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机电研究所研究生导师-钟志平研究员级高工

北京机电研究所 /2013-11-23

 钟志平研究员级高工

 
        钟志平,1969年2月出生,工学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北京机电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主任、扬州研发中心主任;《锻压技术》编委;北京市锻压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精密锻造学术委员会委员。
        1994年起从事锻件组织性能预测与控制、铝合金精密塑性成形、齿形件精密锻造、板料成形、板料-体积复合成形、精密回转成形和非标热处理装备技术等研究。主持或参加完成1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针对新型空调压缩机涡旋盘、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壳盖等多环、薄壁类复杂铝合金精密锻件,提出采用附加外力的方法,实现成形过程中材料流动阻力的可控和流动速度的均匀化,获得高质量的复杂精密铝合金锻件;针对X80高钢级大型管件的成形技术,采用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对大型管件的成形工艺参数进行优化,减少热成形的加热火次,提高X80管件的性能;针对超(超)临界电站用厚壁钢管的挤压成形工艺,提出通过热成形工艺参数的优化,实现厚壁钢管垂直挤压过程中组织性能的预报和控制;根据第三代核电转子的热处理要求,创造性地开发了适用于高性能转子热处理的开合式热处理装备,使转子机械性能的不均匀性由传统热处理工艺的50MPa降低到10MPa。
        发表学术论文23篇,撰写项目报告10篇。获授权专利16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4名。 
相关话题/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