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航学子喜获教育部首届“提问与猜想”活动一等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北航新闻网11月15日电(通讯员 韩淼)为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简称拔尖计划2.0),促进拔尖学生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11月6日-7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1年度拔尖计划2.0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并在会议期间发布了首届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获奖成果。我校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何泽欣、朱乐岩的“关联信息可控的视频背景音乐生成问题”项目荣获一等奖,该项目指导教师是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刘偲副教授。

我校获奖项目“关联信息可控的视频背景音乐生成问题”探讨了视频背景音乐生成问题,即根据给定视频生成一段节奏、风格等与视频相匹配的音乐,当前这一领域的研究还比较匮乏。该项目探讨了关联信息可控的视频背景音乐生成模型CMT(Controllable Music Transformer),并提出了适用于可控音乐生成的音乐表示形式,下一步将在高层次视频音乐语义关联关系、音视频配对数据集构建、研究音乐生成预训练模型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该研究在视频制作、在线直播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学生从答问转向提问,鼓励学生主动探究、大胆质疑、勇于创新。本次活动收到由全国29所拔尖计划2.0参与高校推荐的133个“提问与猜想”项目,涵盖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等11个学科领域。经过线上遴选和专家会议评审两轮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21个优秀项目,其中包含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我校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统筹北航拔尖计划2.0基地,协同相关学院共同做好组织工作,推荐2个项目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分别来自计算机基地和数学基地。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相关话题/音乐 信息 学科 空天 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