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机电研究所研究生导师-王占军研究员级高工

北京机电研究所 /2013-11-23

 王占军研究员级高工

 
        王占军,1964年1月出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北京机电研究所热处理中心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轴承协会热处理委员会理事;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委员。
 
                1987年起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领域的技术和成套装备的研发工作。作为项目或子项目负责人在军工、重机、石油、冶金、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主持研发了上百台套非标热处理成套技术装备。在热处理方面形成了“大型轴类件热处理成套装备与技术”、“大型板类零件控制变形技术与成套设备”以及“管(杆)类零件控制变形连续热处理技术与成套设备”三大类技术优势。同时还担任两项国家重大专项重点课题负责人,其中“大型立式开合热处理炉”成功应用于中国一重百万千瓦核电转子的立式加热和喷淬,是国际上最大最先进的核电转子热处理设备之一,是国家重大专项十大标志性设备;“大规格变截面无缝钢管少无变形/连续感应热处理成套设备”课题的顺利实施可解决我国高性能石油等无缝钢管热处理技术的瓶颈,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清洁热处理成套技术与装备。目前正在从事高强钢板保护气氛加热与热成型技术及成套装备、弧形钢板连续加热淬火控制变形技术及成套装备、核电装备用阀门等复杂件的喷水喷雾控制冷却变形技术、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的感应热处理重大装备项目、大型焊接转子感应预热与退火大型技术与装备项目等技术的研发。
 
        发表研究论文6篇。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多名。
 
相关话题/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