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begin-->8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共19家单位入选。我校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入选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自2021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申报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党委书记顾晓园,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高度重视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的试点单位申报工作,并且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与支持。副校长程维、科研处处长王成慧全程指导申报工作,积极调动学校资源,支持中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的智库试点单位申报。本智库突出三个重点研究方向: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研究;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利用研究。将服务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市场监管、产业发展与遗产保护利用。
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是文化和旅游部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而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的特色鲜明、定位清晰的特色行业智库,智库试点单位将为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提供积极的智力支持。


附件
首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名单
1.国家图书馆
重点研究方向:决策咨询研究;海外中国问题研究;智慧图书馆研究。
2.中国艺术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文化强国建设研究;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
3.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重点研究方向:旅游发展战略与发展政策研究;文化和旅游数据决策支撑研究。
4.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文化和旅游融合实践探索研究;地方文化治理研究;公共文化服务研究。
5.山东省艺术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数字化时代文化艺术新业态研究;文化艺术发展新阶段的治理研究。
6.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重点研究方向: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旅游地空间演化规律与要素布局模式研究。
7.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
重点研究方向:国家对外文化政策与战略研究;跨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研究。
8.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文化产业园区研究;文化产业发展数据研究;文化和旅游产业人才研究。
9.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研究;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利用研究。
10.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重点研究方向: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幸福健康现代旅游体系研究;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研究。
11.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城市文化研究;网络文化研究;青年文化研究。
12.东南大学中国艺术发展评价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艺术学评价研究;艺术大数据与数字人文研究;文艺评论研究。
13.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公共文化与文化空间研究;文化和旅游理论与创意规划研究;文化产业理论与政策研究。
1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重点研究方向: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研究;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问题研究;知识产权保护研究。
15.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旅游创新研究;免税经济研究;旅游投资研究。
16.阿里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文化产业数字化研究;数字经济转型与升级研究;数字乡村研究。
17.腾讯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数字内容研究;网络版权研究;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究。
18.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
重点研究方向:互联网+旅游研究;文化和旅游消费大数据研究;本地生活化的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
19.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
重点研究方向:公共文化创新研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
end-->
相关话题/文化 旅游 创新 数字 政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1年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begin2021年7月5日至11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承办的“2021年全国旅游管理专业师资培训班”在北二外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家单位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及旅游从业者参加。参加培训师生合影本次培训班在课程设计上突出国际化、特色化和创新化的理念,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教师受聘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
    begin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凡哲教授、王天星副教授应邀参会并被聘为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作为政府资政机构,为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推进文化和旅游立法及相关重大理论问题提供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第五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在我校举办
    begin6月10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中国旅游研究的历史回眸与创新发展”为主题,设立了5个平行分论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代表学校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师生出席“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与可持续旅游在线国际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begin6月11日,由乌兹别克斯坦旅游和体育部指导,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大学主办“农业旅游,生态旅游和可持续旅游在线国际旅研讨会(AGROTOURISM,ECOTOURISMANDSUSTAINABLETOURISM:THEORY,PRACTICE,PROBLEMSANDSOLUTIONS)”顺利召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科首次成功获批APEC项目
    begin近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简称APEC)秘书处及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均发布信息,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申报的两个研究项目“旅游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如何在新冠疫情危机中生存和恢复:数字工具带来的机遇”“亚太地区旅游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恢复期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挑战”(“Tourism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旅游科学学院教师受邀参加G20旅游部长会
    begin5月4日,我校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副院长邓宁副教授受文化和旅游部邀请参加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视频会议,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参加会议并代表中方发言。本次会议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旅游业恢复和发展,以“推动旅游业包容性、有韧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与复苏”为主题,围绕旅游业人员安全流动、危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四位教授入选“旅游论文作者学术影响力Top100”
    begin4月24日,2021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知网联合课题组通过定量定性相结合的评选方式,科学、客观地遴选出在一定时间范围内(197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发表)最具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和作者,鼓励优秀旅游学术成果的创作,以及为旅游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我校代表在“乌兹别克斯坦特种旅游发展前景国际在线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
    begin为发挥乌兹别克斯坦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推动特种旅游(NicheTourism)发展,2021年3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兼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大学校长AzizAbdukhakimov倡导,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大学及乌兹别克斯坦研究支持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2021中国公共政策翻译论坛开幕 首批“首都关键词”正式发布
    begin3月30日上午,由中国翻译研究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北二外中国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公共政策翻译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采取线上会议形式,通过译直播平台向观众同步直播。论坛现场本次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BISU面对面】教务处长曲鑫:在线课程建设在改革、融合、创新中发展
    begin《BISU面对面》是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宣传部最新推出的一档面向广大师生的短篇人物访谈栏目。栏目聚焦新闻性、权威性、关注度、影响力高的学校重大、热点话题,对话二外大事中的焦点人物、权威人物、优秀师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用对话记录身边历史,以人物解读热点话题。栏目将紧跟学校发展脉搏,以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