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外英语语言文学考研风雨路

北京外国语大学 考研网/2015-10-20

  摘要:作为考研人,我们都知道北外的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经验特别的少。能给我们指导的建议也不是很多,在这里,有学姐给出了自己的考研方法,大家可以参考。

  因为考北外英社的人实在太少,当初就一直暗暗下决心,考研成不成功都会在这里把自己这半年来的经历写下来。因为当初一个人摸索,完全找不到方向的滋味很不好受。经过漫长的煎熬,终于看到了拟录取三个大字,心里百感交集。就在这里把自己的经验总结一下,希望能帮到学弟学妹们。

  我考研的总分和专业课分都不是很高,一路都是擦着边跌跌撞撞的走进了北外。能成功的经验主要是基础较好+强大的抗压能力+一定的运气。

  ?个人情况
  首先说基础。我的个人情况也一般,二本理工科学校的英语专业,六级580+,专四良好,专八没出成绩但是我猜应该过了。大二考过一次雅思才考了6.5一直是我的耻辱,所以你们看得到我真的不是大神,最多算个中上,基础还行。从小英语一直是强项,高考英语考了140分(其实也出乎意料了,模考我都稳定在120-130左右)。

  选专业选学校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因为你读研还要和这个专业打三年的交道,而且也最好选择自己准备就业的方向,如果你连准备期间看专业课的书都很痛苦,那就要好好考虑了。

  ?信息搜集渠道
  确定了北外之后,我就开始搜集各种资料去了解北外的录取政策,考试类型等等。主要有2个渠道:招生简章,考研论坛。考北外最热门的都是口译、同传,要么就是国际新闻和汉硕,我能找到的资料特别少,最后一共找到了大概不到十篇。所以每个能找到的我都特别珍惜,反反复复看了十次以上,基本都快背下来了。招生简章也研究了好多好多次,每年的都对比,然后分数线也都背的烂熟,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找资料,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准备过程
  考研是心理战,基本按部就班的复习,坚持到最后的人基本结果都不会太差。我在准备的过程中每个月都有人退出,甚至到了十二月了觉得自己考不上了,放弃了忙着去找工作了,当初复习的没他好的人都考上了,这种例子比比皆是。

  我准备的时间比较晚,高强度复习大概就三个多月。暑假才开始捧起法语书,断断续续的看,也没把第一册看完。还看了一些Economist,也不多,总之暑假就是很懒散,在家实在太舒服,虽然知道暑假很重要还是无法克服自己的惰性。大家千万不要学我,大四的时候会有各种课也有各种破事儿来打扰你的复习,有些学校甚至要把论文写完,这些都是非常分心的,而暑假没有这些硬性干扰所以是复习黄金期,也是考研真正拉开差距的时间,总之我暑假没利用好后来各种后悔。

  ?时间线
  真正开始发力应该是九月中旬。暑假每天大概看三四个小时的书,九月开始6-7小时,到十月8小时以上。十一月中旬开始连午觉都在图书馆趴一会儿解决,每天学习10个小时左右,十二月更是达到了12小时。这四个月基本上没有周末,最累的时候就会奖励自己一个懒觉,睡到十一点去吃个饭再去图书馆。这个复习时间还是要看自己的情况,不要看着别人天天都花很多时间你就也跟着耗在图书馆。时间没必要贪多,每天的计划做完就撤。

  什么时候开始大家看自己的情况,我是没办法拖长线的人,准备时间太久了就会懈怠,所以我很冒险的很晚才开始。可也就是因为我开始的太晚,压力特别特别大,复习强度太大了时间太紧了,把自己逼得简直要崩溃。

  ?科目安排
  我的九月基本上助攻法语和政治,也看一些阅读做一些翻译,十月中旬开始放下政。法语第二轮复习,一直到十一月底都主攻专业课(阅读、翻译、改错、写作积累)。十一月基本都被专业课占满了,开始动笔写作文,改错书过了三遍,阅读部分之前三个月底子打好了,在月底逐渐放下了。法语真题也是这个月两天一套做完了两遍。十二月把各个科目都过一遍,查漏补缺,狂背政治,大概就是这个安排。

  资料不要贪多,在于精,把书买好以后做好计划很重要。我每天晚上都会把第二天的计划做出来,任务量是一定能完成的的量,甚至80%的量,剩下时间看看报纸,关注时事顺便放松一下。不要眼大肚子小,影响进度和心态。

  ?政治
  这一科资料一搜一大把,大家可以去论坛搜,毕竟是统考科目。我的建议就是北外只重视专业课,政治别花太多时间,不拉分就行,我考了65我已经很满意了。

  别听那些帖子乱说,什么暑假就要准备,早点打基础,政治从九月底大纲出版以后开始准备完全来得及。为什么不要提早准备?

  第一,还是那句话,不拉分就行,之前的时间你实在闲就好好把二外打好底子,因为之后准备专业课时间紧迫。

  第二,因为背诵的东西居多,你十二月还有大量的时间要分给政治,早早看了最后全忘了。

  第三,每年的大纲都有变动,2015年的大纲甚至变动70多处,一般红宝书只有踏踏实实看一遍的时间,第一遍看书永远是印象最深刻的,政治全是相似的车轱辘话你看了14年的全都记混了怎么办。

  一定要把红宝书踏踏实实看完一遍,你看了真题就知道考的特别细,别看什么重点提炼,偷奸取巧没好果子吃。

  不要报班不要报班不要报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觉得一点用都没有。有人说是怕找不到方向,你的方向就是红宝书+肖秀荣1000题,看一章书做一章题。看到自己错的知识点你还找不到方向就见鬼了。还有人说机构有内部资料,可以给重点。其实什么内部资料和重点都不如你踏踏实实看红宝书,踏踏实实做真题。有那个钱和时间还不如多买几本习题自己好好做了。如果非要报班图个安心,我只能说,那你开心就好。

  我的复习顺序是近代史-思修-马克思-毛概。因为我习惯先把简单的解决了,再集中精力看难度大的。近代史和思修相对简单,我每天给政治2-3小时,近代史和思修都是一天两章(最多三章)+做题的速度。等到了马克思和毛概就成了两三天一章都看不完了,而且那时候我政治已经达到每天4小时,一个上午的时间都会耗在上面。因为马克思太难理解,毛概内容太多太杂。这个复习顺序的好处就是心理上减轻压力。

相关话题/北京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