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导师教师信息介绍简介-李 俊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2

李 俊

毕业院校和学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经济学博士所在部门名称: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职务、职称:所长、研究员专长和研究领域:对外贸易战略与政策 国际服务贸易


主要科研成果
工作简历:
李俊,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参与多项商务部重要文件起草工作,为数十个地方政府提供咨询与研究工作。著有《中国服务贸易理论、政策与实践》《中国要素贸易问题研究》《中国对外经贸战略深化与升级》《对外贸易30年》等多部著作,公开发表文章数百篇。研究领域涉及开放型经济发展、对外贸易战略与政策、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以及服务外包、文化贸易、医疗健康养老、技术与知识产权等领域,研究成果获得业界好评。部分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领导关注和批示。

主要研究成果
主持或作为课题协调人完成的国家级或省部级重大课题研究有《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迈向贸易强国的路径研究》《贸易强国内涵及指标体系研究》《商务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经贸强国理论基础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我国进口战略调整与内外经济均衡目标的协调》《服务贸易国际经验借鉴与政策体系研究》《增强服务业出口能力的对策研究》《我国服务业开放度评估及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思路》《知识产权强国体系下的贸易政策研究》《知识产权使用费指标研究》《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提升战略任务研究》《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17》《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地区竞争力评估》《中医药服务贸易国别报告》《服务贸易统计专家团队建设项目》《服务贸易统计培训教材》《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服务进口指导目录》《就医服务贸易调研报告(包括海外就医与来华就医)》《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研究》。

主持或作为课题协调人完成的代表性地方课题有《关于申报设立广东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横琴)可行性研究》《设立舟山自由港试验区的方案研究》《珠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设计》《秦皇岛建设自由贸易港路径研究》《威海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评估》《西咸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评估》《武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评估》《内蒙古服务贸易发展研究》《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体系发展规划研究》《广西开放合作“十三五”规划研究》《凭祥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扩区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等。

出版物
著作:

《中国服务贸易理论、政策与实践》《中国要素贸易问题研究》《中国对外经贸战略深化与升级》《对外贸易30年》等。
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近年来在各类刊物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有:《基于6位数产品的中国出口贸易绩效研究》《中美贸易争端新动向及风险防范策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战略重点、主要任务与政策建议》《扭转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趋势》《我国进口性质的转变与新时期扩大进口新战略》《中国制造业产品全球价值链的解构分析——基于世界投入产出表的方法》《尽全力补上服务贸易短板》《服务贸易与服务产业的协调:现状、问题与建议》《财政支持服务出口的建议》《推动实施知识产权工程的思考与建议》《从科技兴贸向知识产权强贸迈进》《服务贸易是建设贸易强国的关键》《建设服务贸易强国的战略思考》《服务业和制造业协调发展的规律与启示》《CEPA框架下中国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合作前景展望》《中国与德国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及前景研究》《服务贸易提振中国经济发展信心》《高标准开放引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等。

获奖和荣誉情况
2005年至2017年期间,数次获得商务部商务发展成果奖,数次获得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征文一、二等奖,数次获得商务部研究院先进科研工作者称号。

社会兼职
商务部研究院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商务学院国际商务硕士校外导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硕士校外导师。

联系方式
010-64515129、bjbjfulj@126.com



主要学术论文


相关话题/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