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过来人三跨北师考研910微观与宏经济学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 考研网/2015-10-11


本人刚刚参加了北师政治经济学的复试,并成功进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总分409,数学三134,910微观与宏观经济学132,政治70,英语一73。鉴于外地外校考生报考北师会遇到许多诸如专业课信息获取方面的困难,特在此记录一点自己考研的一些小经验。

一、专业课复习经验分享
鉴于大家都迫切地想知道专业课的一些信息,我就先说说2015年910微观与宏观经济学的备考情况,共3本书如下:范里安《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伯南克《中级宏观经济学》和李翀《现代西方经济学原理》。
我2014年考北师参考书只有两本,是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与伯南克的中级宏观经济学,15年考研多了一本李翀的现代西方经济学原理。这么多内容,这么多书,要啃下来,确实不容易,我就按照我的复习顺序慢慢说吧,首先是微观经济学,它是经济学当中的基石,复习好微观,有助于其他课程的快速推进。参考书方面,应该先从高鸿业的版本看起,这可是今年一位专业课高分同仁推荐的哦,这本书会帮我们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你会感觉不难。
接下来就是范里安的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北师规定的参考教材是一定要仔细研读的,大部分题都从这个上面出,不太可能会超纲,该教材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有更多的案例便于理解。参考教材的研读是必须的,也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早早开始,一句老话叫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这句话是绝对没错的,我今年考研专业课132,就是书读了4、5遍的结果。北师有些年也会出一些超纲的题,据我查阅,是高级微观与高级宏观的东西,因此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能看看高级微观和高级宏观的就去扫两遍,这样出了超纲的题也不至于眼生,一个字都写不出来就麻烦了。不过,依我来看,对于高微、高宏的东西,大家也不用太过害怕,研究生考试毕竟不会过分拔高,只要你前面基础扎实,有些东西尽可以自己推得出来的。
接下来,我再说说宏观经济学,有了微观的基础,宏观可以进行的比较快,这里建议大家不要用高鸿业的宏观打基础,建议大家用曼昆的宏观经济学打基础。个人认为这本书写的比较有条理,大家看起来会比较容易理解,也不会脑子混乱。然后自然最重要的还是参考教材的研读,北师指定的伯南克的中级宏观经济学,跟曼昆的还是有很多相像的,只是中级么,很多地方更深了一点而已。看过曼昆的以后,再看这个就不会很吃力了。

相关话题/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