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导师教师信息介绍简介-张笑难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12


张笑难,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教育经历:
1988.9 –1992.7,西安外国语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
1992.9 - 1994.7,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专业,获第二学士学位
2003.9 - 2006.6,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5.9 –1996.7,中国传媒大学,进修现代汉语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
工作经历
1994年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任教至今,二十年来专职从事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教授过初、中、高级各类型汉语课程。2007年至今担任中级汉语教研室主任。1997年获得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曾任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等海外汉语师资培训授课教师。期间(2000—2001年)在韩国东亚大学中文系任教。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语言生:中级汉语综合、中级写作、中级口语、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
研究生:跨文化交际
主要研究方向
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跨文化交际
主要学术成果
主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
主要论文:
1.教学行动研究与国际汉语教师个体专业化发展,《东南亚地区汉语国际教育趋势与前沿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8月.
2.汉语成语的概念隐喻探析及其对中高级阶段成语教学的启示,《国际汉语研究论丛(一)》,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9月.
3.多媒体网络辅助下的任务型主题单元汉语写作教学模式,《数字化汉语教学—2012》,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4.面向留学生的中国古代诗词课教学探析,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年第1期.
5.从概念隐喻角度解读宋词中的“愁”,《名作欣赏》,2012年第7期.
6.基于任务型模式的主题单元教学在对外汉语写作课中的实践,《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年第3期.
7.网络辅助对外汉语过程法写作教学模式初探,《数字化对外汉语教学实践与反思》(第七届中文电话教学国际研讨会论文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8.过程体裁法在对外汉语写作课教学中的实践,《教育教学探索·改革·创新》,旅游教育出版社,2009.
9.任务型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写作课中的应用,《海外华文教育》,2004年第2期.
10.教学行动研究在对外汉语课堂小组讨论中的应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11.中级阶段留学生的主要偏误及纠正策略,《广州华苑》,2002年第1期.
12.汉英颜色词联想意义对比分析,《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2年第3期.
13.谈谈口语课的文化教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1998年第2期.
14、国际汉语教师的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传播能力,《国际汉语研究论丛(二)》,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年10月.
15、国际汉语教师:跨文化传播的“把关人”,《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10期.
著作:
《中国旅游与文化》,教材,执行主编,旅游教育出版社,2010年
《埃及之旅》,国家汉办规划教材,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对外汉语阅读与写作教学研究》,参编,商务印书馆,2006年。
所获荣誉:
2011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2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师德先进个人
相关话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