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导师教师信息介绍简介-王秀琳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12


王秀琳,女,教授,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硕士,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1983年9月至1990年6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士、硕士学位;1994年8月2003年6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部、中文系担任讲师、副教授,1996年2月至1997年2月公派到韩国釜山东亚大学中文系交换教授,2006年9月2007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做文艺学访问学者; 2003年7月至今,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担任副教授、教授;1997年2月至2011年5月分别担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系副主任,汉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现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化研究中心负责人;1997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6年被评为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07被纳入“北京市人才强教深化计划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
主要教学情况:
承担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专业课《中国现代文学专题》、专业选修课《世界华文文学经典》、《世界华文文学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核心课程《中国文化与传播》。
承担留学生本科生专业课《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生初级汉语综合课及其他课程。
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世界华文作家及作品研究;中国现当代旅游文学研究;中国文学及中国文化对外教学与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专著《中国现当代旅游文学研究》 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 2008年
主编《海外旅游禁忌》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 2006年
主编教材双语教材《中英文文书实务》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年
主编《中国旅游与文化》(留学生本科教材)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 2010年
论文:
《理性·时代·情感—茅盾的现实主义理论与创作》、《从沉寂到喧嚣---张爱玲,<色,戒>创作中的变化与坚持》、《20世纪20年代农村畸形文化生态的幽默展示》、《行走的激情》、《大旅游观念下的20世纪旅游文学研究构想》、《对外汉语文学课教学理论与实践探讨》等论文40余篇。
科研项目:
主持并完成北京市教委面上研究项目《中国现当代旅游文学与文化研究》(2007年);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资助项目《中国现当代旅游文学研究》(2008年);二外重点课程《中国现代文学》项目建设工作(2011年);二外留学生文化课教学团队建设工作(2012年);
主持精品教材《中国现当代经典文学作品赏析》编写工作(2013年);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世界华文文学对“中国”形象的创造与想象》(2014年);北京市教委面上项目《比较文学形象学在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的应用》(2013年);二外重点科研项目《世界华文散文视域下的“中国”想象研究》(2013年)。
主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教材《汉语国际教育案例与分析》(2016年)。

相关话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