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第五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在我校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begin-->6月10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中国旅游研究的历史回眸与创新发展”为主题,设立了5个平行分论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代表学校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副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维代表学校致辞,她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且强调了本次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及旅游学科在我校学科布局中的重要价值,预祝本次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包含五个平行分论坛:“旅游经济分论坛暨第二届旅游经济学术研讨会“、”新发展格局下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研讨会“、”旅游大数据学术及智慧旅游实验室教学研讨会“、”数字经济背景下酒店与服务管理研究研讨会以及“新技术与会展产业发展及会展教育教学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近百名****汇报了各自研究的最新进展,并就热点旅游研究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分论坛一嘉宾合影
分论坛一以“旅游经济分论坛暨第二届旅游经济学术研讨会”为主题,围绕旅游经济相关内容展开研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吕宁教授、宋昌耀博士分别担任上下半场主持人。来自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专家****们从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计算社会科学、新结构经济学等角度出发,深入探讨了不同视角下旅游经济研究进展,重点分享了旅游投资效率、旅游消费行为、旅游企业定价、旅游经济理论模型以及DSGE模型应用等研究内容。旅游管理系主任高辉娜博士和健康产业管理系朱志胜副教授分别担任点评嘉宾。最后,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表示本次会议线上观看直播超过3600人次,真正实现了“小会议、大影响”的效果,并期望中国青年旅游论坛以及旅游经济研讨会越办越好。

分论坛二主题演讲与分享
分论坛二以“新发展格局下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研讨会”为主题。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教授、王欣教授、秦静副教授、王露博士担任论坛主持人。来自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宁波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对生态旅游、冰雪旅游、乡村旅游和国家文化公园等领域作了20个主题报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虞虎副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燕琴教授、宁波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文化学院周彬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曹芳东副教授担任本论坛的点评嘉宾。当天下午还开设了研究生平行论坛与圆桌会议,来自12所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汇报了17项研究成果,中央民族大学李燕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苏明明副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在“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与国家文化公园”、“生态旅游与冰雪旅游”以及“碳达峰碳中和与低碳旅游”为主题的4场圆桌会议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唐承财教授、王欣教授、刘霄泉副教授及中国生态旅游杂志常务副主编宁志中分别担任主持,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王兴斌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翟向坤教授等2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分论坛三圆桌讨论
分论坛三以“旅游大数据学术与智慧旅游实验室教学研讨会”为主题,主要围绕当前旅游中的大数据应用以及智慧旅游教学体系建设开展研讨,由我校旅游科学学院钟栎娜教授担任主持人。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南开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上午的汇报中,5位专家向大家分享了共享经济平台用户在线行为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机器学习和网络分析方法的目的地营销内容推荐、旅游舆情危机沟通等研究议题。钟栎娜教授对本次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嘉宾的分享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阶段研究的不足。此外,该板块还开展了以“旅游大数据的新范式与挑战:多源数据融合、情感计算与模型预测“以及”旅游大数据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为主题的圆桌讨论,来自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众多高校****以及马蜂窝行业赋能中心、上海金棕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海鳗云公司等负责人参加了论坛圆桌会议,就未来大数据在旅游中的应用前景以及智慧旅游教学体系的建设进行了探讨。

分论坛四成员合影
分论坛四以“数字经济背景下酒店与服务管理研究研讨会“为主题展开。论坛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杨婧以及健康产业管理系主任武守强担任主持人。来自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9位青年****对人工智能在酒店与服务领域中的理论前沿和实践应用以及未来的学术研究方向和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和全面的探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张超教授和李彬副教授分别进行详尽点评,指出了每个研究者分享的核心要点、理论贡献和实践意义,并从研究选题、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创新提出了建议。最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教授进行总结,她指出,本次论坛立足国际前沿,具有理论深度、有跨学科的视野广度、有创新和坚守的学术情怀,体现了青年服务研究****的理论造诣和实践洞见,希望青年****做到:一是要关照社会现实,要与我国酒店与服务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二是要重视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是要做高质量原创研究,强化智能服务背景下酒店与服务管理研究的知识外溢和影响力。

分论坛五嘉宾合影
分论坛五以“新技术与会展产业发展及会展教育教学研讨会”为主题。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会展管理系程艳博士担任本论坛的主持人。邀请到了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刘大可教授、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储祥银副会长、31会议佟蒙副总裁、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与旅游管理学院张健康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段锐博士、云上会展有限公司李征伟副总裁进行演讲与分享。六位嘉宾分别从新环境下展览会价值重塑、目前国际背景下双循环格局中国会展业的发展战略、会展企业整合营销、智慧赛事中的科技赋能与人文关怀、深度学习技术在奖励旅游目的地形象构建和传播中的应用、会展业的数字化战略与创新技术应用六个方面,阐述了新技术在未来会展业发展中的应用趋势,激发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对于会展行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思考。随后,分论坛五还开展了以“新技术对会展产业链的挑战与重构”、“新文科背景下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育教学研讨”为主题的2场圆桌会议,嘉宾们对未来会展产业可能的演化方向,会展教育发展的现在与未来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大家激烈的观点碰撞为现场的老师与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习盛宴。
本次大会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通过线下线上混合方式举办,线下100多人参加,参与直播人数超过2万人次,赢得了线上线下参会者的好评。中国青年旅游论坛受到北京市旅游管理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和学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对我校学科和专业建设具有重要建设意义,同时也是我校旅游学科把握前沿研究方向,布局高精尖学科领域,促进青年学术带头人成长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巩固我校旅游管理和服务管理领域在全国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end-->
相关话题/旅游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科学学院 经济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