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过来人三跨北师考研910微观与宏经济学经验(2)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宏观经济学还没形成微观经济学那样的体系,比较的庞杂,各种理论众说纷纭,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大体内容也就是凯恩斯,货币主义和新古典宏观的争论,而犹以凯恩斯的理论最为重要,从国民收入决定模型到IS-LM模型再到总需求-总供给模型,再加上延伸开来的消费理论,投资理论和财货政策,形成一个大纲,再逐步向里面添加内容,大体上就是一个把书读薄再读厚的过程。宏观的计算题,近些年出过很多次的经济增长模型,势必要好好掌握,索罗模型的推导可以信手拈来,相信但凡此类问题都可以举一反三,迎刃而解了。而其他的像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也是近些年考察的焦点。宏观的简答题和论述题,我觉得都是比较经典的,建议大家借一本历年名校考研题,熟读,记忆,因为有很多同学肚子里有东西,但却不能用很专业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方面也应注意加强。再就是,国家经济政策可是要时时关注的哦!
接下来就是李翀的现代西方经济学原理了,虽然14年考研我并没有考这本书,但是这本书我是看过的,也给大家提一些建议。这本书配套有尹伯成的习题指南,要结合起来一起看,蓝皮的书,其实在看了前两个之后,这个看起来也不是很难,很多知识都学过了,只有宏观方面可能增加了一些知识点,要自己重新学习一下,同时也要学会比较异同。

说完了专业课的复习,就来给大家介绍下公共课的复习建议。

(一)数学
我用了暑假的全部时间看了1.5遍课本+复习全书。9月份开学之后每天上午所有的时间均用来复习数学,看复习全书的时候我把我认为很可能会考到但是又不会做的题都整理到了一个本子上,后面再看的时候就快了。大概是10月中旬的时候看完了3遍复习全书,然后就开始看《真题解析》,我想说的是李永乐系列最经典的一本书就是这本《真题分类解析》,每道真题后面的点评真的是很经典。冲刺阶段是《超越135分》,大家不要被它的名字吓到了,其实里面还是一些较基础的题目,分了七八十个专题题型。难度接近真题,强烈推荐里面的某些专题,尤其是每年的热门题型的专题。
数学一定要打牢基础,至少认真看2遍以上的复习全书,把书上的核心章节真正做懂,吃透,对于每一章的内容都要形成一个知识框架。一定要善于总结(如何总结,每种题型的解题方法有哪些,什么条件下用哪种方法),一定要总结出来并烂熟于心,一定要把似曾相识但做不对的题反复研究(因为这些题是你提分的关键,而且如果你真的经历过考研考场那紧张气氛的话,你就会充分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强调这一点。)一定要练高压下的做题速度与正确率,一定要天天练习,一天不练很容易生疏,即使到了最后你时间很紧的时候,一定要自己在考前对考题进行预测。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