的甜瓜育种新方法和新途径,创新甜瓜种质新资源。 质子辐射育种具有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原子能院助力田湾核电5号机组首次临界及物理启动
    7月27至31日,由原子能院研制的数字反应性仪成功应用于田湾核电5号机组首次临界及物理启动试验,试验结果良好,有力保障了现场临界及低功率物理试验阶段调试工作的顺利实施,为后续5号机组升功率试验和并网发电奠定重要基础。 数字反应性仪是核电厂物理启动试验的重要设备,用于堆芯物理试验中反应性的精确测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中国实验快堆完成首循环试运行
    7月31日21点54分,中国实验快堆主控室,随着当值值长按下“手动紧急停堆按钮”,反应堆按既定程序安全停堆,中国实验快堆“100%功率手动紧急停堆试验”圆满完成。这标志着中国实验快堆功率试验阶段调试试验全部结束,验证了反应堆在稳定工况和预期的瞬态运行工况下,其性能符合设计要求,也标志着中国实验快堆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中国实验快堆设备国产化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7月31日,中国实验快堆一回路主泵电机鉴定大纲顺利通过评审。这是中国实验快堆主泵电机备品备件国产化项目的关键环节,标志着主泵电机从设计研发阶段进入制造试验阶段;这也是中国实验快堆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掌握核心设备技术研发能力的重要一步,对中国实验快堆设备国产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设备国产化项目,是将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核数据重点实验室完成重要核素反应截面测量与评价任务
    7月16日,经过连续23天的累积辐照和测量,核数据重点实验室成功完成重要测量样品辐照实验,标志着重要核素(n,2n)反应截面测量与评价任务圆满完成,这也是实验室十三五期间的重点攻关任务。核数据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已提前完成该数据十三五技术指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重质量区原子核氡212核结构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原子能院核物理所李聪博副研究员,郑云、吴晓光研究员,张焕乔院士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莱尼亚罗利国家实验室、深圳大学、苏州大学有关科研人员合作,在意大利莱尼亚罗利国家实验室,利用重离子熔合蒸发反应对Rn(氡212)的能级结构进行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内隐关系评估程序(IRAP):测量原理及应用
    温芳芳,柯文琳,佐斌(),戴月娥,聂思源,姚奕,韩施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centerdot$社会心理研究中心,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武汉430079收稿日期:2020-10-10出版日期:2021-11-15发布日期:2021-09-23通讯作者:佐斌E-mail:zuobin@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
  • 脑岛在成瘾中的结构和功能异常
    贺馨宇,何清华()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重庆400715收稿日期:2020-07-23发布日期:2021-06-25通讯作者:何清华E-mail:heqinghua@swu.edu.cn基金资助: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cstc2020jcyj-msxmX02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2906)Th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