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年北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复习经验谈

北京外国语大学 考研论坛/2013-11-04

2013年北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考研复习经验谈
考研论坛 倒障房bill2013-10-28


  写在前面:一年前,我也曾在选校、选专业间迷茫,看过无数的经验谈,但如今想来,其实,每个人的经历都具有一定不可复制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长话短说,先聊聊两门公共课。

  一、政治(9月底开始)
  按照红宝书来,复习方法是,每天看1-1.5章,看完1-1.5章后找个没人的地方自己大声地给自己读一遍(由于此举甚是扰民,娃们要找个僻静的地方),然后再做配套的核心考题,对答案,找出错题对应的知识点。如此循环往复4遍一直到12月底,我报了一个冲刺班,灰常有用,五道大题几乎全中!
  至于时政,著名的“任四”和“肖四”我也是买了的,不过只看了选择题,大题部分则紧跟冲刺班老师的进度。
  
  二、英语(3月底开始)
  毕竟是要报北外,英语自然是不敢松懈!3月底,我开始每天大约拿出3-4小时出来背单词(这个过程确实很枯燥,但很考验人)。我一共背了3遍,第一遍用时1个月,我把一本近500页的单词书分成30份,每天背一份(这一遍记单词主要是求个有印象即可)。第二遍和第三遍,用时2个月,这遍就要更细致些。由于我买的那本书是配有原题原句的,所以我每背完一个单词就把下面的句子默译出来,把不会的小词(尤其要注意熟词僻意)找个小本本记下来,没事的时候翻翻……这三遍下来后就到了7月中旬,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开始做真题!
  首先,要严格控制时间按照考场标准做完一套卷子;
  之后,评分、找出薄弱环节(是做题技巧没掌握、还是单词量的问题);
  最后,最关键的一步,精析试卷,做到没有一个选项不了解,没有一个单词不认识!我来来回回做了3遍真题(其实应该到5遍才好,只是中间有点事情耽误了……)至于作文,一定要背的,好作文都是背出来的,没有偷懒的余地。

  三、重头戏——专业课《现代汉语》(3月底开始)
  首先,大家要对自己的水平有个预估,本专业的对这两本书的印象还有多少,跨专业的在高中时期的语文水平如何,这样大家就可以先心里有个底。
  其次,就说说复习的细节问题。第一步,用1-1.5月的时间通读上下两册,做到字字不漏,句句皆通(看这一边的时候可以结合前辈们的笔记来看),在脑中形成一个大框架。第二步,看书+自己做笔记+做课后习题(若需要笔记的同学可以联系我),用时2.5个月。第三步,看自己的笔记,做真题,总结出北外出题模式和复习重点,用时1-1.5个月。第四步,看自己的笔记,做一些其他的练习册,按章节总结真题,用时1.5月。第五步,回归书本,模拟考试(把真题再做一遍)。
  《文化要略》《对外汉语教学概论》(7月初开始)这部分今年北外考得很坑爹……不过娃们还是好生看吧,毕竟谁也不知道今年他考神马……
  首先,还是看书,看个2遍吧,脑中要有个全书的框架感;再有就是自己做笔记(我足足做了三大本,用了5根笔,确实很累...);然后,疯狂背诵吧……
  《跨文化交际》(9月底开始)我没有特别认真的总结过,就当做睡前小读物看看吧!
  《教育心理学》(10月底开始)这部分看的很让人抓墙,不过这些知识细细体会也觉得很实用~耐着性子好好看吧!我在网上找了一本教师资格证的参考用书,两本书对着看还挺好的~这部分我大概看了3遍~也做了一本笔记~今年北外这部分的考题数量明显增多,分值也大幅上涨,娃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古代汉语》(10月底开始)复习的比较晚是觉得北外应该不会太重视古汉的考察,谁承想……娃们不要学我,今年我的分数大部分都丢在古汉了,踏实看书吧!我觉得只要好好看一二册就可以了,通论部分也要注意一下,呵呵,高中语文不错的娃们可以发挥威力了!

  四、每日作息(最后3个月)
  6:30起床、吃饭;
  7:00——7:30背英语作文;
  7:30——10:00政治;
  10:00——11:30专业一;
  11:30——12:30吃饭午休;
  1:00——4:00英语;
  4:00——6:00专业一;
  6:00——7:00吃饭;
  7:00——10:30专业二;
  10:30——11:00洗漱、睡觉;
  以上是本人作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

  
  ※来源:考研论坛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考研经验