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期刊中心承办第二届中国高校医学期刊创新融合发展论坛暨 CIC 国信数字出版链《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2021 版)》发布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11月21日,由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校科技期刊医学专委会”)主办,我校期刊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医学期刊创新融合发展论坛暨 CIC 国信数字出版链《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论文统计报告推荐清单(2021 版)》(以下简称“《推荐清单》”)发布会召开。本次大会以“引领创新 融入生态”为主题。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中国期刊协会医药卫生分会秘书长林琳,我校党委书记、《中医教育》主编谷晓红等出席论坛。论坛采取线上召开的形式,共有4000余人次观看。


  张铁明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推荐清单》的发布是进一步提升中国高校医学期刊质量、推动期刊繁荣发展的一件大事。此清单依托CIC国信数字出版发布,是我国学术出版领域第一部通过区块链形式发的学术作品,体现了数字媒体融合时代学术传播公平、公正、真实、可信、开放、可追溯的象征意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委会和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未来可行的合作模式,共同促进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董毅敏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发布会具备三个“好”,关注主题“好”、时机“好”、安排“好”。他指出,本次会议高校科技期刊医学专委会与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联盟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充分整合了资源优势、学术优势和技术优势。

  林琳秘书长指出,加强学术期刊建设对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具有重要作用,《推荐清单》的发布,为医学期刊编辑、出版行业开辟了一种新的探索与实践。

  谷晓红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高校科技期刊在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彰显,对于学术成果的推广、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形成双向促进、协同发展的良好效果。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时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始终高度重视学术期刊的发展。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的促进高校科技期刊之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医学期刊的创新、融合与发展。

  CIC公链研究院副院长韩学超,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方积乾教授致辞并做主题报告。高校科技期刊医学专委会副主任、《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施学忠教授详细介绍了《推荐清单》的研制背景、过程、结构内容及使用说明。
  高校科技期刊医学专委会主任、《实用临床医药杂志》编辑部主任钱锋宣布《推荐清单》正式发布。这是国内学术出版领域第一部通过区块链形式发布的学术作品,是我国学术领域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也是我国在数字出版历程中的里程碑节点。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公布了“中国高校医学系列期刊品牌联盟”成员名单。
  高校科技期刊医学专委会与北京中文出版传媒融合创新发展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在专题报告会上,多位专家们各自领域出发,从不同视角和大家分享行业发展智慧、探讨创新融合发展新思路。
  专题报告后,高校科技期刊医学专委会副主任、《贵州医科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张丽君公布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2021年医学期刊专项基金立项名单。此次论坛展现了我校期刊工作的成果,今后,我校期刊中心将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医学期刊专委会携手共进,加强交流,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扩大影响力。
  (期刊中心)

相关话题/学术 医学 创新 推荐 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