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二外举办平台经济反垄断学术研讨沙龙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begin-->12月9日下午,平台经济反垄断学术研讨沙龙暨《不安的变革—数字时代的市场竞争与大众福利》新书发布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此次学术沙龙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都国际服务贸易与文化贸易研究基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中德经贸文化中心联合举办,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德国专家全程线上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国内各单位专家、基地研究员和硕士研究生在线下参加了研讨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王利民社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负责人李小牧教授出席并作重要致辞。王利民社长提出,如何在现有的经济制度框架下应对数字化变革,是全球各国共同面对的问题,数字化变革席卷各行各业,但它带来的各种效应、它的发展规律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和总结。李小牧校长提出,面对平台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过程中的复杂问题,需要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形成合力,共同破解发展中的新问题。以构建完善的数字服务经济平台和政策环境,推动服务经济数字化进程,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科研处处长王成慧主持了开幕及发布仪式。

会议海报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院长李小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与管理分社社长恽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本书的校译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区域国别研究院中德经贸文化中心主任冯晓虎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谢琼,共同为《不安的变革—数字时代的市场竞争与大众福利》一书揭幕。

新书发布
德国反垄断委员会成员、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院长阿希姆·瓦姆巴赫作为新书作者以“数字化对社会市场经济的挑战”为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过去几十年中德国规模前100的大企业的营业收入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对中小企业形成了有效保护,并稳定了国内就业。但数字化变革对这种稳态构成了冲击,领先科技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为保持市场地位,扩大自身领先优势,这些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市场集中的趋势进一步增强,造成市场势力滥用和大众福利损失。为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垄断问题,德国和欧盟及时修改反垄断法律法规,开展国际合作,并推出GAIA-X等欧洲数据平台等。

著者演讲
与会专家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政策,从科技平台企业网络效应及影响、平台经济与监管的边界、欧盟对平台经济监管的借鉴意义和数字时代的就业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前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晔主持了专家研讨环节,并提出,欧洲科技企业的市场监管经验比美国、中国更为丰富,在增强行业创新活力、降低市场进入壁垒和避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方面,德国和欧盟的经验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德国专家发言

中国专家发言
德国反垄断委员会主席于尔根·库林教授重点对德国最新的《反限制竞争法》修正案进行了介绍,该草案提出对大型平台企业损害公平竞争的自利行为进行事前监管和干预,也对平台企业避免滥用自身市场地位提供了指导。德国政府宏观调控顾问专家托马斯·费泽教授讲到,欧盟预计于12月出台《数字市场法》,该法律草案将大型平台企业称为“市场守门人”,并针对这类平台提出了“守门人法规”。德国研究与创新委员会成员、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数字经济部门主任伊蕾娜·贝切柯教授重点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德国企业研发创新活动的影响。她谈到,企业之前形成的技术能力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作用,同时也催生了新的科技创新活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如何实现数字经济时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协调平衡,是当下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黄勇教授介绍了中国的反垄断立法,总结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征。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富成提出,在电商领域的产业优势和法治基础上,中国可以在改革动能强的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等区域开展授权试点,打造全球最优电商营商环境。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教授围绕“平台经济与就业”的主题进行了发言,她提出,基于网络平台出现的新就业形态越来越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以及扩大就业规模的主要来源,平台经济打破传统雇佣关系,使得劳动力资源得以有效流动,同时,数字化变革需要转变人才培养的导向和模式。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大数据和政策仿真研究室崔艳博士讲到,短期内人工智能对就业总量的影响相对温和,长期内就业结构将发生变化,就业质量和就业环境得到优化和提升。工信部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监管研究部李强治主任从平台的经济社会角色、监管的基本逻辑等方面对平台的经济社会角色与监管的基本逻辑进行了介绍。

签署协议

会议合影
此次研讨会现场氛围热烈,与会人员表示受益颇多。基于此次研讨成果,研究基地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了更多思考,且未来将持续聚焦于数字经济研究领域。中国服务贸易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会上签署了关于“数字经济前沿译丛”的出版合作协议。
end-->
相关话题/数字 经济 就业 贸易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